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飞机奇葩事:蒜“香”在客舱“荡气回肠”

2015年01月15日 10:51   来源:北京晚报   孟环 殷呈悦

 

  向空姐泼开水、爬上机窗要跳机、扬言“老子把你飞机都炸掉”……近日,中国乘客在亚航上演的这出“大闹天宫”,成了机上“任性”行为的负面典型。

  是谁在给蓝天白云中本该美好的安全飞行、文明飞行带来阴影?本报记者采访了部分航空公司的空乘人员后发现,小小客舱里,类似的“任性”乘客其实屡见不鲜。大到可能危及飞行安全,小到涉及个人文明礼貌,这些“任性”的成年人,经常让空乘哭笑不得、操心不已。

  国航客舱服务部安全服务室高级副经理杨静轩告诉记者,社会在进步,乘客也越来越文明。如今,多数乘客都是举止文明的“暖心”乘客,“任性”乘客只是一小部分。“希望以后,空乘与乘客之间,能互相多一份理解,少一份争执,共同营造一个安全、舒适、快乐的旅途环境。”

  个人文明篇

  先脱鞋再翘脚 挤占婴儿摇篮

  不论乘坐大巴车、火车还是飞机,“脱鞋晾脚”都是一种容易遭来集体“拍砖”的行为。在空姐李真的飞行经历中,曾有一位坐在经济舱头排的乘客,看到头等舱的乘客可以穿拖鞋,自己也要脱鞋,更离谱的是,竟把光着的双脚翘到了座位前的机舱壁板上。“那个壁板是挂婴儿摇篮的地方,可不是用来伸腿蹬脚的。就算没人携带婴儿摇篮,把脚翘在那,让所有乘客都看到,也不美观啊!”

  没有坐在第一排的乘客也有别的“办法”放松双腿,那就是直接把脚翘到前排乘客的座椅扶手上。李真告诉记者:“虽然客舱会不断做空气的更新,但脱鞋后散发的味道还是会引发很多乘客的不满;如果乘客再把双脚放在属于别人的空间里,就更不能被接受了。”

  为解馋

  大蒜在客舱“荡气回肠”

  让某航空公司服务经理小吕记忆犹新的,是曾在整个机舱内“荡气回肠”的大蒜味道。“乘客带自己爱吃的东西上飞机没有问题,但是曾有一位坐在前排的乘客吃蒜肠,弄得周围全是大蒜味儿,当时有别的乘客让我管一管这事,我也只能上前劝说。有些东西没有硬性规定,只能靠乘客自觉了!”

  还有的空乘告诉记者,不少乘客喜欢带瓜子到飞机上,而且是“吃一路,嗑一路,嗑完了就把瓜子皮儿撒一地。”由于飞机地毯缝隙比较小,这些瓜子皮儿会给清洁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不顾别人

  视频声音传到头等舱

  “在机舱内,多数旅客会选择休息一会儿,可是,这一基本需求也常常难以实现。”小吕还告诉记者,有个别乘客会和同行的人一起打扑克,摔牌、喊话的声音会引起其他乘客的不满。还有人自己带着iPad等设备看视频,不仅不用耳机,还把声音开得很大。曾有一位在经济舱看《甄嬛传》的女乘客,一打开视频,连头等舱都能听见“小主、小主”的台词,弄得大家哭笑不得。

  在“噪音污染”方面,还有一类很常见,那就是孩子的哭闹声。小吕说:“这一点不论是乘客还是工作人员,多数乘客都能理解。但我也想提醒家长,虽然大家能够理解,也需要家长积极采取措施哄哄孩子。但有些家长就完全认为这事儿是正常的,任凭孩子大喊大闹、随意跑动,完全不予理睬,这一点会引起部分乘客的反感。”

  记者就曾经遇到过一个情况,在香港航空的一个航班上,由于一位父亲完全不理会大哭大闹的孩子,引起一位相邻座位乘客不满,这位乘客叫来空乘,要求空乘请这位父亲“管管孩子”,空乘礼貌地向这位父亲表达了“请哄哄孩子”的意思,但却遭来这位父亲的谩骂,他不以为然地大声吼叫:“孩子就这样!你们不懂吗!你是人吗!”作为家长如此“任性”,不遭到周围乘客白眼才怪。

  不看标识 干净纸出口塞满脏纸

  “开玩笑地说,卫生间简直就是个检验乘客素质高低的好地方。”在里面玩儿游戏不出来、不冲马桶不锁好门、镜面台面满是水渍……这些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了。不过,据某航空公司的空乘大伟说,还有更“奇葩”的事情,那就是为乘客提供干净手纸的那个地方,却被塞满了用过的脏纸。

  “乘客可能会不知道往哪里扔废纸,看到这里有个口就塞进去了,下一个乘客也跟着把纸塞了进去,这很让人无语。卫生间每处都有详细的指示标识,希望乘客们都能看一看。”

  机上“萌物”喜欢上了就往家带

  “我还想借这个机会说一下,飞机餐食中提供的刀叉是一次性的,但有的小碗和茶杯并不是一次性的,是经过消毒后循环使用的。”大伟告诉记者,有的乘客觉得小碗这些餐具很“萌”,心生喜爱,就直接带回家去了。

  除了餐具以外,洗手间里摆放的手油、香水等护肤化妆品以及座位上的毛毯、枕头等用品,也常常被乘客拿下飞机。

  一张头等舱票一家六口换着坐

  让空姐李真十分为难的一次经历,是一家六口在机舱内来回换位的行为。“我发现,刚刚还坐在头等舱某个位置上的年轻女士,忽然变成了一位老爷爷,后来又变成了一位老奶奶,再后来又变了。”李真一问才知道,乘坐飞机的一家六口,只买了一张头等舱机票,剩下五张票都是经济舱的。为了让大家都去享受一下头等舱的舒适,这六个人不停地在机舱内行走,互换座位。

  “首先,这对于头等舱与经济舱客人的休息,都会造成影响;另外,来回走动也不安全。”李真现在想起这件事儿时,还会频频摇头。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