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国内航空招“洋机长” 百万年薪起步

2013年05月29日 09:30   来源:南方网   

  原标题: 国内航空招“洋机长” 百万年薪起步

  国内航空公司聘请外籍机长 不仅能省300万-400万元的“转会费”还可避免打官司———

  “波音737NG机长,年薪198000美金;波音737NG机长,常住地亚洲,年净收入108000美元加上居住安置。”日前,某飞行国际网上国内某航空公司招聘外籍机长的信息吸引了网友的关注,调查显示,事实上,随着中国航空市场的持续高增长,国内航空公司招聘外籍机长已不再是新鲜事。成为一名机长需要多长时间?机长薪酬如何?国内外机长薪酬有何差异?

  现象

  国内航空招“洋机长”

  月薪基本在2万美金

  记者在某飞行国际网上看到,某国内航空公司招聘空客A330机长,年薪204000美元,每月飞行小时超85小时后飞行小时费为233美元,每年安全奖6000美元;全年飞行小时超过935小时后,每小时付97美元;每年28天带薪假期,每月最少连续7天休息(正常10天休息)。在其他航空公司网站上,类似的招聘信息也有踪迹。如一家成立时间不长的国内航空公司招聘空客A320外籍机长,开出的价码是年薪301996美元。可以说,国内航空公司招“洋机长”,百万年薪基本算是“起步价”,一般都要超百万元。

  “外籍机长年薪超百万元并不算高。”一位空客A320机长告诉本报记者。不过由于当前欧美、日本等地经济疲软,市场的就业环境并不尽如人意,尤其是欧美、新加坡、日本等地航空公司盈利状况不佳,有不少有经验的机长、机师和空乘人员纷纷失业,这在一定程度上为急需上述人才的中国航空公司提供了机会。

  “国内航空公司为了吸引他们,会相应提高价码。”上述人士表示。以日航为例,2010年日本航空申请破产保护,其重组计划中对过剩飞行员的出租不仅让面临失业危机的日籍飞行员找到了新东家,还让急需成熟飞行员、机长的中国航空公司解决了问题。记者了解到,当时南航从日航引进的这批机长月薪在1.8万美金左右。我国航空公司招聘的外籍机长月薪基本在2万美元左右,有的外航资深机长一年的薪水比航空公司的很多高管还要拿得多,因此,外籍机长年薪超百万并不稀奇。

  追访

  “国产”机长紧缺

  飞行员培训机制需改变

  国内航空公司高薪招聘“洋机长”的背后,是国内成熟飞行员的紧缺。调查显示,国内外的飞行员培养机制是造成当前国内成熟飞行员紧缺的主要原因之一。

  据介绍,国外的飞行员培训机制是自愿学习飞行的人在飞行培训机构学习毕业后拿到合格证,先直接进入通用航空公司飞行,在满足2500小时的飞行时间要求后,才有资格报考航空运输业的飞行员。而目前国内培养飞行员的方式不外乎三种,即委培生和执照生,而委培生又分为“养成生”和“大改驾”。

  所谓养成生是指高中毕业后直接考入飞行学院接受三年的飞行驾驶理论和实际训练的培训,一般由航空公司委托飞行学校对学生进行培训,也叫“委培生”。“大改驾”则是航空公司尝试的一种新的飞行员培训方式。它又涉及毕业大学生和未毕业大学生,前者叫“大毕改”,即大学毕业后进入学校学习,最终考试合格获得飞行执照。后者从大二进入飞行学院学习半年飞行理论课程,然后进行飞行实践的学习。整个学习周期在两年半至三年,这样的学生也称之为“大改驾”。

  执照生则是经过选拔后的高中毕业生自费到飞行学院学习两年的飞行驾驶课程,最终获得民航运输飞行员资格证。这类学院多与航空公司之间签署了协议,由后者提供担保向银行贷款,自己只需要支付大约三成的学费,其余部分根据与航空公司签署的服务合同期限进行抵扣。自费“执照生”的全部学费也在70万元左右。

  观察

  “国产”机长“廉价”

  年薪大多仅外籍机长一半

  与洋机长超百万的年薪相比,国内机长则要“廉价”的多。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国内三大航的机长年薪在50万-60万元,有些小航空公司的年薪估计会在70万-80万元。一名教员机长的年薪约在70万-80万元,一些货机机长的年薪则有可能超百万。

  由于国内三大航之间机长待遇相差不大,因此,国内大航空公司之间的机长流动性较少。不过,也有业内人士透露,国内不少小的、民营航空公司之所以愿意高薪聘请外籍机长,很大的原因在于若从国内航空公司“挖”飞行员,则不仅要支付300万-400万元不等的“转会费”,同时还要解决住房、家属就业、子女入托、入学等诸多连带问题,甚至还可能因飞行员没法从原航空公司“脱身”引发诉讼,最终导致“鸡飞蛋打”。这也是现在很多小航空公司或者新成立的航空公司在急需成熟飞行员的情况下,宁愿开出的价码高一些,也不轻易从其他国内航空公司挖人的原因之一。

  “相比300万-400万元的补偿成本,他们每年多支付一些费用反而更为划算些,而且还能避免打官司之类的麻烦事情。”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但无论大公司还是小公司,机长的薪酬则直接与飞行小时挂钩。所谓飞行小时,是指机组人员一个月内的飞行时间的累积相加(不包括航班延误时间等情况)所得出的时间。根据民航局颁发的规定,机长每年的飞行小时最高不得超过1000小时,任何连续三个日历月的总飞行时间不得超过270小时。

  根据这一规定,各航空公司对机长的飞行小时薪酬有不同规定,大约在300-800元左右不等。有不少航空公司在规定每年满足一定飞行小时后,机长的飞行小时薪酬会有5%-15%不等的年度递增幅度,因此,不同机型、不同工作年限甚至飞行小时不同的机长之间的薪资水平也各不相同。文/本报记者杨青 制图/王慧

  链接

  10年养成一个机长

  成本 300万-500万元

  国内某航空公司一位波音747机长告诉本报记者,从民航飞行学院毕业后的飞行学员到成长为一名真正的机长,其培养周期相当漫长。即便是进行各种模拟机的改装,完成各项考核、检查、跟飞、带飞,从A类副驾驶慢慢成为C类副驾驶,并保证有足够飞行小时,每年参加必不可少的复训,最快也要7、8年才能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机长,一般要有10年左右时间才能培养出一名机长。不过,近几年也有飞行员在4、5年时间就迅速成为一名机长。但这仅是特例,并不常见。值得一提的是,飞行员在飞每一种机型前首先要进行模拟机改装,且每年要有一次复训。这些培训均是由国内航空公司来埋单,是笔不小的数目。

  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飞行学员随后跟飞、让机长带飞,从A类副驾驶逐渐升为C类副驾驶,掌握白天、夜晚和不同机场的起飞降落和飞行技术,在满足了规定的飞行小时后,“只有转为正式副驾驶,达到上座的程度才能独立工作,这也需要5、6年时间。”由于涉及航空公司培训过程中的多个环节,即便是刨除了所有相关环节的人力、物力、模拟机损耗等因素,一名机长的培养成本也在300万-500万元。

  “国产”机长养成记

  最快7、8年,一般10年左右

  300万到500万元

  航空公司委托民航学校“委培”3年;毕业后跟飞、带飞等训练,从A类副驾驶升为C类副驾驶;航空公司送学员每年复训并进行模拟机改装培训;学员满足规定飞行时间,转为正式副驾驶;副驾驶达到上座程度后独立工作

(责任编辑:林汇东)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