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聚焦珠海航展:歼31苏35神秘亮相 无源雷达震惊美国

2014年11月17日 09:38   来源:羊城晚报    黄珏

本届航展最耀眼的明星之一,歼31展翅跃起 记者 黄巍俊 周巍 摄

  歼31 苏35昨日神秘亮相

  昨日珠海的天气一改前几日的阴沉,云层散去,明净的蓝天让更多观众蜂拥至航展现场,而飞行表演队也悉数亮相,甚至前日表示不再露面的歼31和苏35也意外亮相,给现场留下更多惊叹声。

  昨日下午2时30分许,观众们还在对阿联酋等飞行表演队的精彩表演赞不绝口时,突然从珠海机场方向飞来一架黑色的战斗机,低空掠过时,细心的观众发现机身有编号“31001”,随后现场发出一片尖叫声,多日未现的歼31终于出现了!记者也现场看到,歼31在空中平飞一圈,其中半圈是旋转飞行,随后转倒着飞行,在轰隆的声音中,垂直冲向天空,再俯冲向地面,四五分钟之后,歼31从众人视线中消失。

  歼31掀起的高潮尚未平息,来自俄罗斯的苏35又出场了!它在空中表演了几个经典动作,每一个翻转、俯冲,都带着令人震撼的轰隆巨响。不少现场观众感叹:“今天真是来对了!”

  专家教路

  飞行表演看门道 编队最难拉烟容易

  在本届航展,有阿联酋骑士在空中编画绚丽彩图,也有俄罗斯勇士和八一空军在空中表现力量的冲击,外行的人看着咂舌不已惊叹连连,但内行的人表示看表演也是有门道的。有着20多年战斗机驾驶经验的李存宝,是今年航展的现场解说员,他说因为天气原因,飞机表演计划常常有变,几乎每场都需要临场解说。

  李存宝介绍,飞机表演最大看点其实是编队技巧,他以俄罗斯勇士队为例,作为世界最著名的飞行表演队,在编队方面的技巧非常成熟。据了解,编队飞行中最难的是横队飞行,观众们看起来简单,其实技术含量非常高,李存宝解释,人的视线范围最多只有120度,在飞机高速运动的过程中,飞行员要同时兼顾前后左右,非常难,一不小心就可能让整个队伍变得不是直线,“编队的过程非常考验飞行员的技术水平和熟练程度”。

  除了编队,单机动作的垂直上飞和下冲也非常难,对整个飞机的高度、冲击力度控制需要非常丰富的训练经验。

  对于观众们喜闻乐见的拉烟表演,在飞行表演中其实是件挺简单的事。李存宝介绍,飞机表演的战斗机通常都需要改装,因为不再作战,飞机上也多出了许多空间,机翼和机尾都可以安装烟筒,在驾驶舱安装相对的开关系统即可。 ·黄珏·

  昨日是航展第二个公众日,又恰逢周末,车流井喷,条条大道超饱和

  车龙最长时排了22公里

  羊城晚报讯 记者何叶舟、吴国颂报道:昨日是本届航展的第二个公众日,又恰逢周六,不到8时,珠海大道、九洲大道等通往展馆的道路已出现交通压力。此后的两个小时内航展馆周边道路更是车流井喷,不少通往航展的道路都非常拥堵。据统计,当日进入展区的观众达18万余人,较第一个公众日增加5万余人。

  深圳来的陈先生为了看航展,昨日起了个大早,带上家人驾车便往珠海走。陈先生告诉记者,他本来计划15日看航展,16日再去中山泡温泉,怎料路上堵车,中午过后还堵在路上,只能改变计划先前往中山,第二天再看航展。因为堵车时间太长,陈先生的儿子在路上吐了三次。

  来自广州的施先生下午5时许出了航展馆,等候免费穿梭巴士,足足等了3个小时才上车。而另外一位黄女士虽然上了航展免费穿梭巴士,但一个多小时后还堵在航展馆的停车场,她说,她在车上坐了快两个小时,但感觉车没挪动过。

  记者在网上也看到不少网友发微博、朋友圈,有珠海市民称:“从市区到航展馆,原本是一个小时的车程,今天却花了将近5个小时,到了看不了多久就得往回走了……”

  记者从珠海交警部门获悉,昨日进出展区交通流量出现本届航展以来的最高峰。据统计,从早7时至18时,进出展区交通流量约8.4万辆,较前一日上升24.3%,较上届同日上升44.1%。其中进展区车辆5.4万辆,较前一日上升40%,较上届同日上升58.9%。截至18时,展区各停车场累计停放车辆近5万辆。

  据悉,从早上7时15分开始,进入展区的交通流量开始剧增,并持续增多,从早上9时至18时进出展区车辆持续高位运行。上午进展区车辆方面,从展区东侧而来进展区的车流最长排队到机场路草堂路口;从展区西侧进展区的车流最长排队到机场高速乾务路口,最长排队距离长达22公里,常态化排队在机场高速鱼林隧道。

  11月16日为公众开放日最后一天,航展现场将举行盛大的闭幕仪式,预计届时观展群众人数仍然较多。

羊城晚报记者与阿联酋骑士飞行表演队全部飞行员合影

  阿联酋骑士飞行表演队队长纳赛尔专访

  珠海的天空终于晴了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珏摄影报道:首次来到中国的阿联酋骑士飞行表演队因其绚丽的高空彩烟动作,在珠海航展上留下了最令人回味的画面,最近两日天气晴朗,该表演队临时在表演中增加了新动作,以纪念中国和阿联酋两国之友谊。昨日下午,阿联酋骑士飞行表演队队长,也是该表演队的1号机飞行员纳赛尔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专访,大谈在中国的表演感受。

  羊城晚报:你们在珠海航展上的表演非常精彩,请介绍一下飞行表演队和成员好吗?

  纳赛尔:我们的表演队成立已有4年,一直都是7名队员,都有着非常丰富的飞行经验,我们驾驶的是阿马奇公司出产的MB-339A高级教练机。队员们平时训练比较繁忙,常常一天要飞两三次,因为我们设计了不少动作,在训练之外,我们都是非常要好的朋友。

  羊城晚报:这两天的表演与之前好像有些不一样,你们在动作设计上是否有一些特别之处?

  纳赛尔:我们需要根据天气变化更改表演方案,前几天天气不好云层很低,我们就需要做一些调整,有些高空动作没办法表演,但今天天气很好,除了一些高难度的惊险飞行动作之外,我们特别设计了一些彩烟图案,在阿联酋四色国旗图案之后,临时变化了红白两色图案,我们想表现中国的国旗,但因为我们没有黄色,便用白色代替,象征两国友谊长存。这次表演我们总共有14个动作,前几天还觉得有点遗憾,动作没办法做全,但今天天气很好,我们做完了全部设计的动作。

  羊城晚报:来到中国之后,对城市或人印象怎么样?

  纳赛尔:中国是个很伟大的国家,我们这次来也证明了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我们很喜欢中国人,大家都很热情,刚刚来到珠海时,因为天气不太好,云层很厚,还来不及看到城市的风景,这两天天气好一点了,发现城市很漂亮,离开珠海之后可能会去广州看看,其实也想去北京,但太远了。

  羊城晚报:本届航展还有其他飞行表演队,你觉得他们表演得怎么样?

  纳赛尔:俄罗斯勇士队一直是世界最顶尖的飞行表演队之一,他们有很多高难度动作至今无人能超越,每次看都能学到一些东西。第一次看到中国的八一飞行表演队,非常厉害,尤其是他们的女飞行队员,让人佩服。每个飞行表演队都有各自的风格和优势,我们也会在每次观看表演中相互学习。

  羊城晚报:有计划下一届航展再来珠海吗?

  纳赛尔:现在还没有开始计划,但非常希望能来。

JY-26相控阵雷达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林丹

  展坪矗立着F22的克星

  某国战机穿上了隐身外衣,以为没人看得到它,于是到朝鲜半岛炫耀。憨直的俄罗斯人说:我早就看到了你的裸体,你不过穿了件“皇帝的新衣”;中国人:嘿嘿。

  故事其中一个主角出现在今届珠海航展上——JY-26相控阵雷达。

  新型雷达只卖给“铁哥们”

  美国宣称派了两架F22到朝鲜半岛活动,然而,俄罗斯的无源雷达却发现同时飞到朝鲜半岛的是4架F22,其中两架悄悄地低空飞行。与此同时,中国布阵在山东的JY-26相控阵雷达也捕捉到了F22,并全程跟踪。但中国空军一直没吭声。

  JY-26相控阵雷达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38所研制,该集团第一次参加中国航展,珠海航展的展坪上也是第一次高高矗立起一排雷达:YLC-20双站测向无源探测系统、VLC-2V雷达、YLC-8B雷达、新型三坐标引导雷达、JY-26雷达。JY-26外形奇特,大平板上嵌满了圆柱状的物件。JY-26雷达的标牌像其他4个雷达一样,介绍文字只有寥寥数语——用途:担负远程对控警戒引导任务;特点:UHF波段三坐标雷达,采用先进的二维数字有源相控阵体制,作用距离远、测量精度高,抗干扰能力和机动性强。它为啥有本事抓住F22隐身战斗机,难道真有火眼金睛?

  挺立在JY-26前面的军人恪尽职守,不管记者问啥,他都说“不好说”。记者心有不甘,到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的展台求助。一位工作人员确认,JY-26在山东捕获F22的踪迹,并全程监控。但他说,过去是外形保密,数据保密,在自媒体时代,外形保密很难,但数据仍需保密,所以JY-26、预警2000虽然参展,但数据不能公布。记者颇感纳闷:“参加航展不就为了做生意,外销?那还保什么密?”他笑笑:“你以为这些东西谁都能卖?只能卖给‘铁哥们’。”

  羊城晚报记者经多方探查得知,JY-26雷达是一种全新设计的米波UHF波段三坐标雷达,探测距离达到500公里,有三个特点:数据传输率高、速度快、具备反隐身能力。

  一位专家对记者说,隐形飞机就是对雷达隐身,但目前的隐身材料是有缺陷的,大多数战机的隐形设计主要针对分米波、厘米波和毫米波波段的雷达,遇到米波这样的长波就会原形毕露。所以JY-26这款新型有源相控阵米波雷达绝对有能力让隐身战机现身。

  无源雷达让美国大吃一惊

  展坪上YLC-20双站测向无源探测系统和预警2000采用的都是无源雷达。那位专家说,像JY-26这样的有源雷达是靠发射电磁波,接收目标反射回来的电磁波来测定目标的方位、距离、速度。这就像在漆黑夜中要寻找一个隐身的人,用手电筒照,你见到他,他也见到你。而无源雷达不发射电磁波,是通过接收、分析目标发射的电磁波进行测定,即使是很微弱、短暂的电磁波也能探测到。

  今年5月被美国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DWL002无源雷达并没有出现在展坪上,展馆里甚至没有它的模型。记者只在展板上发现一张它的照片和简介:采用多点无源时差定位,采用3-4个接收站同时接收目标辐射源的信号,根据时间差推算距离差,再用几何方法确定目标位置。该系统可以实时报告和显示空中、地面雷达、水面舰船的数量和活动半径,获取电子态势和目标态势情报。

  今年5月,美国人在第九届中国国际防务电子展上看到了DWL002,大吃一惊,称中国出现隐形飞机的克星。据专家介绍,DWL002的探测距离在400公里-600公里,完全可覆盖台湾和钓鱼岛,它的反射截面积达0.01平方米,与F22是同一数量级(F22的雷达反射截面积平均为0.02平方米)。

  看来,长着火眼金睛、能看穿隐身衣的雷达在中国已不止一两个型号。

  新雷达诞生有美国“功劳”

  今天在航展上展出的雷达成就还真有美国的“功劳”。那位专家说,2004年,中国欲向捷克购买维拉E雷达,1999年南联盟用萨姆3导弹击落一架美国隐形战机F117,维拉系列的雷达立了大功。中捷这单买卖已敲定10个维拉雷达5570万美元,并且获得了捷克相关方面的批准。美国突然横插一杠,百般阻挠,甚至拍胸脯说:我全买下。最终,这笔生意生生被美国搅黄了。

  没有了外来援助,中国只能靠自己,十几年过去,有的远不止今天我们在航展看到的这点成绩。记者黄珏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