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空客波音巴黎航展上演近身肉搏 订单争夺成关键一战

2013年06月18日 10:0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巴黎附近的布尔歇机场,每个奇数年的巴黎航空展(TheParisAirShow)聚集着全球最顶尖的军用和民用飞机,而各家航空商将争夺包括最多订单等一系列“头衔”。

  但对于今年的航展来说,将是一场空客和波音间的鏖战。

  两巨头积极备战

  谁是当今的空中之王?这个答案将在本月巴黎航空展后浮出水面。

  据外电报道,为了争夺商用飞机之王的桂冠,波音和空客预计都会在本届巴黎航空展上高调亮相,其中空客会把主要注意力放在全新的A350XWB机型上;波音则可能宣布推出更大型号的787梦幻飞机。

  据了解,A350XWB上周五进行了首次试飞,其是空客推出的全新双通道远程宽体客机,由于机体结构有53%采用复合材料,其燃油效率比目前同级别飞机高出25%,排放减少25%。

  分析人士认为,两家巨无霸公司今年都会拼命地向外界证明自己比对方优秀,特别是在赢得市场订单方面。

  波音市场份额更大

  从数据上看,波音在宽体客机市场上暂时领先于空客。彭博汇编的资料显示,2012年,波音的宽体客机市场占有率为51.3%,领先于空客的48.7%,这是自2010年以来波音首次领先于空客。

  另外,在商用机的收入规模上,波音也暂时领先于空客。2012年,波音商用机的营业收入为491亿美元,高于空客的475亿美元。如果换算成市场份额,相当于波音占46.1%,空客和庞巴迪分别是44.5%和5.8%。

  一个不可争辩的事实是,波音目前确实比空客更赚钱。彭博数据显示,在截至3月底的2013年第一财季,空客的母公司欧洲宇航防务集团 (EADS)净利润为3.18亿美元,同比增长93%;同期,波音净利润为11亿美元,同比增长20%。

  从市值看,波音在全球商用飞机股中排名第一,达到773亿美元,领先于第二名EADS的486亿美元。今年以来,在美国上市的波音股价累计上涨37%,落后于在巴黎上市的EAD接近14个百分点。

  空客或将抢占风头

  部分分析人士认为,空客可能超越波音成为本届航空展上最大的赢家。

  其中一个原因是,作为法国本土企业,空客不能在自家地盘上成为第二,特别是被竞争对手波音抢去风头。另外,法国政府也向空客施压,要求其在航展上表现出色。分析师预计,空客的A350XWB将在本次展览期间试飞,以向竞争机型波音787和777施压。

  当然,波音也不会束手就擒,其不仅可能宣布全新的787-10机型,同时还可能完成一系列订单。CNN报道称,新加坡航空已完成了30架787-10客机的订单。

  彭博汇编的资料显示,2013年一季度,波音宽体客机积压订单共1320架,其中787为840架,其次是777(352架)和767(64架)。相比之下,空客积压订单共1059架,表现最好的是A350(616架)。

(责任编辑:林汇东)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