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昆明机场将启用二类盲降系统“雾锁长水”或将改观

2015年01月22日 10:02   来源:中国航空报   

  中国航空报讯:由于地理环境,每年冬季遭遇大雾时,昆明长水机场常常由于能见度低于500米,导致大量航班不能正常起降,成千上万的旅客行程受阻。1月16日,由东航云南公司执飞的云南首次低能见度程序试飞成功。同时,有消息称昆明机场一直在推进的二类盲降系统有望于2月5日投入使用,届时将提高航班运行的效率、减少延误,“雾锁长水”的困局将得到改观。

  此次云南首次低能见度程序试飞成功 ,标志着昆明机场低能见度运行程序进入了最后的局方审批和公布阶段。按照计划,2个月后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将实现能见度200米起飞和能见度300米着陆的运行最低标准,“雾锁长水”的困局将得到极大的改观。与此同时,长水机场一直在推进二类盲降系统的建设。

  大雾天气一直是影响长水机场航班正常运行的最大因素,而在天气情况不理想时,盲降可提高航班降落概率。在现阶段,盲降系统是最为理想、最为可靠的辅助着陆系统。长水机场目前使用的是一类盲降系统,在能见度800米左右、云比高为60米或跑道视程不小于550米时,仪表着陆系统可以引导飞机着陆。自昆明机场前年向民航局申请二类盲降系统后,建设工作就一直在推进。长水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水的二类盲降系统建成投用之后,因极端天气造成航班延误的情况,有望得到大幅缓解。

  盲降系统是仪表着陆系统 ILS (Instrument Landing System)的俗称。通俗地讲,其实就是一种无线电灯塔,帮助飞机寻找跑道,可以在大雾等极端天气中寻找归航的道路和方向。昆明机场从一类盲现升级到二类盲降,就好比灯塔发的光,从小型探灯变成了大型探灯。在现阶段,盲降系统是最为理想、最为可靠的辅助进近着陆系统。全国只有北京、广州、上海等几个机场的盲降系统达到了二类运行标准。

  民航总局要求实施二类盲降,一套机组两位飞行员均须具备资格。实施二类盲降可以适应绝大部分天气情况,提高航班运行的效率、减少延误,提高经济性。(李岚)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