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安徽金寨县发现抗战隐秘军用机场(图)

2013年09月10日 13:47   来源:中安在线   

当年建机场平地用的大石磙

  金寨县吴家店镇位于鄂豫皖三省交界处的大山里,近日随着新农村建设,当地村民挖出了一个硕大的石磙,石磙上刻有“1945/5/25”等文字,随着散落在乡间的军刀、器械等旧物的陆续现身,一个关于抗战时期隐秘机场的故事渐渐清晰。

  为抗日建秘密机场

  这个飞机场就是吴家店飞机场,虽然外地很少有人知道,但当地百姓却耳熟能详,至今机场所在地还叫飞机场村。根据金寨县史《烽火岁月》篇记载,抗战爆发后,根据鄂豫皖边区五县联防部署,决定在立煌县(如今的金寨县)修建一座抗战秘密军用机场。

  1943年秋,国民党中央和美国顾问,给麻城、罗田、英山、霍山、立煌五县联防办公处主任何荣先下达修建吴家店飞机场命令。 80多岁的村民卢先述曾参与修建机场,据他回忆,机场1944年农历正月初开始动工,民工大队共3000多人,还有挺进军、自卫队(各县地方武装)。办公处的工兵营和担当保卫的广西军一团士兵与民工一样参加劳动。

  在修飞机场的同时,还兴建了防敌机空袭的掩体工程,机场西侧山坎下挖了3个8丈多长的山洞,能使飞机滑入洞内。 1944年8月24日,吴家店飞机场正式通航,机场的有效使用面积长1.5公里,宽1公里。现在挖出的大石磙就是当时为了碾平地面用的。

  经常起降战斗机

  据介绍,为了防止日机偷袭,距飞机场1华里的观音岔密林里盖了很多草房,设有电台,台长姓李,广西人,还住有乘飞机来的四五个美国青年男女,有的会说中国话,可能是记者或翻译;还从庙里找来一口大钟,悬挂在树上,一旦获悉日寇飞机来了,敲钟为令,附近劳动的群众迅速隐蔽;“办事处”人员经常向机场周围群众宣传防空常识。

  金寨县文史专家周少玉先生考证,吴家店战时飞机场最多时起降战斗机30架,1945年正月,由两架战斗机护航降落了一架较大的运输机,运来的物资由300多民工转送到立煌县城。此后,几乎每天都有战斗机、运输机在此起落,其中也有与日机空战负伤的战斗机或运输机来此维修。 1945年8月,抗日胜利飞机场停止使用,机构撤离。

  美国老兵重回旧地

  70多岁的村民吴善明等人回忆,1999年的一天,曾在这里战斗过的一位美国老兵,在家人的陪伴下,自武汉辗转来到吴家店,老人没有惊动任何人和任何单位,遥望着他曾经飞越过的燕子岩、双峰寨、东高山、香炉观诸峰感慨万千,还到飞机场周围的陈家湾、铜钱垴等处走走看看,临别时他们看见老人眼中噙满泪水。

  如今半个多世纪过去了,飞机场的掩体已经坍塌,但机场跑道广场犹存,一些当年的旧物陆续现身,村民们希望把这个废弃机场改建成军事题材的旅游区,提醒人们不要忘记那段波澜壮阔的抗战历史。(记者 方荣刚 文/摄)

(责任编辑:林汇东)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