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飞行安全知多少?

2014年03月19日 09:21   来源:中国经营网   

航空飞行安全你了解多少?

  3月8日,马来西亚航空MH370从吉隆坡飞往北京,却没有如期降落在首都机场,最终被马来西亚航空宣布失去联络。随后,马航失联事件开始对股市产生影响,航空股、旅游股、保险股都随之承压,悉数下跌。

  与此同时,各地的航空保险却出现了购买高峰。其实这种情况曾经数次出现,比如2013年韩亚航空在美国旧金山机场发生空难后,淘宝网的数据显示,购买航空意外险的销售额提高了5%。

  目前,飞机已经成为越来越普及的交通工具,2013年中国民航运输的旅客量达到了3.54亿人,我国航空市场每年以超过两位数的增速迅速膨胀。那么,当你坐上一架飞机的时候,那些关于航空飞行安全的事情,你了解多少?

  航班上存在最安全的座位吗?

  在乘坐一架飞机出行时,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喜好。有人喜欢靠窗欣赏高空美景,有人偏爱靠近走廊方便出入,有些旅客则特别指定飞机安全出口处的座椅,为自己获得额外的腿部空间。

  除了舒适度的考虑,鲜有旅客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飞机上存在所谓“最安全”的座位吗?

中转航线起降次数可能会增加飞机的风险系数

  该问题长久以来,在民航业尚存在争议。此前,英国民航局曾委托格林威治大学进行调查,随后,格林威治大学与城市飞行专家发布了一个详细的调查研究。他们以105起空难事故中2000名生还者作为样本进行研究,最终得出结论:坐在紧急出口附近5排以内、并且靠过道座位上的乘客,在发生意外时从飞机上成功逃生的概率最大。

  格林威治大学进一步宣布,逃生概率最大的座位是离紧急出口最近的那排前后,乘客逃生概率为65%;坐在2~5排的乘客逃生概率会大大降低;挨着过道坐的乘客为64%;坐在里面的乘客为58%;而最危险的是正数第6排和倒数第6排的座位。

  基于此,互联网上甚至流传着一张飞机安全图示,用红色、绿色等不同颜色为飞机的座位安全做了等级标注,而格林威治大学的这份报告仍然炙手可热,作为被网友及媒体引用最多的报告,来佐证飞机上所谓“最安全的座位”的确存在。然而,在真正的民航业内人士眼中,这份报告却并不严谨。

  “每一起空难都是由一系列原因造成的,真正的事故原因也千差万别。有的飞机会在空中发生解体,有的则会机头触地,因此并不存在所谓最安全的座位。”某国有航空公司一位拥有丰富经验的机长认为,出于舒适度的考虑,旅客喜欢靠近紧急出口,或者坐在飞机前舱以减轻可能的空中颠簸,但这些都并非是安全的保障。

  坐在航班什么位置最安全?这几乎是一道无解的谜题。

  有人称,坐在飞机前部安全,但科学研究显示,飞机在即将着陆时头部稍低,若出现意外情况很容易机头触地,此时机尾的旅客会相对安全;有人称,坐在飞机中部安全,但立刻遭到业内人士反驳,因为飞机中间部分与发动机接近,一旦发生航油泄漏等爆炸情况,最容易让旅客受伤;有人称,坐在飞机尾部最安全,但是力学专家则认为,从物理结构来看,机尾恰恰是最脆弱的部位。

  因此,关于飞机上如何选座位最安全,至今没有权威机构能够给出一个让业内信服的答案。这与飞行中瞬息万变的环境、飞行员处理危机的能力等因素密切相关。

  不过值得一再重申的是,飞机依然是所有交通工具中最安全的方式。与火车、汽车事故相比,发生空难的概率非常低。有数据表明,假设一名旅客从北京到上海进行每周两次的航空旅行,他需要6000年以上的时间才会遭遇一次机毁人亡的事故。

  而与世界航空安全水平相比,我国处于全球前列。中国民航在2010年“8·24”伊春空难前安全飞行了2102万飞行小时,百万小时的事故率不到0.05。

航空保险

  如何购买航空保险?

  在3月8日被马来西亚航空宣布失去联络的MH370航班上,共载有154名中国旅客。8日晚间,中国保监会就在其官方微博上公布了《关于做好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应急处置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保险公司迅即启动应急机制。

  目前,已经有12家保险公司确认排查出有客户信息匹配的失联乘客,累计人数超过百人。

  其实当旅客乘坐飞机时,保险已经在机票价格中包含。这就是所谓的“承运人责任保险”,业内称之为“座位险”。简单地说,它是由运输承运人向保险公司投保购买的,假设途中发生意外致使旅客伤亡或行李损失,如果判定由运输承运人承担责任的,保险公司会赔付给航空公司,再由航空公司赔付给旅客。

  此外,还有一种最为大众所知的航空意外险,是由旅客自愿向保险公司购买的,发生意外时由旅客或相关受益人向保险公司索赔。这种保险的价格在5~20元不等,目前国内最常见的航空意外险为20元/份,保险额度在40万到60万元。值得提醒的是,这种保险可以累加赔付,最高保额可达200万元,在机场出发大厅或者机票代理人处均可购买。

  而如果是经常进行商务出访或者旅行的旅客,则不妨购买覆盖期长达一年的航空险,价格在100元左右,目前泰康、平安等保险公司均有提供。

  对于大多数旅客而言,并没有额外购买航空意外险的习惯。一旦出现了航空意外,航空公司也会依法进行赔付。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境内与境外的赔付标准、适用条文都不同。

  假设在中国境内发生航空事故造成人员伤亡,适用的是2006年中国民用航空总局令第164号《国内航空运输承运人赔偿责任限额规定》。其中规定,国内民用航空运输旅客伤亡赔偿最高限额为40万元人民币,此外每名旅客随身携带物品的最高赔偿限额为3000元人民币,旅客托运的行李的最高赔偿限额为2000元人民币,共计40.5万元人民币。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当2010年“8·24”伊春空难发生后,基于各种考虑,河南航空公司提出了每位遇难旅客赔偿96万元人民币的标准。

  而如果在国外发生航空事故,适用的是《华沙公约》或者《蒙特利尔公约》(全称为《统一国际航空运输某些规则的公约》)。此次发生马航失联事故的马来西亚,就是《蒙特利尔公约》的缔约国。

  《蒙特利尔公约》被业内认为是更为人性化的体系,其中规定不管有无过错,承运人必须对旅客的人身伤亡承担10万特别提款权的损害赔偿,承运人不得免除或者限制其责任。从2009年12月31日起,公约规定的10万特别提款权提高至11.31万特别提款权,约合17.58万美元,人民币约120万元。据悉,在2013年韩亚航空旧金山机场空难事故中遇难的中国旅客,索赔的金额都在100万元人民币以上。

紧急情况下乘客该怎么办?

  航班上发生意外情况如何处理?

  需要提醒的是,高空飞行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工作,当飞机发生意外时,如果提前做好功课,旅客完全可以积极采取主动措施降低伤害。

  比如,当你预定了一次航空旅行时,请女士尽量放弃尖锐的饰品与高跟鞋,如有可能,宽松的长袖与长裤都是最佳选择。

  每次登上一架航班,悦耳的音乐、面带笑容的空乘人员也许都让你心情愉悦,感到放松,有些人会立刻进入睡眠状态,请让自己保持最少20分钟的清醒状态,航班上每一个航空座椅的后方口袋中都放了一张安全须知,请认真阅读,同时环顾你所在的座位位置并确认安全出口。

  此外,请认真听取每次飞行前机组人员播放的安全演示,认真了解氧气面罩、救生衣的位置及使用程序,一旦发生意外,它们都是你的救命帮手。

  一般而言,当航班发生意外情况时飞行员都会试图进行降落,如果是迫降,则分为两种可能:降落在陆地上,或者海洋上。

  如果在陆地上,你首先要做的是采取防剧烈冲撞的姿势,具体而言,成年人应身体前倾,两臂伸直、交叉紧抓前面座椅靠背,同时将头俯下,两脚用力蹬地。如果有婴儿同行,请把他们斜抱在怀里,婴儿头部不得与过道同侧面朝上。

  一旦飞机着陆,你需要解开安全带、迅速离开机舱。逃生时客舱灯光可能非常昏暗,请按照应急照明灯的路线逃生,机组人员会尽快放出应急滑梯,将身上尖锐物品取下后迅速以双臂平举的姿势跳入滑梯中。

  如果飞机发生了解体,则需要朝着外界光亮的裂口处出发,不要在飞机近处停留,油箱爆炸会引发巨大伤害,尽可能离开飞机越远越好。

  而万一飞机迫降在海上,则需要做好心理准备,因为飞机入水后受到巨大的冲击力会发生解体,旅客需要提前穿好救生衣。离开飞机时,尽可能收集机上饮料、矿泉水,甚至是可以收集雨水的器皿。

  数据显示,航空事故中有相当比例的人都可以生还。在1983年到2000年的美国568次坠机中,71次有人死亡,近96%的乘客(5.1万人)生还。业内通常认为,飞机失事后的90秒钟内是逃生的黄金时间。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无论航班发生何种意外,都请听从机组人员的指挥,他们是客舱内唯一接受过专业训练的人群,除了掌握最佳逃生路线、客舱状况,也懂得自救和救援的常识。在等待救援的时间内,不妨与机组人员尽量待在一起。

全球十大安全航空公司

  如何优先选择航空公司和机型?

  很遗憾,让你失望了。尽管互联网与民众口中有种种传闻,比如大型民航客机比小飞机安全,国外飞机比国产飞机安全,但是这些没有任何理论依据。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