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遵义新舟机场通航 “十二五”再建两座机场

2012年08月29日 09:27   来源:贵州都市报   

  8月28日,随着北京飞往遵义的CZ6271航班徐徐降落在遵义新舟机场跑道,遵义机场迎来了建成40年以来的第一个民用航班。在当天中午举行的遵义机场首航仪式上,贵州省委常委、副省长秦如培宣布遵义机场正式通航。贵州省人大副主任傅传耀、省政协副主席陈海峰出席首航仪式。

  遵义人圆了飞天梦

  当天中午12时15分,伴随着一阵巨大的轰鸣声,由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Southern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南航”)执飞的CZ6271航班满载着122名旅客由北京飞临遵义机场。飞机缓缓滑进停机坪,机场舷梯车开过来了。地勤人员有条不紊指挥舷梯车、托运行李运输车、加油车围绕在飞机周围。几分钟后,舱门打开了。“我们回家了,我们回家了!”刚下飞机,几名年轻的旅客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张开双臂仰天大喊起来。

  家住遵义的常臻一家人在北京工作多年,每次回家不是坐火车就是坐飞机到贵阳或重庆,然后转车回遵义。“真没想到这么快我们家门口的机场就开通了,以后坐飞机回家就方便多了。”常臻说,这次回来是为老人祝寿,特意坐了回遵义的第一班飞机。

  下午1点35分,遵义至广州的CZ6467次航班满载着旅客腾空而起。遵义机场正式完成了首个民航降落航班、首个起飞航班,标志着遵义机场迎来了大发展的新机遇。

  目前,遵义机场飞行区技术指标为4C级,跑道长2800米,设计机型为波音737、空中客车A319、A320系列及ERJ145支线飞机。预计至2020年,遵义新舟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将超过30万人,货邮吞吐量会达2354吨。

  近期还将开通上海昆明深圳航线

  据介绍,初期计划南航每周二、六均有往返航班由广州及北京两地飞往遵义,每周分别执行4班,共提供座位240余个。其中北京——遵义往返航班号为CZ6271/6272,北京起飞时间为上午09:05,中午12:05到达遵义;遵义起飞时间为下午19:10,夜间22:25到达北京,单程飞行时间3小时。广州——遵义往返航班号为CZ6467/6468,广州起飞时间为下午16:40,下午18:20到达遵义;遵义起飞时间为中午12:55,下午14:35到达广州,单程飞行时间为1小时40分。票价与贵阳飞往北京、广州两地接近。

  遵义机场首期开通的航线,均不是经停航线,而是遵义——广州、遵义——北京的直达航线。而且,虽然执飞北京和广州的飞机是南航的同一架飞机,但遵义并不是北京至广州的经停站,即:遵义——广州、遵义——北京是两个独立的航班,并非之前人们猜测的那种“北京——广州经停遵义的联程航线”。

  遵义机场近期将逐渐开通上海、昆明、深圳等新航线,并根据情况加密目前已经开通的航班。在春运前,遵义机场计划陆续开通遵义至部分省会城市、旅游热点城市的定期航班。目前,经营遵义机场航班的航空公司除了南航外,遵义机场正在邀请东航、春秋、华夏等航空公司加入营运,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新增其它航线和航班。

  “十二五”期间遵义再建两机场

  据遵义市市长王秉清介绍,“十二五”间遵义还将建成“遵义茅台”、“遵义黔北”两座机场。

  王秉清说,遵义机场与即将新建的“遵义茅台”、“遵义黔北”机场各有定位,其功能、作用相互补充。遵义机场使用功能强调“军民两用”,该机场覆盖范围除了全遵义市外,还涵盖了铜仁、毕节市的部分县,机场辐射范围内人口合计大约1500多万人。遵义茅台机场则围绕茅台酒、旅游产品上做文章,其定位为旅游支线机场。

  遵义黔北机场目前正在选址,备选县包括正安、道真和务川。上述三县即将建成我国大型的铝业基地、农产品基地,因此黔北机场定位为“工业及土特、农产品配套”的支线机场。

  王秉清强调,遵义人口接近800万,是旅游大市、历史名城、消费大市,仅每年外出务工人员就达150余万人,因此遵义机场的发展前景是很令人乐观的。目前要做的工作是积极增加航班,加快机场高速公路的建设步伐,以及围绕已开通航线推出丰富的旅游产品、做大做强第三产业。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