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武直-10首次挺进深海 大机群超低空突防

2013年04月28日 09: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4月8日,某海域深处,机声轰鸣,铁翼飞旋,数架战鹰时而高仰角拉起、大坡度俯冲;时而快速精确编队、紧急疏散。

  这是南京军区某陆航旅武直-10飞行编队首次挺进深海海域,组织海上大机群、远距离、超低空突防训练。

  早上7点30分,战鹰超低空编队冲入海空、疾速向南。挺进深海,飞行员似乎有了更好的施展舞台,战机也格外勇猛。

  这时,一直贴着海面的机群突然拉起,蛟龙出海般仰头扶摇直上,在最高点悬停片刻便俯冲而下。

  “刚才是机群选择隐蔽机动航线,对海上目标进行模拟攻击!”空中指挥员、该旅旅长司启富介绍。

  “海上远距离飞行,如何实施精确指挥?”笔者发问。

  司启富说:“我们构建了岸上、空中、海上三位一体的指挥控制网,利用中继指挥、编队指挥、数据指挥等多种方法,实施不间断的指挥控制与引导。”

  编队继续挺进,海浪越来越大。这时,机群突然以20度左右的俯角先后冲向海面,像数柄锋利匕首刺向大海。该旅领航科长王华东介绍:“这是掠海飞行,最低时离海面不到10米,这套战术动作特别考验飞行员的技术和心理素质。”

  “为什么要飞这么低?”这样的惊险动作令笔者心有余悸。

  “攻击对手首先要保存自己。未来海战,高度越低越能规避敌雷达探测,越能凸显超低空杀手的优势!”盛建忠参谋长告诉笔者。

  “我们利用传统与现代、人工与系统相结合的领航方式,提高了飞行员远海精确领航的能力。”王华东告诉笔者。

  此时,机群迅速变成稳固的大三角队形,间隔均匀、高度一致,就像被一个人操控。

  正午时分,4个多小时的飞行训练结束。喧嚣一时的大洋恢复了平静,但它记录了中国新一代武装直升机飞向深海的壮美航迹。

  谈起这次训练的收获,飞行大队陈德刚大队长难掩兴奋:“我们进行过多次深海训练,武直-10在战术机动、火控系统和指挥通信等方面的优势明显。”

  据现场指导的军区陆航处处长李召斌介绍,这是全军陆航部队武直-10首次亮剑深海练兵场。检验了远海复杂海况下,大机群编队掠海模拟攻击、远距离超低空突防等课目,在海上最大载重飞行、最大航程飞行、最远指挥通信、多手段指挥引导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有效提升了海上远距离作战能力。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