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昆明机场:每年浪费4千吨饮用水 安检员很心疼

2016年03月22日 1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安检志愿者讲解液态物品乘机规定,介绍节水小窍门,普及节约用水知识。(钟欣/摄)

  22日是第二十四届"世界水日"。记者21日从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安检站获悉,经折算,每天在昆明机场的出行旅客因乘机丢弃近11吨饮用水,年浪费近4千吨水。

  全国第七大枢纽机场——昆明机场,日旅客吞吐量近12万人次。每天,昆明机场安检站需要检查旅客6万人次。3月22-28日是第二十九届"中国水周"。昆明机场安检站团委在机场团委的组织下,在安检待检区开展了建设绿色机场、"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宣传活动,向出行旅客宣传液态物品乘机规定,普及节水用水基本常识,动员全社会珍惜水资源、爱护水环境、参与水治理。

  在安检待检区的活动现场,安检志愿者通过知识展板、宣传手册、宣传海报、安检咨询等形式,走进人群中讲解液态物品乘机规定,宣传介绍了中国水资源的现状、节约用水的意义、家庭节水小窍门、水资源保护的要点和方法,普及了节约用水的概念和知识,营造出"节约用水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

  现场安检志愿者小黄介绍,云南作为旅游大省,随着气候变暖,来云南踏春的旅客逐渐增多,因云南气候干燥,出行的旅客携带的矿泉水、饮料及保湿用品较其他季节有所增长。同时,云南的特产如白药牙膏、油鸡纵、蜂蜜等也多为限制携带乘机的液态物品。因出行旅客对民航局"禁水令"的不了解,给安检工作带来了一定压力。"我们每天处理旅客丢弃的饮用水和其他液态物品的时候都很心疼,太浪费了。"

  针对旅客携带液态物品较多的情况,昆明机场安检站采取了托运行李前告知,通过待检区赠送便携式节水杯、发放托运行李旅客优先安检卡的方式鼓励旅客及时将液态物品进行托运,减少浪费。对携带液态物品即将登机的旅客,安检站与快递公司合作开展了液态物品快递业务,旅客在安检现场即可办理物品快递。

  通过建设绿色机场、"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宣传活动,安检志愿者们希望活动能让旅客减少对水资源的浪费,让更多的人认识到我国水资源短缺的现状,增强公众的节水意识和水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引导大众培养节水、爱水、科学用水的习惯,让更多的人成为节约用水、保护水环境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记者马骞)

(责任编辑:闫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