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两会 > 正文

孟祥凯:国产公务机11月珠海亮相

2012年03月07日 16:31   来源:中国民航网   朱思平

  "作为中航工业集团发展通用航空的主力军,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工业通飞)在产品和产业链布局上已经取得了重大突破,初步形成了全谱系通用飞机产品和通用航空全产业链发展的战略布局,未来五年,将形成完整的产品谱系和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推动我国通用航空产业的快速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中航工业通飞董事长孟祥凯在进京出席全国"两会"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2009年夏天,中航工业完成通用航空产业最重要一环的布局:成立中航工业通飞,将"一总部、两中心、三基地"落子珠海。一个总部是:公司运营总部;两个中心是:通用飞机研发中心、通用飞机销售中心;三个基地是:飞机总装试飞基地、飞机交付和客服基地、航空运营服务基地。主要承担通用飞机研发、总装、销售、售后服务和通用航空产业运营业务的组织管理。两年多过去了,作为通用航空产业国家队的中航工业通飞,发展如何呢?未来又有如何举措呢?

  在珠海建西锐飞机生产线

  去年的"两会"期间,中航工业通飞宣布与美国西锐飞机工业公司(以下简称西锐公司)股东签订协议,以公司合并的形式,收购美国西锐公司100%的股权。"中航工业通飞明确要求西锐公司发挥优势,参与公司新机型领航150飞机的研发,商定在珠海建设一条装配生产线,统筹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亚洲和非洲等新兴市场。"孟祥凯说,去年西锐公司交付飞机255架,2012年计划交付300架。

  去年中航工业通飞还推进了与美国穆尼公司的转包生产合作项目,中航工业通飞下属的石家庄飞机公司,已经与美国穆尼飞机公司签订转包生产合同,今年起正式启动生产。

  2012年,中航工业通飞将继续深化国际合作,在全球更广更深地聚合产业要素和资源,并充分发挥西锐公司优势,加快西锐SF50超轻型喷气公务机研制、领航150超轻型涡桨公务机研制,同时探索与国外其他通用飞机制造企业的深度合作。

  "立足全球战略布局,通过并购、合资等手段,对世界重要通用航空资源进行重组,快速进入市场,增强核心能力,扩大产业规模。"孟祥凯如是说。

  领航150公务机11月亮相

  为推进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中航工业通飞制定了领先发展战略,即在产品研发、商业模式、品牌价值和规模效益四个方面获得领先发展地位,引领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

  去年11月17日,中航工业通飞正式对外发布领航150飞机的研制计划。领航150轻型涡桨公务机,是一款6座涡桨增压公务机,为世界同类单引擎涡桨飞机中飞得最快的机型,飞行时速达六百多公里,航程可达两三千公里,在客舱舒适度和飞行距离上都可满足国内主要公务商旅出行的需求。据了解,目前,领航150公务机的初步总体技术方案和总体布置方案已经形成,93%的结构件工装模具设计和制造也已经完成。2012年要完成首架飞机的总装交付,打通生产研制各个环节,力争11月参加珠海航展。

  中航工业通飞目前正在批量生产的通用飞机有运5B飞机、小鹰500飞机、海鸥300飞机和A2C超轻型水陆两栖飞机。而备受瞩目的我国大飞机项目之一的蛟龙600大型水陆两栖森林灭火和综合救援飞机,2011年也初步形成了飞机总体技术方案,按计划开展了研制体系及保障条件建设。2012年蛟龙600飞机要全面加快研制步伐,为2014年底实现首飞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2010年航展前实现首飞的海鸥300轻型水陆两栖飞机目前正在开展适航取证相关工作,2012年要确保实现适航取证的目标。

  探索全价值链发展模式

  通航作业、飞行培训、飞行俱乐部和FBO(私人飞机运营与服务基地)是通用航空运营与服务的主要产业,与通用飞机的研制生产和客户服务一起,构成通用航空的全产业链。中航工业通飞选择的,正是这样的一种全产业链和全价值链的发展模式。

  11月17日,中航工业通飞下属的珠海中航飞行培训学校有限公司正式揭牌。同时,与深圳航空公司、幸福航空公司签订了飞行员培训合作意向书,与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签订共同申报飞行技术专业培养飞行员合作协议。12月3日,中航工业通飞与深圳航空公司正式签订《鲲鹏国际飞行学校整体转让协议》,收购鲲鹏飞校,加快进军飞行培训产业的步伐。2012年,完成鲲鹏飞校接收后的珠海中航飞行培训学校有限公司,将尽快启动第一批新学员的飞行培训,实现正式营运。

  在飞行俱乐部建设方面,2011年,中航工业通飞聘请了国际咨询机构开展了飞行俱乐部战略规划研究,启动了珠海、荆门项目的商业策划与规划研究。在国内建成"以私人飞行为核心,以航空文化为引领,高端旅游休闲产业"的综合体,探索高端航空俱乐部的成功模式。

  2011年,中航工业通飞下属的珠海中航通用航空公司,开拓了海事救捞、海洋物探等新业务,增加了一些新客户,承担了大量的航空摄影、物探等大型项目,营业收入快速增长。

  孟祥凯表示,根据中航工业通飞的战略规划,2012年是"两年打基础"的第二年,中航工业通飞要基本完成产品谱系和全产业链发展的战略布局,为五年内形成卓越的产业品牌、十年内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通用航空解决方案提供商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