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航展几宗“最” 青睐大中型公务机不光是为面子

2013年04月18日 10:08   来源:《青年报》   

  空客ACJ公务机在此次展示机中“身价”最高。摄影:陈平

  速度最快的湾流飞机前,参观的人排长队。摄影:安利国

  环球6000舱内有豪华内饰。施培琦 摄

  空客ACJ318、波音BBJ、达索猎鹰7X和2000LX、湾流G450和G550、庞巴迪挑战者605和环球6000……16日上午,随着2013亚洲商务航空会展开幕,虹桥机场公务机基地停机坪上的30多架顶级公务机也迎来了众多参观者。

  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首日既有客户现场签订协议,也有参展商现场交付,有的参观者甚至是来为第二架飞机“领行情”。而与去年一样,中国买家还是对载客人数较多的大型飞机“情有独钟”。

  青睐10座以上公务机

  或与买家喜欢热闹 出行有关

  16日上午9点,2013亚洲商务航空会展正式在虹桥机场公务机基地开幕,随后,大批参观者涌入机坪开始“检阅”参展公务机。

  记者在现场看到,各大知名公务航空巨头都派出了顶级的公务机进行静态展示。由于今年参展飞机数量有30多架,明显比去年多,因此停机坪上也略显“拥挤”。上午参观高峰时,这些展示机前都挤满了排队参观、拍照的参观者。

  去年,山西煤老板曾“组团”来公务机展买飞机,而今年,参观者中仍不乏低调的买家,有的甚至是前来“领行情”买第二架飞机的。在机型的喜好方面,中国买家仍是青睐载客量较多的大中型公务机。一位参观者告诉记者,他都是看10座以上的飞机,“再小的不考虑”。而另一位参观者则明确表示,5亿(人民币)以上的价格对他来说没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买家之所以喜欢买大型飞机,一方面有中国人爱面子的原因,另一方面也与中国人喜欢热闹、习惯与家人朋友一起出行有关,“如果飞机太小就满足不了需求。”此外,目前飞行员、乘务员、机务等人员在中国还是稀缺资源,而小型飞机和大型飞机在这方面的成本几乎是一样的,而且飞机无论大小,在占用航路、机场起降等资源上区别也不大,因此选择载客多的大型飞机更划算一些。

  尽管昨天展会刚刚开幕,但已经有了意向订单。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就宣布,与一位中国客户签订了世袭1000超大型喷气公务机的销售协议。而湾流公司则现场向四川一家通用航空公司交付了一架G450和一架G550,该通航公司人员透露,这两架飞机将用于像客户提供租赁和包机服务。

  航展几宗“最”

  众商家瞄准商机

  加强在华维修、飞行员配备等服务

  在“2013中国商务航空研讨会”上,中国民航局运输司司长史博利透露,目前中国内地有公务航空公司15家,喷气式公务机166架,这其中去年新成立的公务航空公司就有9家,去年刚引进的飞机为91架,此外2012年还有41家公务航空公司正在筹建、报批。而去年内地起降公务机11810架次,同比上年增长26.19%,这个比例高于同期普通民航航班的增长率。

  正是看到中国内地市场的巨大潜力,众巨头也纷纷把目光瞄向于此。香港商用飞机有限公司宣布与珠海某公司组建合资企业。同时,美捷香港商飞等4家公司还宣布加入中国公务机联盟。而达索猎鹰公司则透露,将在北京设立区域客户服务总部,计划今年6月1日投入运营。届时将配备接收和处理配件订单、保修索赔等方面富有经验的专业人员。此外,还会至少有两名飞行员常驻北京。

  不过,业内人士也表示,中国公务机市场要健康发展,还面临着一些瓶颈。比如空域放开、审批手续精简、关税有待降低、相关法律法规亟须完善等,这些都需要以后逐步突破。

  价格最贵——空客ACJ318。今年来上海参展的30多架公务机大多都价格不菲,而其中“身价”最高的要数空客公司的ACJ318型公务机。这架“大块头”公务机内部宽敞,共设有19个座席,“标配”售价约7200万美元。

  速度最快——湾流G650。本届展会到场的众多公务机中,速度最快的是湾流G650公务机。它可乘坐19人,飞行速度能达到650英里(约1040公里)/每小时,售价为6500万美元。

  个头最小——塞斯纳大凯旋EX。它的巡航速度只有343公里/小时,最大起飞重量不到4吨,但别看它个头小巧,但性能卓越,可以在长草的跑道或公路上起降。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