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北京首个高中生飞行员班开训

2013年08月01日 07:16   来源:京华时报   张灵

教练(左)正在指导少年飞行员(右)学习。

  昨天,在天津滨河窦庄机场飞行训练场,一群高中生正在教练的指导下练习飞行。作为北京首个高中飞行实验班的学生,这31名学生将利用暑假在训练场经受为期一个月的训练。不久的将来,他们有望成为我国年龄最小的飞行员。

  酷暑中练习滑行起飞

  去年9月,北京第五十七中设立了本市首个高中飞行实验班,此次参与试飞的正是实验班招收的首批学生,且都是男生。训练期间正值暑期,平均35度以上的高温对这些高中生而言是个不小的考验,特别是在露天机场,不到11时,机场跑道上的温度已高达50摄氏度,机舱里的温度也在40摄氏度左右,机舱好像桑拿房一般,学生们大汗淋漓。为此,教官已调整了授课时间,训练时间从早上6时到10时,下午从3时到7时,尽量避开中午。

  按照训练安排,学生们要学习地面滑行和起飞等基本操作,仅地面准备就包括很多工作。比如飞机发动机整流罩装卸需要做11项检查、座舱检查需要做20项、飞机外部检查有28项。做完这近60项固定检查程序之后,才能启动发动机,随后还要进行几十项检查才能滑行。

  刚上飞机时,学生们手忙脚乱。如今,训练时间已经过半,多数学生已开始练习跑道滑行,4名学得快的学生已经可以驾驶飞机飞上蓝天。

  少年飞行员高考可享优惠

  为逐步解决日益突出的航空类人才缺口问题,提高招飞质量,去年,经北京市教委批准,五十七中与民航局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AOPA)合作成立“飞行员早期培养高中实验班”,开拓飞行学员早期开发、定向培养的新模式。

  据了解,除文化课考试外,实验班学生还必须经过严格体检。视力检查特别严格,表面上看不出来的隐性斜视都要测。同时,要进行转椅、脑电波测试。

  在校期间,学生要学习基本航空理论、航空驾驶技术等知识,完成60课时的飞行理论学习;还可自选30至40小时的飞行训练。实验班的学生经过3年培养,完成教育部高中规定课程,取得一级体检合格证和民用航空驾驶执照。

  目前,五十七中已与空军航空大学、民航大学等专业院校签订合作协议。实验班学生在高三报考相关合作航空学校时可享受降分10%至20%的优惠。

  飞行员缺口未来达1.8万

  五十七中于2003年创建了模拟飞行试验室,至今已成为学生选修率最高的一门课,每学期选修这门课的初、高中学生多达几百人。这门选修课不仅培养出了一大批飞行爱好者,还培养了中国第一个飞上蓝天的中学生——周彦博。

  随着低空飞行试点地区的扩大,如今飞行员缺口也越来越大。与此同时,私人飞机、空中救援、农用飞机等数量都将大幅增加。

  据国家民航局预测,低空领域开放后,未来5至10年,中国通用飞机数量年增长率将达30%。飞行技术人员将成为就业市场最紧缺的人才。

  有统计显示,我国低空飞机的市场需求约为1万架,而目前市场保有量不足10%。在高空飞行领域,近几年我国将增加4700架大飞机。至2015年,飞行员人才缺口将多达1.8万。

  根据规定,中国公民16岁能拿飞行学员执照,17岁能拿私人飞行驾照。在经过几个寒暑假的训练之后,五十七中的这些孩子将在高二结束时拿到飞行驾照,成为年龄最小的飞行员。(记者 张灵)

(责任编辑:林汇东)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