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GE增强内陆研发实力 提升对华航空合作

2012年07月23日 14:11   来源:中国航空报   

  7月18日,通用电气(GE)中国西安创新中心正式开幕运营,这是继今年5月GE在成都成立创新中心以来,在中国运行的第二个创新中心。GE西安创新中心已先期投入6000万美元,将致力于照明、航空、能源等领域的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的创新。

  据悉,GE公司正在沈阳建设中国的第三个创新中心,预计明年开幕。届时,GE公司在中国内陆的西南、西北、东北的三大重要工业城市都将设有创新中心。

  目前,GE航空集团在西安创新中心共有技术人员15人,主要从事航空软件、航空起落架系统研发和通用航空市场的开拓等。此外,在西安地区,GE航空集团还支持着ARJ21新支线飞机的试飞工作,以及支持西北地区供应商的制造和采购业务。

  强化航空领域合作

  目前,GE公司所有业务部门都已经在中国开展业务,在航空、能源、交通运输等领域与中国政府、企业、高校建立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关系。本次西安创新中心的落成是GE强化其西北地区研发力量,贴近客户、倾听客户需求的重要战略举措。

  中航工业副总经理张新国在开幕式现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GE在中国建设创新中心是一种全新的合作模式,GE与中国航空业的合作水平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多年来,GE与中航工业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从早期的零部件转包生产到项目风险合作,GE不断增加在航空制造业的对华投资。2011年1月,中航工业与GE合资成立民用航电系统公司,为C919大飞机项目提供航电系统。

  “现在双方还没有具体合作措施,但未来肯定会有。”张新国对记者表示。西安、成都、沈阳是中国传统的航空制造重镇,拥有大量航空企业、研究所和航空院校,在飞机、发动机的设计、研发和制造方面有深厚的底蕴,张新国强调“双方合作潜力巨大”。

  同样,GE也多次强调了与中国航空制造业的合作意义。GE公司副董事长庄睿思对本报记者表示:“我们要确保尽量贴近客户,我们正在与中航工业、中国商飞在C919大飞机项目上进行合作,我们在中国的工作也将支持GE航空在全球范围的业务,这一点非常重要,对GE具有战略性的意义。”

  据了解,西安创新中心将作为GE在中国西北地区的战略创新枢纽,除了从事应用开发、市场研究等工作外,该中心还将着重提升与当地合作伙伴的关系,寻求战略共识,通过共同战略投资,加大共同开拓市场的力度。

  招揽人才成关键

  创新是GE的核心理念,多年来GE凭借在诸多领域的先进技术,在众多高附加值行业拥有可观的市场份额。创新最重要的因素来自于人才,所以GE在其创新中心的建设过程中把吸引人才、培养人才放在了重要位置。

  GE公司分别与西安交通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成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国家教育部在2010年启动了“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该计划旨在通过高校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GE大中华区研发总裁陈向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高校的部分航空相关专业也会被纳入联合培养计划。

  “GE不仅重视硬件建设,更注重软实力的培育,这就包括人才和客户。”GE大中华区总裁兼CEO夏智诚表示,“GE成都创新中心发展得非常好,每天都有几百个工程师在这里工作,这里同样也吸引了很多大学生。”

  GE在全球范围内拥有极为成功的多元化战略,丰富的人才资源是吸引GE在西安建设创新中心的主要因素。“用‘好人’做‘好事’,吸引更多投资,从而吸引更多人,这就是GE的全球化模式。” 庄睿思表示,“西安的科技人才非常集中,特别是在航空技术方面。”

  目前,GE在中国有近3000名科学家及技术工程师,其中大部分隶属于位于上海的GE中国研发中心,GE西安创新中心的员工约有250余人。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