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两会代表访谈:求解支线航空困局

2013年03月18日 13:33   来源:中国航空报   

资料图片:ARJ21-700新支线飞机第四架机。浦江 / 东方IC

  改善支线航空运营环境

  ——访全国人大代表、中航工业西飞董事长唐军

  记者 刘伟勋 马宁

  支线航空无论是制造业还是运输业,都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战略性产业。不过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支线航空总体上还存在较大差距,也没有满足国人的期盼。

  对于这一点,作为航空工业的代表,唐军感触很深。他表示,去年7月,国务院颁布《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建设民航强国。中国是民航大国,但干线多、支线少,而要建设民航强国,首先干支线搭配要合理,其次我们飞的飞机应当多为自主制造。

  在唐军看来,在现有的国内航空运力布局中,干线飞机清一色是进口飞机,支线飞机则寥寥无几。究其原因,一是这几年国内航空制造企业没有给航空公司提供更多机型;二是航空公司国产支线飞机的运行环境不是很理想。航空公司在运营支线飞机时,遇到的困难一是可选机型少,二是运行环境不好,这是支线航空不能满足国人需求的原因。

  对于支线航空发展,唐军提出两方面建议:一是希望国家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支持航空制造企业研发更多的支线飞机,提供更多机型供航空公司选择;二是国家进一步加大对航空公司运营支线飞机的支持力度,如放宽支线飞机进入枢纽机场的门槛、加大偏远地区支线机场建设速度、鼓励航空公司使用国产支线飞机等,给予更多的优惠政策,为航空公司运营国产飞机创造更好的环境。

  政府应降低税赋 加大补贴

  ——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副总经理,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须伦

  记者 刘伟勋

  财务工作出身的马须伦喜欢用数字说话,分析支线航空所面临的挑战时也同样如此。在他看来,支线航空最大的制约因素是进口支线飞机的税赋太重。目前,我国进口支线飞机的关税为6%,增值税为17%,而进口大型飞机的关税和增值税分别是1%和5%。

  如果将支线飞机的售价和税赋折合到座位上,每个座位成本将居高不下。运营支线飞机时即便客座率达到100%,票价一分钱不打折,航空公司也很难盈利。

  据了解,目前国内的支线飞机大多处于亏损状态,平均每架支线飞机每年亏损额约为1000~2000万元。马须伦坦陈,东航目前拥有20架支线飞机,公司在运营支线时也承受着较大的经营压力。

  中国经济发展不平衡,也是支线航空面临的制约因素之一。马须伦分析称,欧美经济发展比较平衡,大城市与小城市之间、城市与农村之间比较平衡,支线票价远高于干线,支线航空发展较好。而中国经济发展不平衡,支线航线至少一头连着小城市,小城市的经济、市场、消费能力等与大城市有较大差距,提高支线票价难度很大,因此支线航班如果没有政府补助,就很难经营下去。

  近年来,财政部、民航局以及地方政府对支线给予了很多支持,支线航空的发展也取得了明显进步,但支线航空距离经济发展需要和业界的期待,仍有不小差距。

  为加快支线航空发展,马须伦希望国家下一步能降低支线飞机的税赋,也希望政府部门能对支线给予资金支持和补贴,继续大力支持支线航空发展。

  在马须伦看来,在发展支线上,地方和民航应转变观念。现在一些中小城市都想开通直飞京沪等大城市的航线,由于大型枢纽机场时刻资源紧张,很难大量安排新航班。实际上,可以充分发挥区域枢纽的作用,旅客乘坐航班先飞到区域枢纽,再从区域枢纽飞到大城市,这样干线与支线有望获得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