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日本购F-35提升战力 F-2与F-15J即将开始退役

2015年06月09日 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方 晓雪

资料图:日本防卫相在美国参观F-35战机及其生产工厂

  中新网6月8日电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分析家认为,采购F-35战机将进一步提升日本航空自卫队(JASDF)的情报、监视和侦察水平,与此同时,日本已有的F-2和F-15J战机编队很可能将于本世纪20年代开始退役。

  日本航空自卫队正在缓慢且稳定地推进42架F-35战斗机的购置计划。今年,日本航空自卫队将花费1032亿日元 (约合人民币51.3亿)用于购置6架F-35,此外17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8亿)的前期费用将用于提升企业参与能力,18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亿)将用于购置其他装备以及相关培训。据悉,日本公司将参与制造F-35的大约24个部件。

  此前,日本防卫省决定以8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96亿)选择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F-35战机,以取代日益老化的20世纪70年代的F-4战斗机。由于F-35广为人知的开发难度和日益攀升的价格,这一决定曾在日本国内引发强烈争议。

  来自柏林自由大学东亚研究院的的安全政策评论员科里·华莱士认为,日本选定F-35战机背后的关键战略因素是,这使日本航空力量与美国空军保持一致,以增强其联合作战能力和灵活性。

  日本的基本防卫概念围绕着“海上防卫”,因此F-35的先进传感器感知海上战斗空间的能力及其融合实时信息进行快速决策的能力是其关键优势,价值远不止单纯的空战能力。另外,F-35先进的电子作战能力也非常吸引人。

  华莱士认为,日本防卫省特别看重F-35作为网络中的第四代战机/无人机状况感知能力、隐身能力以及指挥作战能力。

  今年,日本航空自卫队正在广泛进行战机升级,其中包括对8架F-15J以及对F-2战机的空战能力的提升。

  分析家认为,日本已有战机的升级速度缓慢且数量有限,尽管日本自卫队已经采购了预警机等战力倍增器,但稳定进行地更新F-15J和F-2战机的工作无法永久持续,在未来的十年,“仍需做出艰难的决定”。

  通常被认为有点昂贵的日本国产F-2战机的退役工作预计将在本世纪20年代开始。 此外,仍可服役的F-15J已经过于陈旧,也将在那时开始退役。因此,日本航空自卫队可能将在未来十年面临严重的兵力结构紧缩。

  不过,分析家认为,日本通过高层次本土企业参与以及自身的采购紧缩,基本可以确保在本世纪20年代更进一步的F-35采购。在任何其他国家,F-35的高价格导致更新战机将出现严重的问题,但是日本一直在战斗机上花费巨大,因此就花费而言,F-35将不会与F-15J、F-2有太大的区别。(陈方 晓雪)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