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去年郑州机场货运增速居全国千万级机场第一

2013年05月22日 16:58   来源:《河南日报》   

图:2012年,郑州机场货运逆势飞扬,增速位居全国千万级机场第一。摄影:邓放

  5月9日上午11点10分,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航站楼二楼国内出发厅内,流动的人群、导游手中摆动的小旗、电子显示屏上快速翻动的航班信息,一片繁忙景象。这样的情形,感染了几位正在阅报候机的南方客人:“听说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规划获批了,郑州机场要建设航空大枢纽。”“是啊,报纸上就是这样写的。”“这里未来将是中国的发展热点”……

  伴随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获批,越来越多的人把目光投向中原大地。高端客流、物流汇集,巨额投资落户,新城拔地而起,使中原改革发展排头兵的郑州机场,顺天时,得地利,靠人和,为中原崛起铺设一条“黄金跑道”,装上了强大的引擎。

  数字见证发展速度

  50多岁的王玉生是郑州机场客货公司的“资深”搬运工,他见到记者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想不到,真是想不到!”1978年,他平均每天才运两三公斤货物;现在,平均每天得搬四五百吨货物。而30多年间,整个机场的年货运量增长了100多倍。

  图:2012年,郑州机场客运量同比增长15.01%,增速位居全国千万级机场第三。摄影:邓放

  2012年,对于郑州机场来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一个个数字,见证了机场“奋飞”的历程,看似简单的数字,却勾勒出空港帅气的模样:

  ——去年,中国民航货邮运输量一路走低,同比下降2.0%,而郑州机场货运逆势飞扬,货邮运输增长47.07%,增速位居全国千万级机场第一;

  ——国际和地区货邮吞吐量全年达到4.61万吨,占货邮总量的30.51%,同比增长309.8%;全货机运量全年达到5.59万吨,占货邮总量的36.98%,增长357.3%。

  ——客运全年共完成旅客吞吐量1167.36万人次,客运量同比增长15.01%,增速位居全国千万级机场第三,全国排名从第21位上升至第18位;

  ——全年经停旅客量152.2万人次,占旅客吞吐量的13.04%,增长23.31%;国际地区旅客吞吐量42.4万人次,增长34.2%;

  ——客货总运输量快速增长,全年共完成货邮吞吐量15.12万吨,同比增长47.07%,行业排名从第20位跃升至第15位……

  “目前,共有29家航空公司在机场运营,其中客运航空公司20家,货运航空公司9家,开通国内航线86条,通航城市62个,开通航线达91条,基本形成了覆盖全国和东南亚的干支结合的航线网络。”机场市场部部长康书霞在推介会上向客户展示这些线路。

  “郑州—巴库—哈恩的全货运航线直飞中亚,填补了郑州到中亚无货运航线的历史空白。目前已开通直达洛杉矶、芝加哥等多个城市的11条国际货运航线,占中部六省货运航线的九成。”工作会议上,客货公司经理马飞汇报出这些数字。

  数字背后,成绩面前,郑州机场已悄然迈入国内大型机场序列。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