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机型档案 > 中航工业 > 运-20 > 动态 > 正文

大型运输机:打造战略型空军

2013年01月29日 07:19   来源:科技日报   长弓

  2013年1月26日,我国自主发展的运-20大型运输机首次试飞取得圆满成功。该型飞机是我国自主研制的一种大型、多用途运输机,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各种物资和人员的长距离航空运输任务。运-20大型运输机的首飞成功,对于推进我国经济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应对抢险救灾、人道主义援助等紧急情况,具有重要意义。

  所谓大型运输机,是指起飞总重量超过100吨的运输类飞机,包括军用、民用大型运输机。俄媒称,运-20的技术性能较强,优于俄罗斯的伊尔-76MD,接近最新型的伊尔-476的水平。与伊尔-76MD相比,中国运-20运输机具有更大的载运量和更大的货舱容积,使用更强大的发动机。

  在当今世界军事强国中,大中型军用运输机是其军用飞机中的重要机种之一,在规模化军事行动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现代大型军用运输机大都具备了强劲的发动机和良好的空气动力特性,其巡航速度一般可达800—900千米/时,是陆上运输速度的15倍,海上运输速度的25倍,是这3种运输手段中最快捷的。其航程已达数千甚至上万公里,基本可实现跨洲际部署,经空中加油后,可实施全球性运输。同时,大型军用运输机还可作为空中预警机、空中加油机、电子干扰机等支援机型的改装基础平台。所以,军用运输机尤其是大型军用运输机的装备数量、技术水平和运载效能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是否具备“战略空军”能力的重要标志。

  正因为大型军用运输机的重要作用,各国才越来越重视对这类机型的研制和发展。但因为这类机型研制技术要求高,研制费用耗资巨大,而且研制和试验周期长,所以当今世界上大型军用运输机的发展很不平衡。

  美国最著名的军用大型运输机当属C-17和C-5战略运输机。C-17“环球霸王”Ⅲ是最新型的具有高度灵活性的战略军用运输机,适应于快速将部队部署到主要军事基地或者直接运送到前方基地的战略运输,必要时该飞机也可胜任战术运输和空投任务。该机身长53.04米,机高16.79米,翼展51.81米,最大起飞重量265.5吨。

  俄罗斯安-124大型军用运输机由前苏联安东诺夫设计集团设计。在20世纪80年代是世界上最大的战略重型运输机。1985年,安-124创下了载重171.219吨物资,飞行高度10750米的纪录。该机粗大的机身呈梨形截面,主翼为后掠下反式上单翼。翼展达73.30米,容积达1013.76立方米,载重可达150吨,起飞重量达405吨。这一指标约为美国C-17的2倍。C-5的1.25倍,安-22的1.8倍。由于货舱空间很大,安-124不但能够运输成套大型军用武器装备,还能够运载普通飞机机身、化工厂塔件等大型货物。

  俄罗斯的伊尔-76运输机同样是外人所熟知的军用大飞机,使用空重89吨,最大载重47吨,最大起飞重量170吨,航程3650千米。该机尽管使用了30余年,但因其结构坚固,机体容积大,依然在很多国家服役。

  有专家认为,国产大运的现身,意味着我们在大飞机领域迈出了重要一步。就整体而言,它的意义堪比载人航天工程和“蛟龙号”深海探测。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