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机型档案 > 中航工业 > 猎鹰 > 动态 > 正文

L-15猎鹰教练机可媲美“美洲虎”

2012年03月22日 17:07   来源:新旅游报   
  

  “猎鹰”高教机05架起飞时离地瞬间 新华社记者宋振平 摄 

  在航空工业有“工业之花”之称,是一个国家技术、经济、国防实力和工业化水平的重要标志。去年举行的珠海航展上及今年正在举行的巴黎航展上,一批中国制造的教练机、无人机等先进机型纷纷亮相,吸引了世界各国的目光,从新中国成立至今,中国的航空工业从无到有,研制出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与世界发达国家在役飞机性能相当的航空装备,使我国跻身于能够研制先进战斗机、战斗轰炸机、直升机、教练机、特种飞机等多种航空装备的少数几个国家之列。 

  中国L-15猎鹰教练机是中国航空型号发展中第一个在设计上达到国际最先进技术水平的机种。L-15教练机与中国现役同级的“歼教”-7超音速教练机相比,具有整体气动性能好、机动性能高、整机推重比大、使用寿命长、结构设计合理、制造技术先进以及任务使用弹性大和发展潜力高的优势,在整体技术标准上与国外目前正在发展的T-50、“马克”(mako)和雅克-130高级教练机相当,在有效载荷能力和机动飞行性能上甚至可以和“美洲虎”这类轻型战斗轰炸机相媲美。 

  该机为超音速教练机,装两台涡轮风扇发动机,具有第三代战斗机的典型气动力布局。采用大面积的机翼前缘边条,充分利用涡升增益提高敏捷性和大迎角机动能力;采用翼身融合体布局提高升阻比,增容积、减重量;单垂尾、两侧s形进气道;机翼为中等后掠角。该机具有超音速飞行能力和高机动能力以及优异的大迎角机动飞行能力。其持续转弯和瞬时转弯角速度达到第三代战斗机的水平,配合电传飞行控制系统和现代化的航空电子/火控系统,能在广阔的飞行包线内毫无顾虑地执行战斗机的各种战斗训练课目。该机具有较好的可靠性和维修性,寿命为30年。 

  飞行控制系统:飞行控制系统采用三轴四余度数字式电传操纵系统,对飞机的平尾、副翼、方向舵和前缘襟翼进行控制。电传操纵系统具有二余度模拟式备份,具有控制增稳、极限状态限制(限制过载、迎角、滚转速率)、自动驾驶(保持姿态、航向、气压高度、自动导引、自动改平)、防止进入尾旋、飞机操稳性能重新编程、防撞、地形跟随等功能。 L-15飞机采用的地形跟随和飞机操稳性能重新编程的技术,将填补国内这两项技术在型号应用上的空白。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