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空姐说国庆航班不文明 洗手池变成了便池

2015年10月08日 10:00   来源:民航资源网   

  一个不大的机舱,一段或短或长的航程,是集中展示个人素质、传播旅游文明的窗口。

  在国庆出游高峰期,记者采访了几名空姐,听她们讲述航班上的文明与不文明。

  图:空姐在机舱拾到的一个装满淡黄色液体的袋子。

  小事背后,那些隐藏着的不文明

  一家国外社交网站近日用照片曝光了一些飞机上的不文明行为:光着膀子睡觉、把脚蹬到舷窗上、将口香糖粘在安全带上等等,引发全球网友热议。受访空姐表示,这样的事在国内游客身上也着实不少。

  空姐王雅曾在一家外国航空公司工作过两年,令她印象最深的事情发生在入职培训完第一次飞中国的航班上。当时有位年纪大的乘客突然发病,作为机组中唯一一名中国乘务员,她成了急救的主力,送餐服务一时顾不上。

  令她想不到的是,目睹了这一过程的一些乘客不仅没有表示理解,反而对她未能及时送餐横加指责。有位中年女性乘客开始骂她。之后,一批乘客站起来表示不满。“当时我都有些崩溃了。”她说。

  去年底,在泰国曼谷飞往南京的亚航航班上,发生了中国游客向空乘泼泡面,并对其谩骂、威胁的事件,两名中国游客由此名列“全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档案。王雅说,在一次曼谷飞上海的航班上,她也遇到过一件大闹航班的事。

  当时,有位老太太看起来不舒服,经询问了解,她有严重的心脏病史,而且已七八天没休息好,不适合飞行,乘务长建议她留下来到医院检查一下。

 

  图:一名乘客将脚放到了椅子上。

 

  “当时她就对我们发火了,脾气特别大,说她死不了,一定要马上回上海,一直闹。”王雅说,最后警察只好把这名乘客请下了飞机。

  空姐胡薇说,国内航班飞机上毛毯不多,一般优先提供给老人、小孩或孕妇。有一次,有个小伙子一上来就要毛毯,当时正是登机高峰,空乘都在忙着安排乘客找座位、放行李,所以跟他说等上完客立刻就拿过来。但他说因为冷所以马上要,实际上那时他还热得在出汗。

  类似的小事不胜枚举。一杯饮料没喝完,却还再要三杯摆在自己面前;把脚蹬到前面旅客椅背上;持经济舱的票但看到公务舱有空位就坐过去;在航班安全检查完毕准备起飞时还在打电话;还有男性乘客以要餐饮为名对空姐动手动脚……

  空姐们表示,这些行为虽然发生在用餐、换座椅、索要毛毯耳机等各个细小环节,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以自我为中心,安全意识不强,没有礼貌,不考虑其他乘客以及乘务员的感受。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