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张召忠:中国大运起步时不比美落后 意外中断

2013年02月04日 16:29   来源:人民网   

解析运20虽有进步 但与美C17仍有20年差距

  原标题[运-20性能指标跻身世界前列 加速向战略空军转型]

  大幅提高远程投送能力 加速向战略空军转型

  中国“运-20”横空出世

  阎良,古都西安的一隅,用冬日苍穹里冲天一“飞”惊艳世界。随着那架代号“鲲鹏”的运-20重型军用运输机翩然划过长空,国人追求多年的大飞机梦想终于照进现实,中国现代军事工业发展史也就此翻开新的一页。

  性能指标跻身世界前列

  运-20横空出世引发全球冲击波是意料之中的,这不仅在于其首飞亮相选择在中日围绕钓鱼岛主权之争进入白热化阶段,亚太地区局势在美国重返亚洲战略加速实施的复杂微妙时期,而且在于其各项参数指标在世界各国大型军用运输机中名列前茅,一旦全面服役能从根本上推动中国空军向战略空军转型。

  “跻身大型军用运输机前十。”这是外界对运-20性能指标的一种体评价。运-20的确“功力不凡”就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运-20最大起飞重量达200吨级,最大载荷达66吨。根据这一核心性能指标,该机超过俄罗斯伊尔-76(最大载荷50吨),排在乌克兰安-225(最大载荷250吨)和安-124(最大载荷150吨)、美国C-5(最大载荷约120吨)和C-17(最大载荷约78吨)等之后,是名副其实的世界一流“重型”军用运输机。

  从一定意义上说,最大载荷量决定了运-20的耀眼光环,对此,军事专家葛力德这样评价说,运输机相当于人的 “腿”和“肚子”,腿的长短影响单位时间行进的距离,而肚子的大小则决定容量。所以,人们把大型军用运输机的装备数量、技术水平和运载效能作为衡量一个国家是否具备“战略空军”能力的重要标志。可以预见,运-20一旦正式成批次服役,我国空军总体实力将实现一次新的质的飞跃。难怪有军事爱好者十分好奇地发问:“200架运-20服役后,我空军机动作战能力将提升到何种水平?”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