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深圳唯一民营客运东海航空首架飞机抵深

2014年02月17日 09:38   来源:深圳晚报   卢晓丽

  16日下午3时,一架标有“九彩海鸥”航徽的波音737-800型客机轻盈地降落在深圳机场,随着这架飞机抵深,我市唯一一家民营客运航空公司——东海航空紧锣密鼓地进入了首航倒计时。这意味着拥有13年航空货运经验的东海航空终于在民航客运“二度开闸”的众多申请者中率先获批并将按照原计划顺利启航。

  3月1日,这架客机将载客从深圳飞往宁波、大连。未来,东海航空还将陆续开通深圳至重庆、南京、上海、成都、西安、南宁、温州、北京、贵阳、哈尔滨等地航线。届时深圳市民每天都有机会在机场看到标有“九彩海鸥”航徽的东海航空频繁从深圳机场起飞降落,更多深圳市民将乘坐 “九彩海鸥”于蓝天翱翔。

  东海首航进入倒计时

  近期,东海航空有限公司全体干部员工上上下下十分忙碌,首航前的准备工作虽然有条不紊。东海航空公司的团队与东海集团的“东海人”一样都兴奋不已,因为这意味着拥有13年航空货运经验的东海航空终于在民航客运“二度开闸”的众多申请者中,不仅率先获批,而且终于将按照原计划顺利启航,其本身正说明了东海集团实力雄厚、诚实守信,拥有强大资金后备力量的支持。

  作为东海集团旗下的东海航空公司是2013年12月18日正式获得民航局批复的航空客运经营许可证,春节刚过,东海航空的第一架波音737-800客机就抵达深圳,确保了3月1日的首航。

  定制新一代737-800飞机

  东海航空公司首架客机选用的是新一代的737-800型。此次首架抵深的波音737-800型民用客机只是东海航空百亿巨资批量订购波音飞机的前奏,东海航空与波音正式签约仪式已定于2月28日。新签约的波音飞机将配备国际上最舒适的座椅,该座椅除了最符合人体曲线的科学要求外,座椅的外观也十分美观,后座人士下肢活动的前后空间将比原来更宽松,除此之外,娱乐设施也有新的亮点。

  解密东海航空

  拥有国际、国内20余条航线

  东海航空的前身是“深圳捷晖货运航空有限公司”,2002年成立。2004年6月,受深圳市政府及深圳国际空港物流园开发办的邀请,迁址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并更名为东海航空有限公司,是经国家商务部、中国民航局批准成立的,深圳目前唯一的民营客运航空公司。

  在过去的八年时间里,东海航空版块的业务线主要是两条:一是2006年9月开航的货运,一是2010年成立的东海公务机公司。到目前为止,货运部分已经拥有波音737-300型货机7架并开通了国内、国际多个城市的航线数十条。而东海公务机公司也拥有6架挑战者系列公务机,是亚洲拥有挑战者系列自有公务机机队最大的公司。目前,东海航空已陆续开通了香港、达卡、胡志明、北京、沈阳、成都、杭州、无锡等国际/地区国际、国内20余条航线。同时,东海航空不断自我发展,狠抓安全,连续8年安全飞行,并连续5年获得了民航局颁发的“航空安全达标和先进单位”奖牌。

  深圳唯一一家民营客运航空

  早在2011年8月20日,东海航空有限公司深圳基地就已正式开工建设。东海航空第一期投资近4亿元人民币,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A号航站楼北侧建设东海航空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运营基地。

  基地规划建设总用地为150000平方米,分为两期建设,第一期建设用地为98447平方米,建设工程建筑面积为148000平方米,于2013年7月12日正式使用。二期工程将于近期开始动工,整个二期工程包括高级出勤楼和普通出勤楼两个单体建筑,预计2015年8月建成并投入使用。至此,东海航空已成为深圳第一家以宝安国际机场为运营基地的民营航空公司,也是深圳本土唯一一家民营客运航空公司。

  新闻名词

  波音737-800

  波音737系列飞机是美国波音公司生产的一种中短程双发喷气式客机,自投产以来四十余年销路长久不衰,波音737已经成为民航历史上最成功的窄体民航客机系列之一。根据项目启动时间和技术先进程度,波音737分为传统型737和新一代737两类,而此次东海航空公司首架客机选用的正是新一代的737-800型,其特点除了安全、可靠之外,极具运营和维护成本经济性的特点也是东海航空首选波音737-800型客机的主要原因;其次,东海航空选择波音飞机退役后更方便改装成货运飞机也是一个原因。(记者 卢晓丽)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