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国航西南营销中心:宽体客机带来双赢

2013年11月28日 09:35   来源:《中国民航报》   

  继北京、上海、广州三大机场后,成都机场的时刻资源日趋紧张。如何突破时刻瓶颈?如何满足日益旺盛的市场需求?如何提升座公里的收益?今年以来,潜心打造国航成都枢纽的国航西南营销中心在成都增投宽体客机,开启了解决这一系列问题的破冰之旅。

  2013年1月-9月成都机场航班起降总量达到185940架次,较去年同期增长7.2%;完成旅客吞吐量 2179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2.6%。

  透过这组数字,可以看出国航在成都增投宽体客机计划既加快了机场旅客流量的周转速度,又实现了航空公司与旅客之间的双赢局面。一方面,航空公司实现了市场和资源的有效整合;另一方面,旅客也从中获益,出行变得更加便捷、舒适。

  顺势而为 双赢成效初现

  2012年下半年,国航“京蓉”、“蓉沪”、“蓉深”、“蓉穗”等快线初步形成规模,客座率都达到了80%以上。“京蓉”快线日航班量达往返30班,其中宽体机执行6班; “蓉沪”快线日航班量为往返10班;成都—深圳快线夏秋季每日往返10班,冬春季每日往返12班;成都—广州快线每日往返16班。然而即便如此,这些航线的机票销售依然是供不应求。

  “当一条航线的定期航班投放达到七八个时,仅凭增加频次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要真正解决这一问题,最佳方案就是宽体客机。”国航西南营销中心网络收益部高级副经理熊伟对记者坦言。在他看来,在时刻资源难以突破的前提下,宽体客机较大的承载量本身就独具优势。一般来说,一个机组飞一班窄体机能搭载100多人,使用宽体客机就能一次搭载300多人。此外,使用宽体客机还能节省机组资源,以及节约时刻资源;能有效缓解地面服务保障压力,特别是大面积航班延误时的保障压力;能为旅客提供更加舒适的乘机体验。

  与此同时,随着近年来国航机队规模的不断扩大,宽体客机机组数量大幅增加,为国航在成都增投宽体客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此背景下,成都增投宽体客机的方案很快进入实施阶段。

  从2012年11月开始,国航逐步在成都—上海、成都—广州、成都—深圳、成都—三亚等航线上加大宽体客机的投放力度。2013年春运期间,在成都过夜的宽体客机达到7架,在成都起降的宽体客机航班高峰日达到44架次。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通过科学编排航班计划,空客A330-200型飞机日利用率同比增加 1.26个小时,空客A330-300型飞机日利用率同比增加0.25个小时,实现了宽体客机在成都市场的优化利用。

  数据显示,1月-9月,国航在成都的宽体客机投放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88.29%,宽体客机航班架次占比从不到7%增加到12%,客公里座位平均收益高出去年同期的5%。

  而事实上,由此获益的不仅是国航,旅客也从中受益。一些了解飞机机型,看重乘机体验的旅客通过几次体验后,对宽体客机有了更深的认识。一位经常往返成都—深圳的旅客邹小姐就对记者表示:“搭乘大飞机,感觉飞得更稳,座位空间也更大了。”而一些即便不太关心机型的旅客也明显感觉到,机票比过去好买了,折扣的优惠力度更大了。

  紧跟市场 因时因事而动

  长期以来,航空业被誉为世界经济的风向标。任何突发事件的影响都能迅速从航空业的发展态势上窥见一斑。今年第二季度,受“4·20”地震、泥石流、禽流感等影响,国内航空市场一度受到波及。在西南地区,适逢宽体客机增投的关键时刻,这场突如其来的风云变化,也考验着成都宽体客机增投者的信心与智慧。

  特别是在“4·20”地震突发后,出于对灾区安全性的考虑,大量国际和港、澳、台地区的旅客取消了计划,以成都以及成都周边为目的地的客源出现大幅削减。在当时,就连成都市场最火热的成都—九寨航线旅客流量也比去年同期下降近50%。

  关键时刻,是让宽体客机“晒太阳”,还是放弃宽体客机增投计划,直接调走飞机?几经思量,西南营销中心做出决定。他们积极加强与国航总部的联动,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机型投放,及时调走2架宽体客机到北京,置换1架窄体客机回成都。通过这一系列高效举措,西南营销中心在保障市场需求的条件下,避免了资源的浪费。

  回顾该事件的整个应对过程,西南营销中心的态度十分鲜明——绝不轻言放弃。在那段日子里,他们迅速建立航线、运力、销售的日常沟通机制,坚持每天对市场趋势、外航动态和运力需求进行协调,及时判断地震以后的西部市场。他们特别关注各大干线以及九寨等旅游航线的变化情况,迅速调整运力,在市场规模萎缩的情况下保证了客座率水平。

  接踵而至的暑运期间,根据现有数据和对未来市场的预判,西南营销中心果断调回2架宽体客机投入暑运。在运力调配上,他们积极做好与总部以及各运力单位的协同,做好飞机资源联动,特别是结合西南运力机型多、运行限制多、市场变化快的特点,在航班设计上增加互换性考虑,建立快速监控、反应机制,对市场需求做出快速机型优化,7月-8月机型调整量达到了淡季月份的2倍。而在增投传统的西部—西部市场的同时,他们还增加了成都—哈尔滨、成都—三亚、北京—西宁、北京—拉萨等航线加班,有效拓展了暑期市场。

  多方努力 让双赢成为常态

  如今,随着宽体客机在成都市场的增投,除预期的宽体客机运行优势得以展现外,宽体客机运行的其他优势也逐渐显现。

  在实际运行过程中,针对极端天气频繁出现以及西南地区高高原机场众多的特点,当成都机场出现大面积航班延误时,国航利用宽体客机迅速转运大批旅客,高效应对大面积航班延误,缓解候机楼内的保障压力;在市场客源出现临时“井喷”时,国航可增投宽体客机,迅速满足市场需求。此外,宽体客机保障占用的机场资源较窄体客机少,每公里耗油也较窄体客机少。可以说,此举在降低航空公司运行成本的同时,也大大降低了燃油的排放,让空中飞行变得更加经济、环保。

  不过,尽管宽体客机投入的优势十分明显,但面对风云变化的航空市场,国航想要维持或创造更新的双赢局面也还需要多方共同努力。一方面,宽体客机机队建设、宽体客机飞行员培养、宽体客机地面运行保障能综合能力还须不断提高;另一方面,资源投入部门的预判能力也有待提高。

  从事航线网络分析多年的熊伟告诉记者,网络收益部是西南营销中心的资源掌控部门,手握飞机和座位两项重要资源。在既要满足市场需求,又要最大限度追求利润的前提下,时刻考验着网络资源部的预判力。

  特别是在应对突发事件时,为了提高预判准确性,工作人员更要积极做好历年的市场数据分析,以及代理人、旅行社的调研工作,依据市场变化做出趋势判断,并对每天每条航线的每个座位进行实时监控,以确保每一个预判结果的准确。

  目前,从宽体机增投中获益的西南营销中心已经把继续扩大增投列入了明年的工作计划。相关部门表示,预计明年国航西南分公司机队将增加11架飞机,其中宽体客机达到8架。在密切关注干线发展的同时,西南营销中心也将目光投向了增幅较大的二线市场。下一阶段,包括哈尔滨、青岛、乌鲁木齐在内的二线市场也将增投宽体客机,以保证市场的需求。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