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无人机“爆发” 哪些方面应该注意

2016年04月13日 14:18   来源:中国教育网络   

  根据Teal Group近期的预测结果,未来10年,无人机行业将实现前所未有的持续增长,市场的消费总额将会翻倍,预计从2014年的28亿美元增长至2023 年的56亿美元。随着消费级的民用无人机不断进入人们的视野,我们不难发现,无人机正在改变世界。

  英国投行(GP Bullhound)每年都会对当年的技术发展趋势进行预测,今年发布的2016年十大技术趋势,其中提到无人机市场将逆风飞翔。这意味着即使无人机技术尚未成熟,并面临着法律和监管上的限制,但是仍将迎来爆发式发展。

  无人机/图 来源网络

  无人机的运用越来越广泛

 

  消费级无人机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走入百姓的日常生活。而这一切的动力就是市场需求。近期,专业无人机体育比赛兴起,阿联酋组织全球无人机比赛;英国伦敦无人机竞赛联盟(Drone RacingLeague)推出了它的雄心勃勃的计划:它准备在美国迈阿密举行一场盛大的无人机比赛,并希望把该赛事打造成世界一级方程式锦标赛。航空技术已开始渗透到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然而,并不仅仅于此。正如媒体所报道的,“从应用场景上看,无人机可以应用在物流、地产、新闻、科研、执法、房地产、救援等领域。”

  根据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的最新规定,任何在去年12月21日之后购买无人机的用户都必须进行注册,据报道,申请注册的美国用户总数已达到六位数。市场的欢迎程度从今年初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CES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可见一斑。有数十家参展商带着最新的无人机产品登场,一度成为舆论的热点。

  “逆风”的阻力有多大

  当然,我们可以畅想更广的市场。不过,这一切的实现仍然有障碍。英国投行(GP Bullhound)在其预测中就指出2016年无人机市场将是“逆风飞翔”,这里的“逆风”是来自于技术和监管。

  虽然无人机技术近几年实现了巨大的突破,但是目前市场上的无人机仍然存在电池续航能力不足、负荷有限、机身不够耐久、网络连接不稳定以及小型化程度不高、距离机场过近等问题。即使是配有专业飞行员操控的军用无人机,也发生过坠毁事件。所以,从监管的领域来看,除了少数地方外,美国的空域仍然没有对商用无人机开放。相关厂商无法展开测试,技术进步更是困难重重。无人机市场正在迎来“监管潮”。

  此外,黑客和恐怖分子甚至也有可能拦截和控制无人机。根据牛津研究组Open Briefing的最新报告认为,无人机正在从小爱好演变为潜在社会危险。尽管Open Briefing报告显示,现在商用无人机还没有成为ISIS主要的恐袭工具,然而Open Briefing创始人兼执行董事ChrisAbbott认为:无人机真正构成的威胁有两种:一是情报搜集,比如2015年4月袭击Baiji炼油厂,就是ISIS在无人机爱好者搜集情报的帮助系完成的;二是武装攻击。

  除了恐袭,无人机本身的不稳定性带来的困扰,从人身安全延伸到隐私安全、国家安全等更大的话题。当年,一台大疆迫降在美国白宫;悉尼歌剧院惨遭无人机冲撞等。

  从技术的领域来看,相关的公司已经开始研究安全方面的技术。目前明尼苏达大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正在与明尼阿波利斯的一家无人机公司Sentera LLC进行合作,共同开发一款无人机使用的高精度自动导航仪工具包;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的科学团队研发出了具备一定的自主规避障碍和实时规划路线能力的无人机飞行导航系统。

  无人机的山寨安全更值得注意

  以大疆创新为代表的消费级无人机兴起后,中国的无人机产业受到了全球的瞩目,相关概念受到市场爆炒。与此同时,一些山寨无人机也开始登上台面。智能硬件产品的安全问题在业内一直受到关注,而今年首次搬到3·15晚会现场。晚会上,一些智能硬件产品的安全风险被曝光,其中包括当下的热门产品--无人机。

  中国无人系统联盟秘书长孙柏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操控无人机是一个比较正常的现象,但并不能说问题很严重。孙柏原认为,真正意义上的无人机包括三种,军用级、工业级和消费级。对于消费者来说,更可能接触到的是大疆创新一类的消费级无人机。

  事实上,在业内人士看来,3·15晚会所表达的信息并非是否定无人机等智能硬件,而是提醒消费者提高安全意识。另一方面,随着无人机市场的火爆,一些山寨无人机也开始出现,对消费者购买造成误导。

  随后不久,无人机公司大疆创新就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声明称,目前大疆各型号无人机产品的用户,只要确保固件及时升级至最新版本,完全可以消除这一隐患。

  “逆风而行”,催热管理制度的规范和技术的提高

  如今,人们开始担忧新手无人机操作员在发生意外事故时会引发保险纠纷。例如无人机意外侵害了一些户主的合法权益,而这些户主则有可能因保险条款中没有与无人机相关的政策规定而蒙受损失,无法获得应有的保险赔偿。针对无人机在全球市场的兴起,很多国家都在加紧制定无人机的相关法规。出台无人机监管政策是大势所趋。

  中国民航局已经正式发布关于《轻小型无人机运行适行规定》,无人机首次拥有了自己的“交通法规”。在这一规定中,中国民航局首次把无人机进行细化分类,更明确了无人机在天空中应该怎样飞行以及飞行时应该满足哪些条件等内容。按重量,将无人机划分为,0-1.5公斤,1.5公斤到7公斤两类。非人口稠密地区,七公斤以下运行就不太受限;城市人口密集区,就会有个别限制。

  欧洲主要针对产品进行监管,而美国则更接近于航空标准,要求实时汇报空中位置,同时必须登记无人机所有者的信息资料,2015年12月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发布针对无人机的监管新规,要求所有重量在0.55磅(约250克)至55磅(约25公斤)的无人机都必须于2016年2月19日前完成登记;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则是设立禁飞区,日本与新加坡在城市中心地区都是禁飞区;加拿大交通部正计划出台一部无人机新法规,规定无人机操作员在正式操作无人机之前需要取得飞行证书并接受相关的训练。

  对于绝大多数无人机厂商,大家都欢迎政策的监管。无人机的研发公司也正在对于安全的精准度提高加大努力。从今年CES看,“护翼”、“避障”、“自动坠毁”等主要新变化,也都是围绕安全所进行的。

(责任编辑:闫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