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巴菲特看空航空业 芒格力捧太阳能

2013年05月06日 09: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杨博

  有“资本家的伍德斯托克狂欢”之称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4日召开。为亲耳聆听“股神”巴菲特的投资教诲,今年有将近4万名伯克希尔股东从全球各地赶赴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

  本次股东大会上,巴菲特照例与老搭档查理·芒格共同接受股东和受邀分析师的自由提问。在此期间巴菲特表示不看好航空业,对报业的投资将获得至少10%的回报,此外认为美国银行业资本结构有所改善,总体上更安全。他同时表示,一旦美联储退出宽松货币政策,将无异于“一声枪响”,对市场产生重要影响。

  谈投资

  不看好航空业

  在回答会否投资航空业的提问时,巴菲特表示航空业固定成本高,而且为了卖出最后的位子都打低价牌,属于劳动力密集型、资本密集型产业,堪称投资者的“死亡陷阱”(death trap)。他援引自己90年代投资全美航空的经历笑称,自己投资的支票还没兑现,这家公司业务就已经开始下滑了。

  另有股东问及在太阳能领域的投资,巴菲特的黄金搭档、伯克希尔公司副董事长查理·芒格表示,伯克希尔能够在太阳能行业有很好的表现,可以很有信心地预测,“未来在沙漠里的太阳能电厂发出的电会比住宅屋顶的电池板发的电更多。”

  作为“股神”在能源领域投资的主要渠道,巴菲特旗下中美能源控股公司过去两年内曾三次收购美国本土太阳能发电项目,此前市场还传言称巴菲特有意收购中国光伏龙头尚德电力。

  此外,近年来巴菲特还在美国中小城市收购了20多家报纸,其中包括其家乡的《奥马哈世界先驱报》。有股东对巴菲特投资报纸这项“夕阳产业”感到疑惑,巴菲特回应称自己喜欢报纸,并且预计投资报业的税后平均回报率至少能达到10%。

  巴菲特指出,投资报业的关键是收购价格相对于盈利“极为低廉”,而与大多数投资者从事报业投资时总是预计未来利润将上升不同,他已经预计到报纸的利润将随着时间推移下降,这在伯克希尔的收购交易纪录中是“很少的例外”。但他认为有强烈社区特色的报纸将表现良好,因为这些报纸将成为当地新闻与信息的唯一来源。芒格则直接点明称,“这是一个例外,但我们就是好这一口。”

  还有股东问及银行业新资本规定会否影响对银行投资的问题,巴菲特表示相比过去数年,美国银行业的资本结构已经有所好转,贷款质量提升,总体更安全。一直以来,巴菲特都对金融类股票颇为青睐,他曾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向高盛注资50亿美元,2011年美银股价重挫后向其投资50亿美元。在高盛赎回优先股后,巴菲特在新协议下成为高盛第九大股东,此外他还长期持有富国银行和美国合众银行的股份,是前者第一大股东,后者的第六大股东。

  谈政策

  美联储退出将成“惊市一枪”

  对于美国宏观经济,巴菲特一直保持着乐观情绪。在上周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他表示尽管经济复苏比预想慢了很多,但这是一个持续的复苏,并不脆弱。他表示相比其他国家,美国从2008年以来一直做得很好。

  巴菲特还表示支持美联储现行货币政策,并指出该政策迄今未引发通胀。他重申对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长期信任,并称美联储的行动“已经使我们和这个国家受益匪浅”。

  不过巴菲特也进一步指出,利率终会上涨,这是影响市场的一个重要因素。一旦美联储退出宽松政策,“全世界都会听到一声枪响”,由于这些流动性支持了股价,市场参与者会迅速重新评估其仓位价值,“利率上升将对资产价格产生地心引力般的作用”。

  对于货币政策变化可能对伯克希尔业务产生的影响,巴菲特表示,由于廉价借债充足,公司资产价格已明显上涨,同时也降低了从事收购亨氏这样公司的交易成本。

  在美国的财政政策问题上,巴菲特评价道,相对于美国经济面临的威胁而言,过去四年政府的赤字增长和刺激措施的开支是恰当的。但现在面临如何脱身的问题。他指出美国经济目前仍需要财政刺激,经济增长可以令社保和其他开支问题得到缓解。

  对于欧债危机,巴菲特暗示这为其制造了投资收购欧洲公司业务的机会。他表示欧债危机还没有过去,其货币体系存在明显的漏洞,但他对决策者修复漏洞有信心,如果有机会将会在欧洲实施收购。不过芒格则认为欧洲不但犯过错误,而且还有不断的政治秀,他对巴菲特说,“如果(收购)是在希腊,你一定提前打电话和我商量。”

  谈接班人

  将成下个危机“稳定之源”

  眼下巴菲特已是82岁高龄,尽管股东们都不希望“股神”太早退休,但有关其接班人的话题仍然非常受到关注。

  本次股东大会上,巴菲特表示即使他不掌权,这家公司也不会发生改变。他表示已经和公司董事会就下任首席执行官人选达成“坚定的一致”,但没有披露接班人的具体人选。目前投资者普遍认为伯克希尔这艘巨型航母的下一任“舵手”将从公司内部的几位高管中产生,热门人选包括伯克希尔保险业负责人阿吉特·杰恩和北伯灵顿铁路公司CEO马特·罗斯。

  巴菲特称,挑选接班人的关键是能够保持公司文化,“确保选出一位比我更具智慧,更具活力,更有热情的继任者来担任首席执行官”。巴菲特表示,在过去的岁月当中,伯克希尔创造了强势的“文化”,会拒绝外来者试图对公司进行不符合其经营之道的改变。

  巴菲特还特别指出,在下一个危机出现时,伯克希尔的首席执行官将成为危机的稳定之源。“在市场恐慌、人们需要大笔资金的时候,伯克希尔就是免费求助电话。如果你看到道指一天暴跌1000点且连续数日暴跌,在股市退潮、裸泳者出现时,你就会打电话向伯克希尔求救。”

  不过一直看空伯克希尔的投资人道格·卡斯认为,巴菲特的声誉帮助其与寻求提振市场信心的公司达成交易,他对下任CEO能否达成类似交易感到怀疑。对此巴菲特回应称,随着伯克希尔不断发展,其继任者将能够动用更多资金。未来或会出现动荡时期,到时替代性流动性来源有限,这给伯克希尔未来领导人达成有利投资协议带来了机会。

  在投资方面,巴菲特在过去两年中已招募了两位投资经理托德·康布斯和泰德·韦斯勒,并对两人表现十分满意。在今年初的致股东信中,巴菲特曾表示康布斯和韦斯勒在去年回报率都比标普500指数的涨幅高出10几个百分点,“他们已经把我甩在身后。他们都很年轻,在我和芒格退休后他们将长期管理伯克希尔的巨额投资组合。他们接班后,你们(指股东)应该可以感到放心”。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