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武直-10单架值几亿 强大火力可打导弹航炮

2013年01月24日 16:59   来源:法制日报   

为尽快培养出更多的飞行人才,盛建忠(前排中)甘为人梯,悉心育人。郭维虎摄

  低空“猎鹰”时刻准备出击

  “铁血参谋长”盛建忠驾驭直-10武装直升机的故事

  盛建忠,南京军区某陆航旅参谋长,也是全军陆航部队少有的硕士特级飞行员,被誉为能打仗、打胜仗的“铁血参谋长”。

  1月中旬,江南某机场。一声令下,盛建忠在旅长司启富、政委陈立新的领导下,指挥60多架武装直升机同时紧急升空。其中,10多架直-10武装直升机的亮相,成为演练一大亮点。

  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总设计师、直-10武装直升机总设计师吴希明对盛建忠赞赏有加:“飞机是设计出来的,更是飞出来的、打出来的。有一批像盛建忠这样优秀的指挥员,我们有信心有能力造出更先进的战机。”

  从一无教材、二无经验的训练空白点,到全军第一飞、第一打、第一次参加联合作战演习,不到300天时间,盛建忠和他的战友们驾驭我军第一代专用武装直升机——直-10武装直升机,为我军陆航创造了一个个传奇。

  飞出中国陆航新风采

  2010年底的一天,是盛建忠和全旅官兵永远难忘的日子。当一架涂满军绿色的武装直升机缓缓降落该旅机场时,官兵们敲锣打鼓,列队欢迎。这就是我国自主研制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代专用武装直升机——直-10武装直升机。

  兴奋和欣喜过后没几天,直-10武装直升机就给盛建忠来了一个“下马威”:满怀期待的第一次坐进驾驶舱后,这位能飞9种机型的特级飞行员却打不开门,被憋了个满脸通红、汗流浃背。原来,新战机从外形和性能上,完全颠覆了传统意义上的武装直升机,并列式的驾驶舱变成了纵列式,驾驶舱里全是信息化,以前的仪表盘变成了现在的计算机屏幕……看得盛建忠眼花缭乱。

  没过多久,飞行员训练又传来新情况。由于直-10武装直升机出厂时,厂家只提供了一本《出厂装备技术手册》说明书,只规定了飞机的一般性技术性能,飞机到底如何操作、如何维护,没有经验可供借鉴;飞机的作战运用性能、武器系统的战斗编成、各种环境下的作战运用,都是“空白”。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