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经韩赴美”拷问我民航竞争力

2013年07月16日 08: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史丽

  7月7日,韩亚航空公司航班在美国旧金山失事,291名乘客中我国公民有141人。“经韩赴美”现象再次警示,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以及中国香港地区的国际航空枢纽,不断蚕食我航空客货运资源,凸显我民航竞争力不足。

  为何大量中国乘客选择“经韩赴美”?网民分析认为,除了国内航空公司和机场的价格、服务和效率等问题外,航权的限制也是原因之一。不少网民呼吁,应谨慎开放天空航权,加快空域管理体制和航线、航班管理体制改革,提升我航空产业国际竞争力。

  高票价促使国人放弃直航

  网民“徽商”说,为何如此多的中国人会选择经韩国飞往国外目的地,而不是从北京、上海和广州直飞,票价最能说明问题:国内航班动辄一万多乃至两三万元的机票钱,而国外航空公司包括韩亚航空等,在东京、首尔和香港地区等地经停一下,票价就只要6000元至7000元。

  网民认为,中转航班的价格低于直达航班的情况很常见。原因是相比于直航模式,利用枢纽机场汇聚客流的中转模式可以通过提高上座率的方式提升航空公司的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因此,一般情况下,对时间不敏感,但对价格敏感的乘客往往会选择中转航班。实际上,韩国、日本和中国香港地区一直以来都是内地乘客前往北美的主要中转地点。

  一名网民说道“国人宁肯绕道韩国,也不选择本国直飞美国的航班,我们一方面为惨遭空难的同胞惋惜,也为咱们本国的航空公司脸红,除了价格原因,我们的航空服务也输于外国公司,这恐怕是事实。”

  运力低成本高弱化竞争力

  “李科夫N icholas”的微博说,韩亚航空在中国报纸公开道歉,实在是因为运的中国人比韩国人还多。中国的航空公司要争气啊,中美航权那么多,直飞航班还是那么几条!A 380在国内飞得不亦乐乎。钱都给外航赚走!

  网民认为,尽管市场对北美航线的航班需求大幅增长,但中国几大国有航空公司在增加飞行运力方面却一直行动迟缓,因此机票价格不断上涨。中美两国间一个受到高度监管的双边协议限制了两国之间的航班数量,这一协议降低了航空公司为满足市场需要而增加航班数量方面的灵活性。所以很多人从经济方面考虑依然选择韩亚航空。

  还有网民表示,国内航空市场存在的有限竞争与有限垄断现象并存,客观上导致航空公司运营成本较高,市场相对扭曲。显然,高负债的国内航空公司很难在国际航线上取得竞争优势,其设定的高票价正产生边际递减效应,即票价越高上座率越低,客流和货流越被分流,经营业绩就越不尽理想。这是国内乘客转机韩国等地的一个重要原因。由此可见,当前必须反思国内航空公司成本较高的原因,并且继续推进航空运输及其相关领域的市场化改革。

  如何打造航空枢纽

  署名“仁际宇”的博文认为,对航空公司来说,如果没有强大的航空枢纽支持,只依靠点对点的客源,难以有效支撑长航线的运营。那么如何通过对航权的合理分配,促进竞争,引导国内航空公司打造自己的航空中转枢纽,提高效率、增强服务,就成了行业监管部门应该考虑的问题。反观韩亚航空,其服务通达中国内地许多二线城市,而且其飞往美国的航班远远多于国内航空公司,乘客可选择余地很大,再加上仁川机场出了名的优质转机服务。中国航空公司在中美航线上缺乏竞争力的原因就显而易见了。

  网民“杨波”认为,受制于承运人的运力投入,中美航空市场有巨大的“分流旅客”,如何将这些“分流旅客”转化为航空公司的市场需求,是中美航空市场承运人需要思考的问题。“巨大的分流”,标志着中美航空市场有巨大的市场机会,需要深耕国内市场,把握国内市场的成长机会。(记者 史丽 整理)

(责任编辑:林汇东)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