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两会话题:文明乘机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2013年03月18日 08:25   来源:《中国民航报》   吴丹

  文明乘机,这是最近在网上很火的一个词,很多网友在微博上晒出了一些不文明乘机行为,引发了社会的热议。面对这些行为,无论是民航业内人士还是业外的普通旅客,在谴责的同时也在大声呼吁:“请还乘机出行一个文明的环境!”

  中国是文明古国,虽然在与世界接轨的过程中我们的文明也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但文明的标准却始终未曾改变。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些不文明乘机行为的发生?又该如何杜绝此类现象?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许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们都认为,文明乘机环境的营造,需要民航和旅客的共同努力。

  “小举动”带来“大隐患”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航空运输系统,航线网络遍布世界各地,大大小小的机场遍布各主要地区、城市,乘坐飞机对于普通百姓来说不再可望而不可及。然而,就在民航事业蒸蒸日上、百姓出行越来越便捷、民航硬件设施和服务水平均大幅提高的同时,出行文明的软件建设却未能及时跟进,乘机过程中不文明的现象频频发生,给旅客的正常出行带来了不便,甚至严重影响飞行安全。

  今年2月,一对中年夫妇搭乘捷星航空航班,在飞机滑行至起飞跑道时不听乘务员劝阻,坚持要去洗手间,并且态度恶劣,辱骂空乘人员。最后,他们因为影响飞行安全、妨碍航班正常起飞被工作人员带下了飞机。

  类似的不文明乘机行为近期越来越多地发生在我们周围,全国政协委员、医学博士蔡国斌就曾亲眼见过旅客打骂空乘人员的事情:在重庆至北京的航班上,飞机因故延误了几个小时,一位外国旅客由于不满,对空乘人员出言不逊,最后还一巴掌打在空乘的脸上。空乘含着泪依旧不卑不亢地向该名旅客解释延误原因,在解释无效后通知了机长,最后,机场公安将该外国乘客带下飞机。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蔡国斌说:“我们都觉得那位空乘非常委屈,但同时也认为她不卑不亢的态度非常好,后来全机旅客都发自内心地为这位空乘鼓了掌。”

  全国政协委员、央视节目主持人崔永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在出行时曾不止一次地见过旅客由于种种原因与空乘人员发生口角,“我看到空乘人员都很克制,她们也挺不容易的”。

  事实上,除了辱骂、殴打空乘和地服人员这类严重的不文明行为外,个别旅客在乘机出行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看似是小事儿但会造成不良后果的举动。如破坏机场设施表达不满,影响了其他旅客的正常出行;在飞机上以不安全方式摆放行李,阻挡应急通道;在飞机起飞、下降等重要飞行阶段,不按指示系好安全带,突遇颠簸导致受伤;擅自开启应急设备,导致飞机出于安全考虑被迫返航……

  “我经常见到在排队登机时,有旅客插队的现象。还有的旅客在候机大厅一人占好几个座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财务委员会主任委员蓝逢辉表示,虽然这些都是小事儿,不文明旅客也是极个别的,但个别旅客做出的“小事儿”,却对整个乘机环境有着很强的破坏性,他们的行为可能引起其他旅客的效仿,“到那时,就不是小事儿这么简单了”。

  不文明行为频出是何故?

  由于飞机这种交通方式有很高的安全标准,因此旅客的种种不文明行为不仅违背了社会公德,更是一种对自己和其他乘客生命财产安全极不负责任的表现。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几乎所有接受采访的代表、委员都坦言,曾看见过不文明乘机行为,其中也有不少人表示看见不文明现象会力所能及地去阻止。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告诉记者说:“我坐飞机时会很注意自己的行为,如果碰到一些不文明现象,每次我都会去劝说。”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