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F-35的下一个挑战:后勤和数据共享

2016年07月20日 17:24   来源:中国航空新闻网   CAN译讯

  资料图:美军F-35战斗机

  中国航空新闻网讯:据英国“飞行国际”网站报道,F-35战斗机证明了它可以在美国以外部署,但现在必须建立全球维护和数据共享网络。

  在F-35英国首秀被引擎着火挫败之后的2年,该战机已经证明它可以在美国以外部署。在过去2个月中,它在3个主要的欧洲航展上亮相。现在,是决策者们处理第五代战斗机运行的后勤问题的时候了,它在12个不同的国家使用,每个国家都有独一无二的基础设施和安全要求。

  洛克希德·马丁联合攻击战斗机(JSF)项目的下一个挑战是建立一个框架,解决世界上最“智能”的战斗机群的维护与运行问题。通过联盟内的数据共享,F-35的飞行部队能够最终且分析关键信息——从修理和维护趋向到整个地区敌对势力的运动信息。问题的难点是:参与到其中的国家想要保护本国的工业基地和领土安全数据。

  在官方努力平衡高效率的需要与国家利益之间的问题时,美国空军欧洲司令官敦促盟国将政策分歧放到一边,充分利用这一新的技术。

  美军 驻欧洲 空军 司令弗兰克·高恩克( Frank Gorenc)说:“继续给我们带来非对称优势的是指挥和控制;这其中的艺术是将信息从一台机器传递到另一台机器——不受政策的影响。我们的联盟、我们国家的非对称优势是取决于利用多区域优势的能力。”

  JSF已经正式登上了国际舞台,6月在荷兰吕伐登空展亮相,随后继续它的欧洲之行,在英国皇家国际航空展(纹身会)和范堡罗航空展中展出。当战斗机在跑道上空盘旋时,人群欢呼起来。当F-35战机在英国皇家空军费尔福德垂直起降着陆之后,人群中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

  虽然,F-35已经证明了它在美国以外运行的能力,但现在仍有疑问的是:如何管理它在世界范围内的修理和维护单位。

  作为全球支持计划的一部分, F-35联合项目办公室( JPO )将世界分成了3个不同的区域——北美、欧洲和亚太地区——其目的是建立区域性的机身、引擎和不同部件维护和修理中心。

  北美地区的F-35将在洛克希德马丁位于沃斯堡市的设施外进行维护。但根据 F-35联合项目办公室( JPO )主任 博格丹( Christopher Bogdan )所述, 联合项目办公室仍将巩固在欧洲和太平洋地区对飞机进行大修的蓝图。

  联合项目办公室已表示,意大利将在卡梅里的总装和出厂(FACO)设施外,为欧洲的飞机提供机身维护。同时,土耳其、挪威和荷兰将为引擎的维护建立站点。在太平洋地区,日本和澳大利亚将负责机身和站点的维护,日本同意在名古屋外建立自己的FACO。

  但 博格丹警告称,所有这些并不必是一成不变的。 他说:“我们一直都在寻求最大价值,因此在3-5年之后,当我们的能力能够在这些国家站住脚时,我们将会继续评估这一计划是否达到了最大价值。如果没有,那我们会回过头来看看我们需要在这些地方再做点什么,来增加我们的效率和效力,或者我们是否必须在其他地方投资。”

  F-35战斗机

  F-35联合项目办公室欧洲和亚太地区的飞机维护蓝图仍在继续中。

  一些国外的军方关注着洛克希德·马丁/美国政府对通过ALIS(自动后勤和信息系统)的看法

  洛克希德正通过政策法规进行网络分析和过滤,研究适合每个客户需求的信息共享计划。

  一些国家想建立自己的维护基地,它们想在国内对飞机进行所有的大型维护,而不是在预先设立的地区性设施中进行。例如以色列,它就计划在内瓦蒂姆空军基地建立F-35后勤中心,同时,以色列高官表示飞机将在执行战斗任务时离开国家。

  与此同时,英国通过与英国宇航系统公司、诺斯罗普·格鲁曼和国有的防卫电子和部件署联合的团队,正在努力成为F-35在欧洲的航电支持中心。英国正在为行动自由设施奠定基础,在那里,工作人员可以施加隐身涂层,并在英国本土进行其他重要的维护工作。

  同时,罗尔斯罗伊斯将很快腾出手来,对普惠F135展开工作。虽然英国还未正式宣布建立引擎维护站点的意图,但罗罗和普惠最近的协议,支持皇家空军马勒姆空军基地英国F-35B的引擎工作,这给了英国公司机会,有可能扩大覆盖范围,不仅仅局限于提升系统技术。

  荷兰皇家空军新主任Lt. Gen. Dennis Luyt说:“在最后,必将出来一个模式,我想,对我们所有的国家而言,将提供价值并且降低成本,同时,如果情况并非如此,那(我怀疑)将存在一个建议。”

  虽然计划仍然在进行中,但 F-35联合项目办公室希望在11月前,决定欧洲和太平洋地区的部件修理中心。未来几年后,合作伙伴将继续评估喷气机电子、航电和液压以及支持设备维护的最佳地点。

  F-35项目经理 杰夫-拜比恩( Jeff Babione )表示,洛克希德管理者世界范围内的F-35部件的存储和配送,它更能理解为每一个飞行新战机的国家,量身定做支持中心的需要。 拜比恩问到:“你想在哪里进行维护?你想怎么做维护?你想要哪种类型的控制?我们试着尽可能的灵活。”

  虽然洛克希德通过自动后勤和信息系统(ALIS),负责管理世界范围内的部件的分配,但美国政府实际上自己有部件,以及为所有合作伙伴提供高效以及节省成本的构想。

  但是,ALIS提出了一系列的政策挑战问题。通过内部后勤系统,洛克希德理论上就能追踪世界范围内每一架飞机每一个部件的状态。但是洛克希德和美国政府现在就面临着这样的事实,那就是主权信息不好与一些外国军方处理。

  洛克希德训练和后勤解决方案业务开发和战略部门副总裁David Scott表示,每一个国家都有能力过滤机队信息——例如,指定飞机的位置或者失败的事故—可能都会通过ALIS与其他国家共享。数据通过ALIS的层次上传时就会有所保留,因此参与其中的国家可以选择提供失事信息,而不需要列出事故的所有细节。

  Babione指出,洛克希德正在进行复杂的网络分析,并制定严格的政策规则,提出分别满足每一个客户需求的解决方案。 Babione说:“我们如何才能确保任何人都看不到其他国家的信息?这是一个复杂的网络分析,同时也是政府与政府之间如何共享信息非常清楚的一个规则”。“每一个国家都要决定那些是它想和其他国家共享的消息,哪些是它不想与其他国家共享的消息,这样,我们就可以与这些国家开展工作,保证ALIS能够量身定做。”

  但如果通过加防火墙阻止某些信息,那么合作伙伴就会限制第五代战机的潜能。

  Scott说:“这些信息在机队如何作为一个整体执行任务上,给我我们一个很宽的视角,因此,如果一个国家不愿意共享信息,那么我们就不能太多地明白它们,不能对它们的趋向作出分析,不知道它们的可靠性面临的挑战,因此也没有太多能力帮助它们解决这些问题。”

  Scott认为,机队通过ALIS向洛克希德提供的信息越多,洛克希德就越容易帮助客户解决问题以及稳定性的挑战。 他继续说:“信息池越大,我们的分析就越彻底和强健。但是我们相信,提供一定层次的细节的好处,对大多数用户是显而易见的,他们都会用到利用这些优势。”

  Goldfein认为,对于JSF来说,至关紧要的下一步是如何解决联盟内的后勤问题和一些敏感。 Goldfein继续说:“这是未来的一个基本问题:我们如何达成一个共同的作战系统?因此,信息共享数据分析以及对这一信息的快速决策,成为了我们非对称优势的基础。”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