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三大航货运整合声音再起 东航称无进一步计划

2013年03月19日 15:32   来源:中国航空报社   刘伟勋

  几年前业内流传的国航、东航、南航三大国有航空公司货运业务整合的声音,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再次响起。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昌顺在3月6日新疆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建议,国家要扶持航空货运发展,整合目前三家航空公司的货运飞机,成立航空货运公司,促进航空货运发展。

  王昌顺在此前担任中国民航局副局长时,曾对媒体表示,民航局积极支持企业通过市场联合重组的方式,发展壮大航空货运业。去年年底召开的2013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民航局要通过鼓励货运航空公司转型、加快完善货运信息系统、鼓励开展货运航空公司间深度合作或兼并重组等措施转变货运发展方式。

  据了解,2010年前后,三大国有航空公司曾探讨过进行货运业务合作,备选方案之一是将三家公司旗下的货运力量整合成为一家货运航空公司,但这一意向未能成为现实。

  目前国航旗下的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东航控股的中国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以及南航货运部都是国内航空货运领域的主导力量,但由于起步较晚、网络不够健全等原因,国内航空货运企业整体实力较弱,在中国国际航空货运市场所占份额不足20%。同时,最近两年由于需求低迷、竞争激烈,航空公司的货运业务普遍效益不佳。

  另一位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副总经理,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须伦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三家公司的货运规模都较小,经营压力都比较大,如果能够整合在一起,形成合力是最好的,但整合很难。

  马须伦表示,目前来看,没有三大航空公司货运整合方面的进一步计划。对东航而言,无论整合与否,最根本的是先把自己做强。

  据了解,东航近年正在推进战略转型,打造现代综合服务集成商和航空物流服务商。在货运物流方面,该公司整合了旗下原中货航、上货航和长城航空的货运资产,推进与物流业务的整合,并大力开拓快递市场。马须伦表示,东航在物流业务上将走“天地合一”的道路,从传统的货物运输向价值链、服务链的两端延伸,为客户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