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美研制SR-72高超音速无人机 加强对中国围堵

2013年11月19日 15:41   来源:科技日报    

  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号,歼-15舰载机、歼-20隐身战斗机等新装备的披露,显示出我军在海、空武器装备方面取得了较大进步。与此同时,美军欲研制新式海空尖端武器,应对我国军事技术的突飞猛进,从空中和海底加紧对我军包围圈,加强对我国的战略围堵。

  美国《航空周刊》杂志网站首次披露了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正在秘密进行的SR-72高超音速无人侦察机研制工程。这款无人侦察机,飞行速度达到6马赫,高度可以达到10万英尺,能够自由地在各大洲上空穿梭。SR-72速度是目前第四代战斗机最大飞行速度的3倍,甚至其飞行速度比一些常见的导弹还要快。正因如此,高超音速飞行器给目前防空系统的压力极大,一些著名的地空导弹,如美国的“爱国者”、俄罗斯的S-400和我国的红旗-9甚至无法追上这种飞机,从而无法拦截和击落它。

  在古代神话中,不乏“隐藏在海底的恶魔被神秘咒语唤醒,然后世界被搅得天翻地覆”的桥段。美国五角大楼正在将“海底恶魔”变为现实。据美国《星条旗报》报道,美军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正准备将藏有无人机的特种容器秘密布设到靠近对手的海底。藏有无人机的特种容器又名“深海胶囊”,它部署在深海海底“一次可沉睡几年”。需要时,只需特殊指令激活,无人机随时可以冲出水面,进行监视、干扰、欺骗、营救,或者“任何其他能够从预先部署和隐藏获益的任务”。报道称,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的其他项目暗示了美军对这种自动无人机技术的热情。

  有学者称,SR-72高超音速无人侦察机和“深海胶囊”等武器的研制成功将对我国空海防御带来极为严峻的考验。也有学者称美军故意披露这些研制计划是幌子和噱头,目的是为了让我国陷入武器装备竞赛的陷阱中,无需理睬。不管怎样,我军还是应根据实际情况,按照自己的计划和步骤来进行装备建设。(武警工程大学 海拉提)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