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网友:建两个机场夸张?部门:支线通用打配合

2013年09月12日 08:55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本报报道了《中山市综合交通规划(2012~2030)》草案公示的情况,在近20年的规划中,中山拟将建成2个机场、7条城际轨道、6条水上巴士航线、6条城市轨道、9条高速公路。该消息出街后引起市民广泛热议,有市民对规划的超前表示了赞许,不过也有网友则表示似乎有点不靠谱,直言“理想很丰满,现实太骨感”。

  对于新建机场,有市民表示担忧,建了机场后是否有客源?市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两个机场都有明确分工,其中神湾机场将配套神湾游艇会。关于修建城市轨道,此前有专家指出中山已达到修建城市轨道条件。

  话题一:

  拟建2个机场?

  在规划草案上,中山规划了两个机场,分别是位于三角的支线机场和位于神湾的通用机场。对此,虽有市民表示赞同,但更多的则表示了疑问:两个机场是不是有点夸张?中山能承受得起吗?

  赞:将带动周边经济发展

  市民王先生表示,新建机场将会带动相关衍生行业的发展,对周边地区的楼市起到极大的辐射推动作用,促进经济发展。还能给市民以及在中山念书的外地朋友提供极大的便利。

  弹:中山会重蹈佛山覆辙?

  市民黄先生认为:“现在佛山机场都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中山人口并不密集,周边又拥有多个大型机场,这样会重蹈佛山机场的覆辙。”另外,本身财政能否支撑其发展令人担忧。

  部门:建神湾机场为加强与港澳联系

  据悉,通用机场是指使用民用航空器从事公共航空运输外的民用航空活动而使用的机场,主要用于景点观光、表演、航拍等特殊飞行任务。而支线机场则是指短距离、小城市之间的非主航线运行。

  为何拟建两个机场?对此,市规划局副局长何俊文表示,中山周边已有多个大型机场,中山不可能建设大的机场,但国内低空空域放开后,通用航空迎来很好的发展前景。何俊文说,三角的机场已有一定基础,可争取做一个支线航空的机场。对于神湾机场,则主要是考虑加强与港澳联系的便捷性,神湾已有一个游艇会,和机场之间也是相互关联的。

  话题二:

  拟建6条城市轨道?

  虽然相关部门未确定这6条城市轨道到底是地铁还是轻轨的模式,但中山建“地铁”早已成为市民热议的焦点。对此,市民的态度也有不同。

  赞:修了地铁 房价翻番

  由于中山镇域经济非常强,导致多个经济中心的出现,但市民在镇区间出行却非常不易。在中山跑业务的胡先生表示如果有了地铁,那中山的房价肯定要翻番。

  弹:建地铁不如完善现有公交

  另外,则有市民对修建地铁表示不赞同。“现在中山公交出行虽然完善了不少,但还有很多出行盲点,与其用这么多钱投入地铁建设,还不如好好修路,完善市内公交系统。”吴先生表示。

  部门:中山建城市轨道已够条件

  关于兴建城市轨道,早在一年前就有专家指出,中山已达到修建条件。

  《中山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项目组组长、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交通工程系主任杨晓光曾表示,中山与空间“带状-组团”结构非常明显,但带与带之间、组团与组团之间的联系较弱。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未来常规公共交通已难以满足需求,而城市轨道交通具有大容量、快速、节能环保、节约用地等优点,开展中山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有利于提升城市公共交通的服务水平,促进城市交通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林汇东)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