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韩亚坠机引发飞行安全热议:什么时刻最危险

2013年07月08日 16:57   来源:北京晚报   张卉

  韩亚航空坠机事故,引发了网友对飞行安全的关注和热议。飞机在什么时间段最容易出事故?死亡率较高的又是在何时?飞机上哪里最安全,有保命座椅吗?乘飞机时的哪些坏习惯会增加危险系数?这些疑问又被网友翻出来,展开了对安全话题的讨论。

  什么时刻最危险

  飞机上看到地面跑道时?

  有读者问:“是不是在飞机上看到跑道了,我们离地面越近就意味着越危险?”一位业内顶级民用航空飞行员对此进行了解释。

  记者:降落时,机组在做什么?

  答:一个班次的飞行降落过程约占半小时,这段时间是机组最忙的时候。起飞爬升、下降近着陆过程,几乎要完成整个飞行当中三分之二以上的操作动作,机组成员要准备机场天气状况、降落机场的跑道状况、非正常处置程序等大量的工作,然后会按正常的操作程序准备。

  记者:降落时,飞机最危险吗?

  答:网上经常说飞机起飞或降落时是生死6分钟,也有说是生死10分钟。其实不准确,因为不能单纯以起飞和降落来定危险的时段。但降落时,是不应该有大的操作失误出现。即使有操作失误,也要在可控范围内,也就是要留出可以改正的余量,才能使飞机转为安全状态。

  每年飞行员都会进行两次的模拟机复训,在复训过程中从起飞到降落的所有不正常科目都有训练到。要做到正常程序要精,非正常程序要熟。所谓非正常程序就是指出现紧急的情况,例如动力系统失效等。

  记者:降落时,乘客离地面越近越危险?

  答:从飞机技术上说,不是这样,因为整个飞行,包括降落过程都是可操控的,机组会有应急的预案。出现故障后,按照手册正常操作是可以保证安全的。

  但飞机越大,惯性越大,在发生故障后,修正所需的时间、空间越长。也就是说要有提前量。在这种前提下,如果发生故障,当然飞机离地面越近修正的空间和时间越小,那么危险也越大。(记者 龙露)

  什么习惯易“坏事”

  安全带跟你有仇?

  我们乘飞机时,这些“坏习惯”你有吗?不系安全带,空姐提醒时还说“不会有危险”;飞机降落还未停稳时,就起身站立、拿行李、开手机。殊不知,这些习惯动作,也许会给飞行安全带来危险。对此,很多网友表示:不系安全带,是最大的危险。

  有话要说

  妖怪神仙:起飞和降落阶段最危险,一定要系好安全带,不论是滑行还是飞行阶段。飞机上随意走动更危险。

  七宝:非常鄙视在飞机上使用手机等被禁止电子用品的乘客,尤其是在飞机起飞或降落时。

  NeverDie:没有其他情况一直系着就好或听乘务人员的。不系安全带,是最大的危险。

  昶屹圆梦快向前:抓紧起降的几分钟内打电话联系亲友,其实这是非常危险的行为。

  北海鲨鱼:最危险的时段是飞机降落前,各项安全措施都是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下来的,在飞机上,除特殊事件外都应系上安全带。生命是第一位的,舒服是排在后位的!国人的安全意识有待加强。

  碎碎唸:机翼附近相对安全吧,反正我每次坐飞机基本都在机翼附近。飞机在飞行过程当中出现故障或者是飞机出事,有的人因为本能意识就惊慌失措,解开安全带就想跑,不听从机组人员的安排,自行逃离自己的座位,还有就是大声叫喊,扰乱飞机秩序,类似这些不好的习惯也会增加危险系数。(张卉摘自北京晚报QQ)

(责任编辑:林汇东)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