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日调集预警机24小时监控钓鱼岛 防中国飞机

2013年01月28日 08:41   来源:新华网   

日本E-767预警机

日本E-2C预警机

  日本《读卖新闻》27日报道称,现有地面雷达很难探测到低空飞来的中国飞机,因此难以避免中国飞机在钓鱼岛附近“侵犯领空”。为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日本自卫队已经从全国调集了预警机,进行全天24小时的监控。

  相关报道:

  美日预警机巡航钓鱼岛 监视中国飞机东海动向

  据日本《产经新闻》18日报道,由于美国的P-3C巡逻机和C-130运输机遭到中国战机的“跟踪”,美国空军已在东海上空部署了AWACS预警机进行巡航。随着钓鱼岛局势的发展,截至目前,日美先后派遣P-3C反潜巡逻机、E2C早期预警机、AWACS空中预警机和F-15战斗机等军机飞赴钓鱼岛附近海域非法巡航。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8日表示,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突出军事色彩,制造紧张气氛的做法,同本地区各国通过对话和平解决争端的潮流格格不入。

  中方反对钓鱼岛军事行动

  据日本新闻网报道,美国空军从上周起投入一架空中警戒管制机(AWACS)参与钓鱼岛附近空域的“警戒飞行”,以掌握中国飞机在东海的飞行动向。美军在东海空域投入空中警戒管制机进行常规性巡逻,这还是第一次。

  据悉,AWACS预警机可对抵近的外国飞机进行早期探测,是一种具有管制功能的早期预警机。

  日本航空自卫队表示,他们部署在冲绳宫古岛上的地基雷达无法探测中国飞机的动向,致使中国海监飞机数次飞到钓鱼岛上空。因此,美日双方均认为,部署AWACS预警机十分有必要,美日双方可通过合作强化情报共享机制。

  在部署预警机之前,美日已决定投入数架“全球鹰”无人机监视中国在钓鱼岛的动向。此外,美军“鱼鹰”运输机、“猛禽”战斗机、“闪电”战斗机等尖端军机已部署日本。美日军事互动频频,意在从战略层面上威慑中国。

  对于日美的军事举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8日说,“一段时间以来,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不断采取消极行动,出动自卫队飞机对中方飞机的正常巡航飞行进行干扰。日方这种突出军事色彩,制造紧张气氛的做法,同本地区各国通过对话和平解决争端的潮流格格不入。”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