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3巴黎航展 > 航展动态 > 航展动态 > 正文

西飞成功试制C919气动预应力夹具

2012年12月11日 16:22   来源:中国航空报   

  近日,西飞国际技装63厂成功试制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台气动喷丸预应力夹具——C919下中壁板喷丸预应力夹具,为飞机机翼壁板喷丸成形研制生产创造了条件,将大幅提高机翼壁板喷丸成形效率。

  大飞机机翼壁板的研制生产是该类型飞机成功制造的关键技术,以前采用的夹具都是人工操作,手动控制预应力,不仅工人劳动强度大,而且手动操作预应力不准确或者每个零件喷丸前预应力加载不一致都会对零件喷丸成形产生不利影响。

  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问题,西飞国际工装设计所新技术室研发了首台气动喷丸预应力夹具。该夹具主要由3.7米×2.2米的焊接框架和6组施力立柱组成,框架上安装有一对相互平行的导轨副,6组立柱在垂直面上可左右平移,以达到多站位工作。焊接框架上安装导轨的平面度要求为0.03毫米,立柱为薄板焊接,加工难度大,精度不易保证,而且还要将各类控制元件尽量安放在立柱腔内,制造难度非常大。

  技装63厂接手制造任务后,厂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项小组,由技术副厂长张鹏负责,组织精兵强将攻坚。在制造过程中,面对专业知识不足,夹具工作环境条件要求特殊等困难,63厂工艺员与工装所设计员一起研究图纸,寻找合适的元件。进入安装环节,技术人员与工人密切合作,在狭窄的立柱内克服了气动元件与系统干涉的不利因素,经过多次试装,最终使这一新型夹具得以成功装配。该夹具应用于喷丸生产线,将大大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夹具使用效率,进而提高单个零件的喷丸成形效率。 (侯三省)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