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瑞典推出新一代平衡木预警机

2016年06月16日 09:40   来源:环球网   

  在2016年的马来西亚防务展上,瑞典萨博公司推出名为“环球眼”的新型预警机,搭载“爱立眼”-增程型(Erieye-ER)平衡木机载预警雷达,其平台则采用庞巴迪公司生产的环球6000型飞机。“环球眼”首次实现了仅采用一个平台,通过一个复杂的高性能系统,同时对空中、陆地和海上目标实现远程探测、跟踪和监视警戒。

  平台升级为环球6000

  “爱立眼”系列预警机的飞机平台比较多,先后经历了Metro III、萨博-340、ERJ-145和萨博-2000以及环球6000的发展。最新的环球6000的升限高达15000米,可以在1万米以上的高度巡航,巡航速度超过900千米/小时,这些数据已经超过了现役大型预警机(比如E-3)的指标,航时也超过了10小时。同目前为止“爱立眼”预警机家族其他飞机平台相比,环球6000是最大的一种,也是从改装预警机的角度来看比较适合的一种。预警机飞得高,无线电就越不容易被遮挡,通视距离就越远;飞得久的话,24小时执行任务就可以用比较少的飞机架数来实现。

  Erieye-ER型雷达系统

  “环球眼”预警机的雷达系统称为Erieye-ER,ER的英文表示“增程”,表示这一阶段的雷达看得更远了。和已有的雷达相比探测和跟踪距离显著提升,小目标探测能力更强。据了解,“环球眼”预警机集成了一套综合的传感器,包括信号情报、先进的自我防护设施及最新研发的指控和通信系统。除了雷达外,在任务电子系统的配置方面,有敌我识别器、雷达侦察、导弹告警与干扰投放设备。“环球眼”可在巨大的区域内自动检测、跟踪空中目标和面目标,通过远距、广域地面动目标指示雷达模式,可对地面移动的车辆进行监视。在杂波和干扰环境下仍可跟踪空中和海面的低可观测目标,包括隐身飞机、巡航弹或潜艇潜望镜等。

  “环球眼”除了雷达增程和有对海探测能力之外,还增加了对地探测能力。

  反隐身只是噱头

  据萨博公司宣称,“环球眼”的雷达采用了第三代半导体,也就是氮化镓技术,雷达效率提高1倍,整体雷达探测距离提高70%。因此原来在某一距离上可以发现小型战斗机目标,现在在同样距离上就可以看到隐身飞机了。从专业的角度看,单纯采用三代半导体和氮化镓技术,效率增加1倍,距离不足以增加70%,只能增加20%。也许,利用环球6000平台比较大的优势,把天线尺寸做得更大一些,功率组件个数增加,还有,把雷达脉冲宽度变窄来减小反射回的杂波功率,采用新的信号处理技术和目标跟踪算法等等,都可能对探测距离的增加作出贡献。但是就算探测距离真能增加70%,相当于系统灵敏度提升10倍。还是远远抵不上目标RCS的变化。现在的小型战斗机的RCS保守估算也在5平方米以上;而F-22这类隐身飞机,其RCS都在0.1平方米以下,这就差了50倍,所以,原来在某个距离上看到小型战斗机,要在在同样的距离上看到隐身目标也是非常困难的。

(责任编辑:丁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