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10年内我国或有1200架公务机 上海买家占一半

2013年05月02日 09:01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贺兆顺

  4月18日,为期三天的亚洲商务航空会展在上海落下帷幕,主办方之一的美国国家商务航空协会(NBAA)兴奋地宣布,不管以何标准衡量,本届会展都是创纪录的。

  事实也确如此,本届展会吸引了180家参展商和34架公务机展出(同比增加了30家展商和7架展示机);今年的展示机坪搭有13间客户接待厅,高出去年会展44%;截至会展结束,注册参观者人数达7700人,较去年会展高出22%等等。显然,对于国内的公务机市场,各大展商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

  尽管如此,国内的公务机市场毕竟还存在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严格的空中管制、关税负担沉重等制约市场发展的不利因素。对此,达索猎鹰公司总裁兼CEO侯颂咏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我们知道这是长期的挑战,但未来10年,我们还将继续投资中国。”

  侯颂咏的话代表了大多数展商对中国市场的看法,如今中国的公务机市场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本届展会的成功举办也证明,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公务机市场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10年内我国或有1200架公务机

  公务机又称私人飞机、商务机,是各国政要、精英阶层的高端交通工具,以其舒适、私密、快捷的特点吸引众多高端客户的青睐。 2012年在大中华地区注册的公务机数量已达336架。

  但国内市场的潜力究竟有多大呢?

  4月15日,兴业银行与胡润研究院联合发布了《2013高净值人群另类投资白皮书》,书中指出在中国6万多亿万富豪中,16%有意向使用公务机租赁服务,15%有计划购买公务机。这意味着,中国至少蕴藏着近一万架公务机市场需求。

  美捷香港商用飞机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蓝彼安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预测:“未来10年,中国的公务机数量有望达到1200架。”对比目前注册的336架公务机,市场前景可谓广阔。

  今年年初,中国民用航空局(下称民航局)就出台了《关于加强公务航空管理和保障工作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其中对完善公务机市场准入管理、建立更合理的运行标准、简化公务机引进审批和飞行计划审批程序等方面都做了安排。

  对此,民航局局长李家祥自信地说:“随着我国民用航空的迅速发展,公务航空业在未来将会根据自身市场的需求来建设,中国公务机市场将会更好更快地发展。”

  “上海买家占一半”

  今年是亚洲商务航空会展连续第二年落户上海,2011年6月,美国国家公务航空协会和上海机场集团在沪签署长期合作协议,该会展自2012年至2016年连续5年落户上海。亚洲商务航空会展为何选择上海?这与上海良好的公务航空运行环境密不可分。

  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景逸鸣介绍,上海机场公务机航班量达到3800架次,占全国1/3的市场份额,也就是说,每起飞3架公务机,就有一架是从上海起飞的,并且仍以每年10%以上的幅度增长。

  景逸鸣透露,浦东机场将在目前运营3条跑道的基础上,新建2条跑道,在新的区域正在规划建造一个公务机基地及专属公务机候机楼,并提供公务机的专用停机位。这意味着,上海将成为全国唯一拥有两座公务机候机楼的城市,而上海的公务机运营保障能力也将提升至每年1.5万架次。

  上海除了拥有国内领先的基础设施,同时也拥有巨大的公务机市场,达索猎鹰亚太地区客服总监刘丽英表示,去年该公司在中国地区销售的10多架公务机,基本都是私人企业购买,其中,上海买家占一半以上。

  抢食中国市场

  在展会现场新闻发布会上,达索猎鹰公司表示,长航程猎鹰7X商务机在中国深受欢迎,中国现已成为这种三引擎喷气机的第二大市场,仅次于美国。今年,达索猎鹰将向中国市场交付10架猎鹰7X。

  从2006年售出首架猎鹰新机,到2011年成为达索猎鹰最大的新飞机销售市场,中国仅用了5年时间。侯颂咏称:“2013年的中国市场仍然充满活力。我们制定了一系列帮助中国改善基础设施的宏伟计划。”

  在发布会现场,达索猎鹰中国新成立的分公司已经决定增招员工、加大投资。新成立的区域客户服务总部也将在2013年6月1日投入运营。除了达索猎鹰,公务航空服务供应商美捷香港商用飞机有限公司在本届展会上介绍了其在中国的发展计划,据悉,美捷将与珠海瀚星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组建合资企业,面向中国市场拓展业务。

  蓝彼安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选择珠海的原因是珠海离香港总部很近,便于人员的来往和设备工具的运输。同时,珠海当地政府也非常支持公务机产业。”

  谈到如今国内消费公务机的主要人群时,蓝彼安表示:“这是公司的机密,因为我们客户大都很有钱,必须保护他们的隐私。但是,美捷的客户来源很广,有的来自商务机运营方,有的来自银行。”

  部分热门公务机

  波音BBJ

  波音BBJ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大型喷气公务机之一,为机主提供了11501千米的最大航程能力,而所需跑道长度不超过 1829米。客舱最大可容纳18名宾客。机上设备先进,拥有独立的卧室供宾客休息,并且拥有大型的会议区进行商务洽谈。

  猎鹰7X

  猎鹰7X里程灵活、客舱内部宽敞舒适、性能高效经济,并且秉承达索先进军事科技的传统。猎鹰7X的最大飞行里程为11019公里,可以从北京或上海直飞欧洲所有国家或美国西海岸。猎鹰7X的服役飞机数量已达160架。

  庞巴迪环球6000

  环球6000的最大航程为11112公里,为宾客们提供了理想的空中飞行环境:豪华舒适的座椅、配备齐全的娱乐设施、宽敞的厨房以及专用的乘务人员休息区。机身拥有28个宽大的窗户,能让更多的自然光线进入客舱。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