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3巴黎航展 > 航展动态 > 航展动态 > 正文

让制造无缝连接

2012年09月10日 09:56   来源:《中国经营报》   

  8月31日,空中客车公司(Airbus S.A.S.,简称“空客”)天津总装线完成总装的第100架飞机正式下线,该飞机将在不久后交付给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Air China Limited,简称“国航”)——而在6月13日的凌晨,用于组装第100架A320的飞机零部件才刚刚顺利运抵空客天津工厂。

  空客生产线能够源源不断地生产大飞机,源于背后有一个强大而稳定的物流网络在默默支持。即使亚太物流一直因其高成本而备受诟病,但空客依然选择将其首个亚洲物流中心落户天津。

  “我们的目标是将空客在中国的运输和物流网络变成为空客全球物流运输网络的有机组成部分,在中国建立起一个专门量身打造的航空物流网络,严格质量管理,重点抓安全和质量,同时不断改进业务和简化流程,提高效率以确保可靠性。”空客(天津)物流公司总经理倪雷(Philippe Nedelec)告诉记者。

  而作为本次亚太经合组织(APEC)系列峰会的参会企业之一,空客也在不断践行自己的亚太新物联网络计划。

  在华建物流中心:连接中国与全球

  中国的物流成本较高,而物流服务商又良莠不齐,空客希望按照自己的标准来建立物流中心,选择第三方供应商来提供服务。

  对于一架庞大的飞机而言,总装是其最具有技术含量的步骤,而物流则是支撑整个生产线顺畅的关键因素。

  遗憾的是,现有的亚太地区供应链有许多瓶颈,比如物流服务商质量良莠不齐,通关手续缺乏效率等。

  中国的问题似乎更加突出。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物流总费用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约18%左右。而在美国,物流成本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已由上世纪90年代的12%以内下降到目前的10%以下。

  另据统计,中国的流通成本占到物价的50%~70%。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公开表示,中国的物流成本要比世界平均水平高1~2倍。

  即便如此,空客却在2009年就萌生了在中国自建物流中心的想法。当时空客中国公司总裁博龙在北京国际航空展览会上公开宣称,空客正考虑在空管、环保以及物流等方面扩大与中国的合作。

  倪雷认为,与中国的整体经济发展和其他行业一样,中国的物流行业不断与国际接轨,引进了很多当今全球先进的物流理念,比如零库存生产(just in time )、精益管理(lean management)等,但是在具体执行过程中还需要更严格的贯彻和执行,在细节方面还要进一步加强。“只有这样,才能将这些先进的物流管理理念在实际工作中发挥最大效用。”

  两年之后,空客的这个想法终于变为现实,2011年11月18日,空客亚洲首个物流中心在天津启用。这个坐落于天津滨海新区的物流中心占地1万平方米,将承担空客公司在中国内陆运输监控、货物质量检查、配套、分拨,以及亚洲地区与其全球物流及运输网络的对接工作。

  空客宣称,作为供应链管理的枢纽,该中心将整合与优化空客公司在华外包和采购资源,协调其合作项目的物流、运输,以期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我们的物流网络连接了中国几个重点的航空制造城市,比如沈阳、哈尔滨、北京、西安、成都、上海和苏州等地。”倪雷对记者如是表示。

  空客物流中心的启用,其服务对象之一就是空客A320天津总装线。该总装线是空客公司、天津保税区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组成的中方联合体共同投资,2007年开工,2008年投入生产,是继法国图卢兹和德国汉堡之后全球第三条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目前,总装线以每个月生产3架A320飞机的速度在运行着。

  AMT物流领域高级合伙人赵扬分析:“中国的物流成本较高,而物流服务商又良莠不齐,空客希望按照自己的标准来建立物流中心,选择第三方供应商来提供服务。”

  亚太物流成功的秘诀:整合供应链伙伴

  有趣的是,物流的集聚效应也开始在天津显现。在空客带动下,国际国内知名航空制造商和物流服务商相继落户综合天津保税区开展业务,并有数十家空客的配套供应企业入区为航空项目提供服务。

  然而,与欧美等发达国家不同,它们的供应链管理已经高度信息化、集合化,提供一体化物流解决方案已经成为市场主流,而亚太物流供应商则过于分散。

  “以中国为例,几乎没有一家物流企业可以覆盖全国的网络,包括中国邮政。”赵扬如是表示。

  他认为,“从某些角度来看,组装一架飞机和组装一辆汽车没有本质区别,都属于入场物流的一部分。”但是空客与波音这种飞机制造商有一个明显特征,即全球采购,拥有多个供应商,而从理论上来看,随着供应商级别的增加,物流的复杂性也会越大。

  此外,与普通商品的物流运输不同,飞机需要很多特殊的物流条件。比如飞机总装线需要将机翼、起落架等零部件进行集成,而这些零部件通常体积较大,且形状不规则,属于特殊大部件的货物运输。

  而空客也逐渐意识到,在中国自建物流中心,核心的理念应该是整合。

  在第50架次A320飞机大部件运抵空客天津总装线工厂时,空客曾经发出了一封特殊的感谢函,收信方是中国远洋物流有限公司。根据物流协议,中远物流作为天津空客A320项目的物流总包方,从2008年5月开始为284架空客A320天津总装线全部部件提供跨国综合物流服务。其中的物流形式涉及船运、陆运、航空运输等。

  具体而言,中远为空客提供了欧洲段驳船运输、内陆运输、远洋集装箱运输、天津段内陆运输、航空运输等,换而言之,就是将所需的飞机零部件从欧洲各地运往天津总装厂。

  “受到中国地域条件的限制,空客必须选择一个可以贯穿流程的合作伙伴,提供方案进行一体化服务,从而达到空客总装线的无缝连接要求。”赵扬分析。

  此外,物流中心的运作也离不开海关的政策支持。天津保税区海关综合保税区业务科科长李强曾经公开表示,针对航空企业特殊性,海关与企业签订《保税加工“量身定做”监管措施合作备忘录》,创新了诸如“主辅料管理”“凭保临时出区预安装”等特殊监管模式。

  正是在天津海关量身打造的特殊监管措施下,空客天津总装线项目生产速度不断提速,交付飞机能力已由开始的每月1架提升至3架,并将于年底达到每月4架的水平。

  “空客(天津)物流中心自投入运营以来进展顺利,目前很多空客在中国的工业合作项目所涉及的货物运输等都是通过空客(天津)物流中心来运作的。”倪雷告诉记者。

  有趣的是,物流的集聚效应也开始在天津显现。在空客带动下,古德里奇飞机发动机维修项目、PPG航空涂料项目、天津中远物流、法国SDV等国际国内知名航空制造商和物流服务商相继落户综合天津保税区开展业务,并有数十家空客的配套供应企业入区为航空项目提供服务。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秘书长刘卫战曾经表示,中国物流未来发展应该是专业化集约型物流业态。专业化物流看似成本高,但从长远上看,专业集约的物流业才更适应市场的需求。

  对此,倪雷表示认同。“我们相信,空客在华相关项目的物流服务进一步整合的协同效应将不断显现,成本会进一步降低,合作各方都会从中受益。”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