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外刊:中巴为枭龙配CM-400AKG导弹威慑印航母

2013年02月26日 14:26   来源:环球网   

  在巴基斯坦卡拉奇防务展上,巴基斯坦展出的JF-17“雷电”(中国称FC-1“枭龙”)吸引了不少媒体的眼球。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月刊3月号(提前出版)分析称,实现对舰打击能力,巴基斯坦需要更加强力的远程空对舰导弹,用以威慑印度的航母。汉和还认为,中国和巴基斯坦空军都很重视空中攻击航母的作战,并为JF-17开发了更多的远程武器。

  分析提出,巴基斯坦空军的消息人士多次表示,JF-17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提升多功能性能,尤其是远程的空对地、对舰打击能力。巴基斯坦和中国的消息人士以及相关的武器说明书都证实,中国为JF-17研制了CM-400AKG空对地导弹。这种导弹能够以5马赫左右的超音速实施攻击,射程为200公里。巴基斯坦的消息人士则声称,目前巴方并未购入CM-400AKG,但下一阶段将会认真考虑进口问题。

  分析还称,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动向在于,一旦中国的歼-15、歼-16战斗机携带类似CM-400AKG的武器,也将对美军航母构成更为严重的威胁,而且中国的类似武器的射程可能更远。不过,来源于SY-400地对地制导火箭弹的CM-400AKG火箭弹目前并未装备中国陆军。

  在卡拉奇防务展上随同JF-17战斗机一同展示的是巴西产MAR-1反辐射导弹。巴基斯坦在2008年12月与巴西签署了进口这种导弹的协议,数量为100枚,现在由“幻影”-Ⅲ多用途战斗机挂载,将来将挂载到JF-17上。为此JF-17还需要携带中国生产的KG-300系列电子作战吊舱,KG-300G主要用于干扰机载雷达,其干扰范围为6.5-17.5GHZ,重量为150公斤。

  除此之外,巴基斯坦空军最新公布的JF-17说明书还包括了两种新型空对地导弹,也由JF-17携带。第一种为“哈特夫”-8型远程空对地巡航导弹,射程为350公里,采用一台涡扇发动机。JF-17携带的第二种防区外投射武器是H-4空对地导弹,射程130公里,采用GPS/惯性制导方式,据说也进行了数次试射。

  巴基斯坦国防部的装备负责人表示,“巴基斯坦空军的当务之急是完善JF-17,而不是急于进口新的战斗机”。这显示歼-10的装备计划只是一个中长期规划,而不是即将完成的合同。报道称,迄今为止有关歼-10的谈判并未进一步深入,最主要的问题依然是预算。

  报道指出,武装直升机也是巴基斯坦长期寻求的项目。巴陆军曾经研究过中国的直-9E,后者与土耳其的T-129直升机激烈竞争巴基斯坦市场。巴基斯坦一度表示过希望获得15架T-129,但是目前由于预算不足,没有进展。至于直-10、直-19武装直升机,目前专为中国陆军设计生产,产量依然不足,暂时没有获得出口权。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