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海军舰载航空兵部队组建 选拔条件堪比航天员

2013年05月13日 10:09   来源:京华时报   

这是辽宁舰舰面人员在为歼-15舰载机进行保障工作。(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我海军首支舰载航空兵部队组建收起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战斗序列又添一支新型主战力量。10日,海军首支舰载航空兵部队在渤海湾畔正式组建,航母舰载机训练将由科研试飞阶段转入舰载机飞行员培训和上舰。

  部队筹建历时两年多

  经中央军委批准,海军首支舰载航空兵部队昨天在渤海湾畔正式组建,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出席组建大会并授予军旗,这标志航母部队战斗力建设进入新阶段。

  据舰载航空兵部队司令员张少兵介绍,该部队由舰载机飞行部队、机务保障部队等组成,装备有歼-15战斗机和教练机及多种型号的多用途直升机。

  自2011年2月开始筹建以来,该部队边组建、边试验、边训练,圆满完成舰载战斗机试飞员阻拦着舰、滑跃起飞等任务。

  去年9月25日,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正式入列;一个月后,舰载机在辽宁舰上成功触舰复飞,引发关注;又过了一个月,歼-15战机在辽宁舰上成功起降,完成“刀尖上的舞蹈”。如今舰载航空兵部队组建,成为航母战斗力建设的核心部分。

  消息称,舰载航空兵部队是海军新型作战力量建设的代表,是海军战略转型的先锋,在发展航母事业、建设强大海军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作用。

  飞行员正在梯次培养

  去年5名舰载战斗机试飞员一次性着舰成功,初步掌握了舰载机飞行、着舰技术。海军舰载航空兵部队正式组建后,航母舰载机训练将由科研试飞阶段向舰载机飞行员培训和舰载机上舰阶段过渡。

  舰载机飞行员和飞行指挥员培养是确保航母形成战斗力的关键环节。目前海军舰载航空兵部队正在有序开展舰载战斗机和直升机飞行员梯次培养、机务人员培训等任务。

  为尽快实现岸基航空兵向舰载航空兵的跨越,培养训练抓住舰载机飞行员上舰资格认证、舰机适配、机务保障、风险管控等核心问题,以缩短舰载机战斗力生成周期。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辽宁舰试验试航总指挥张永义接受采访时表示,航母训练中最关键、最核心的就是舰载机飞行员的培训,海军组建舰载机部队后,舰载机飞行员将不止5名,“可能是10名或15名,陆续补充”。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