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吴光辉:未来20年C919总销量将达2000架

2013年03月18日 08:25   来源:中国民航网   

  近几年的全国两会,吴光辉都会是媒体争相采访的一个焦点,记者们总想从这位国产大飞机C919的总设计师口中挖到点新鲜的素材。国产大飞机何时首飞?何时完成适航取证并投放市场?目前获得了多少订单?未来的市场预测怎样?这些问题都是媒体乃至全中国人民倍加关注的,毕竟,国产大飞机早已超出了一架飞机的意义,而是成为了一个民族的希望以及一个国家工业、科技水平和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

  在今年全国两会科技界别小组讨论会的间隙,吴光辉向记者透露了这样两个数字:380和2000。他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中国自主产权的C919大飞机订单已达380架,而根据预测,未来20年C919的销售量将有望达到2000架左右。

  据吴光辉介绍,我国的国产民机制造主要包括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舟系列飞机、正在试飞验证阶段的ARJ系列支线客机和正在研制的C919大飞机,从整体上来看,目前国产民机制造还处于起步阶段,正面临着巨大的机遇与挑战。要想让C919大飞机在市场上具有一定的竞争力,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去做,还有很多的道路要去探索。令人感到欣慰的是,虽然有挑战、有难度,但通过国家的大力支持以及商飞自身的努力,困难被逐个克服,大飞机项目已经取得了很好的进展,目前机体结构设计完成,已全面开始制造,今年飞机系统设备将开始地面试验,有望2014年实现首飞,2016年完成适航取证并开始投放使用。谈到这儿,吴光辉兴奋地说:“商飞正在按照计划将该项目一步一步地向前推进,国人乘坐自己国家生产的大飞机指日可待!”

  吴光辉用四个“更”字来概括C919的设计特点:更安全,大飞机执行的是最新的适航标准,甚至未来有可能纳入到适航标准里面的新的技术也在设计时被考虑到,如油箱中充惰性气体等一系列措施的采纳可以保证飞机的安全性;更舒适,大飞机在设计时就遵循低噪声、大空间的原则,客舱布局更合理,座椅更宽,乘坐更舒适,真正体现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更经济,大飞机采用新一代的发动机和先进的设计技术,使其与同类现役飞机相比阻力更小,飞行效率更高,油耗能够降低10%-13%;更环保,碳排放量低于国际标准,大约降低50%左右。

  谈到C919大飞机未来的市场前景,吴光辉显得非常有信心。按照初步预算,未来中国对C919这一级别的飞机需求量将有3000架,这一测算是根据我国人民预期的生活水平以及出行的增多等得出的,而全球这一级别飞机的需求量达2万多。吴光辉预计,届时C919将占国内市场的一半以上,在国外再占一些,因此未来20年C919的总销量将有望达到2000架。“我对这个数字非常有信心。”

  当然,国产民机制造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层面的大力支持,在去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就明确提出要积极支持国产民机制造。吴光辉认为,这给民机制造业带来了一个很好的机遇,对整个行业来说都将是一个促进,它让行业看到了更多的曙光、更好的前景。“许多飞行员都和我说过,飞了一辈子,最遗憾的就是没有飞过中国人自己造的飞机。听了这话我很心酸,我知道整个中华民族都特别盼望我们自己的飞机能早点造出来,这也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和动力。”吴光辉说,“我相信,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我国的国产民机事业一定会蒸蒸日上。”

  吴光辉非常感谢中国民航在适航审定、购买飞机等方面给予国产民机制造业的支持,并希望今后民航局能够继续在飞机适航审定方面提供指导与帮助,航空公司在购买飞机时能够优先使用国产民机。他说,我国目前可以称得上是民航大国,但绝不是民航强国,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没有自己的民机制造业。所谓的民航强国,不仅是指拥有发达的航空运输业,而且还要有强大的航空制造业做支撑,依靠自己的产品来带动民航业的发展。“我认为,要把国产民机的研发能力、创新能力加进去,这才能称得上是民航强国。”吴光辉如是说。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