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东风26令航母过时?外媒:3D打印无人机助其重生

2016年05月17日 09:5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外媒称,众所周知,无人机越来越广泛地用于军事目的并改变着各种类型的军事装备。不过,美国《一周》周刊的评论人士认为,今年4月无人机从英国皇家海军巡逻舰上起飞并探索南极洲,这或将引发真正的海军革命。

  据俄罗斯《红星报》5月16日报道称,在南极进行破冰开路的英国巡逻舰没有使用直升机,而是使用无人机协助工作。该无人机通过巡逻舰上的笔记本电脑进行远程控制,飞行时速达到了100公里。但最重要的是,无人机是直接在巡逻舰上借助3D打印技术制造的。

  《一周》周刊认为,这种制造无人机的方法或许会成为航母的真正救星。众所周知,航母是二战结束后美国军事优势的象征。目前共有10艘航母在美国海军服役,每艘航母上部署了约70架飞机,这些飞机的火力加起来超过了一些国家整个武装力量的战斗能力。

  不过一些专家认为,航母太过昂贵,动用航母近期在美国饱受诟病。美国为研发和建造最新航母“杰拉尔德·福特”号斥资175亿美元,这一金额还不包括60亿美元的舰载机以及标准航母战斗群中的驱逐舰、巡洋舰和支援舰的造价。“杰拉尔德·福特”号带领的整个航母战斗群,或将花费约300亿美元。

  况且,中国正在研发旨在实施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的技术装备,这一系统也能摧毁航母。在这种系统中发挥主要作用的是探测设备,以及部署被专家称为“航母杀手”的“东风”-26弹道导弹的基地网。该款导弹将从中国境内发射,在达到高超音速速度后冲向航母,而且这种导弹极难被击落。

  考虑到这些因素,专家认为航母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不过,《一周》周刊秉持另一种观点。航母的力量实际上在于部署在上面的飞机,这些舰载机能够执行各种任务:既可以使用核武器,也能够摧毁潜艇,还可以对灾难地区给予必要供应。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正在研究用无人机代替有人驾驶飞机。实验性舰载无人机X-47B已在近年完成了航母起降和空中加油,随后还将陆续生产其他无人机。《一周》周刊强调,未来航母上将不再有飞行员,这并非夸大其词。

  英国巡逻舰就是这样的例子。使用3D打印技术制造无人机要快速和方便得多,重要的是更便宜。而且3D打印机已然能够使用钢、铝和钛等材质打印零件。实际上,不存在影响3D打印机制造更大型无人机的理由。3D打印机能够生产飞机机身,军舰只需事先带好装配零件就可在船上制造作战无人机。这样一来,今后航母不但是浮动机场,还可以是飞机工厂。

  借助3D打印机将制造出各种用途的无人机,甚至是隐形效果好的远程轰炸机,其活动半径可超过反舰导弹。航母将得以扩展自己的编队,从而令航母比过去更具多面性。

  新技术装备将改变战争的特点。众所周知,现在制造一架飞机需要数月。这意味着在战时后备资源耗尽将导致损失,因为机群难以快速补充上。使用3D打印技术制造的无人机将不会遇到这种问题。在英国军舰上打印并组装的小型无人机,只是在不远的未来就能实现的军事发展的征兆。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