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无人机航空应用服务全产业链初步成型

2013年09月13日 09:24   来源:中国科学报   

  近日,在北京市科委组织的“北京无人机航空应用服务创新与产业培育工作会”上,来自北京的科研单位和企业纷纷带来了自己的无人机及相关产品,透过整机、遥感系统、镜头等应用系统,预示着我国无人机航空应用服务的全产业链已经初步成型。

  据介绍,与高分辨率卫星影像相比,航空遥感具有机动灵活、分辨率高、光学特性丰富等优点,但因更新不及时等原因,不能满足城市信息化建设的需求。在现行体制下,大飞机航空遥感数据获取并不便利,尤其是在小范围数据获取和应急救灾等特定条件下,大飞机航空遥感的经济性和及时性远远无法满足需求。

  随着我国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社会各界对无人机的需求非常迫切,具有巨大市场潜力。

  专家介绍,在民用方面,无人机将广泛用于遥感遥测、地理测绘、灾情监视、地质勘探、气象观测、环境保护、电网巡线、交通巡逻等领域,用途十分广泛。在准军事方面,无人机也可用于反恐、边界巡逻、海岸警卫、消防灭火等,并将在维护国家安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推动国防建设和航空技术发展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据悉,无人机低空遥感服务作为卫星遥感、传统航空摄影的有力补充,可形成高、中、低遥感平台相互结合三位一体的立体遥感监测体系,弥补卫星遥感影像分辨率不高、传统航空摄影成本高、人工调查效率低等问题。

  专家表示,无人机遥感系统因其运行成本低、执行任务灵活性高等特点,正逐渐成为航空遥感系统的有益补充,是获得遥感数据的重要工具之一。重量轻、体积小、性能高的一系列航空遥感设备的研制成功,以及无人机技术的快速发展,将使我国无人机航空服务应用产业得到长足发展。

 

  由北京空间机电研究院研制的无人机用遥感镜头,具有高稳定性等特点,是军转民的重要产品

操控系统近年来取得长足进步。图为观众体验无人机操控

无人机展示现场

有人机座舱仿真系统

 

  由航天部门研制的无人机用镜头,许多都曾用于神舟飞船,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技术外溢的重要体现

 

(责任编辑:林汇东)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