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珠海航展馆上演空天防务“大片” 隐身突防察打一体

2014年11月12日 15:28   来源:羊城晚报    林丹

空天防务“大片”正在上演

  主角:中国的战机 制片人:中国航空集团

  片名:联合防务体系全息图景

  隐身突防、低空突防、清理地面目标、察打一体……飞机的轰鸣声、导弹击中目标的爆炸声从珠海航展的航空馆不断传来,循声望去,几层人围着一个巨大的屏幕,记者钻进人群,探头一看,嚯,防务“大片”正在上演——

  隐身突防 察打一体

  歼10起飞,长途奔袭后进行空中加油。蓝天上,歼10与敌机捉对格斗、超视距空战,一枚枚导弹击中敌机后爆裂……第二波攻击开始,歼20进行隐身突防,攻击地面目标,顿时,火光铺满了画面。当然,仅仅是空中打击是不够的,巷战还得靠人,于是“小胖妞”C20出场,实施伞降。瞬间,无数“小蘑菇”散在蓝天上,神兵天降。

  一波密集的打击过后,无人机出现在天空,它是来侦察、评估第一轮打击战果,将其传回指挥中心,同时打击剩余目标,就是所谓的“察打一体”。

  接到指挥中心的命令,武直10贴着水面飞来,清除地面目标,眼前一片滚滚浓烟和冲天的火光。最后,航母上的舰载机起飞,进行低空突防,为一场海陆空的战斗画上句号。多种飞行器参加同一场战斗却是一气呵成,流水般顺畅。观众也松了一口气,仿佛刚看了一场美国大片。不过这次大片的主角是中国的战机,制片人是中国航空集团,片名是联合防务体系全息图景。由于是3D制作,极其逼真,观众犹如亲临其境,由此了解了中国各种飞机的作用以及它们是如何联合作战的。

  战斗大片 平面演示

  虽然航天没有制作3D大片,只是一个平面的演示,但也让观众非常清楚地看到卫星、无人侦察机如何将侦察到的信息发送到指挥中心,导弹又是怎样从舰船、飞行器、导弹车上发出,它们又是如何避开对方的打击追踪到目标。卫星、雷达、导弹、飞机之间的协同作战一目了然。虽然不及3D大片精彩,也是个很科普的战斗片。 记者 林丹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