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2珠海航展 > 航展动态 > 正文

【本网专稿】中国航天科技军民融合展前景

2012年11月17日 19:13   来源:国际在线   王飞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在珠海航展上展出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摄影王飞

  中国经济网珠海航展报道团记者王飞报道 第九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已接近尾声,整个航展期间,我国航天科技新成果无疑成为本届航展的最大看点之一。

  作为本届航展主办单位之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携近两年来的最新成果近170项展品,以实物、模型、展板、影像等多种形式参展,通过宇航、防务、航天技术应用三大展区,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展示我国航天领域取得的新成就以及航天技术的未来发展。

  提到中国航天科技,普通百姓首先会想到神舟飞船、长征火箭、通信卫星等一系列耳熟能详的宇航产品。然而,作为我国科技创新的一面重要旗帜,中国航天的内涵远不止于此。近年来,中国航天的触角已经伸向了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日常生活中。

  正如在航天馆的航天技术应用展区看到的,近年来在卫星应用、清洁能源开发、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领域取得的一大批科技成果,为国家综合部门、地方政府、行业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展示航天制造与服务相结合的系统集成能力,全方位反映航天技术对国民经济建设的引领作用和重要贡献。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总金额逾300亿的签约项目中就有100亿是用于民用产业项目的。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雷凡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航天技术在民用方面的应用包括煤化工粉煤灰提取氧化铝项目、风电、太阳能等,它服务于国民经济的主战场,为国民经济建设和人民日常生活水平的提高做出了贡献。

  在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我国航天产业正在以12%的增长速度在增长。目前,以航天粉煤加压气化炉实现工业化应用、大型输油泵阀产品国产化取得重大突破、太阳能光伏产业规模继续扩大为标志,航天技术应用产业的归核化、产业化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军民融合式发展正在取得新的进展。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