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圆桌

 
解析家电业样本 给力供给侧改革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要性日益凸显。在一些行业出现严重产能过剩的同时,有效供给不足、创新能力不... 详细>>
本期嘉宾

 

姜风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

 

任兴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

 

蔡莹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

主持人:崔书文 制作:新闻部

访谈精粹
直播文字

  主持人:汇聚学界智慧,把脉中国经济,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新闻客观端联合主办的“经济圆桌”节目。今天的话题是从家电业发展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是主持人崔书文。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姜理事长好。

  姜风: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任所长好。

  任兴洲:您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蔡主任好。

  蔡莹:您好,各位观众大家好。

  主持人:现在整个制造业面临着下行的压力,在整个制造业下行压力也是比较大的情况下,家电行业在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方面,还是做的不错的。那么历史上呢,家电行业也曾经出现过产能过剩,大打价格战的情况,现在想请教专家呢,家电行业这些年,怎么走出了一条成功发展的道路,主要经验是什么呢?姜理事长。

  姜风:家电行业也曾经大打价格战,追究规模,低价竞争,所以曾经行业的整体的效应都比较差,行业平均利润率也就是百分之二点几。这几年呢,行业这个转型升级,发展模式都到了很大的改变。

  姜风:追求质量效益,尽管去年市场不景气,但是我们整个行业的利润率,利润还在增长,增长了8.3%,利润率达到了7%,是近十几年来最好的水平。那么,家电行业,之所以能够出现这样大的变化,也是因为我们行业比较早的进行了产业转型升级。我记得2010年,我们开始编制家电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建议,就提出了,“十二五”的主要任务是产业的转型升级,那么这个规划建议,也在我们常务理事会上,理事会上反复讨论,同意全行业的认识,所以进入“十二五”初期,我们行业就开始进入了转型升级,那么这几年,通过这5年的调整,特别是这几年企业的技术创新方面,这个投入很大,所以应该说,转型升级成果出现。

  姜风:那么,之所以我们会这么早的,大家要去认识到大家要去转型升级,说到底也是被市场所迫,因为家电行业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这个排浪式的消费,他已经过去了,也就是说该买的都买了,市场的增量,或者空白地比较少。这个农村市场,这个家电的用量都已经非常高,比如说冰箱洗衣机都达到70%,彩电达到了百分之一百十几。所以整个市场都进入了更新消费为主。那么消费者,他对产品的要求也不一样,过去要解决有没有问题,那么现在他需要是更好的产品,更好档次的产品。比如说,咱们就以洗衣机为例吧,过去农村市场,他可能需要的是双桶洗衣机,城市市场的需要的是不能全自动的。但是现在农村市场需要的是不能全自动的,那城市市场需要的是滚筒洗衣机,滚筒洗衣机是这几年增长很大,而且容量要求七八公斤的,所以这样就发现了,就供给和这个需求,不配套的问题。一方面呢,我们低端产能过剩,另一方面呢,应该高端的供给不足,所以这几年,实际上“十二五”期间,我们整个行业一边在淘汰落后的产能,一边呢就是通过技术创新,通过技术改造,起到高端的供给。所以现在呢,经过这5年调整啊,就基本上现在能够做到,相对平衡。

  主持人:那家电行业,转型升级工作做得比较早。任所长,你是怎么看法?

  任兴洲:我觉得呢,从制造业来看,家电行业确实是我们国家制造业发展,不断转型,不断走向高端化一个非常好的样本,或者叫标本吧。我们来分析这个行业的呢,确实对分析整个制造业有非常大的这个意义。

  任兴洲:我个人呢,把家电行业发展的,要如果谈经验的话,我觉得4个大的方面可能非常典型,首先,我觉得就是竞争,可能我们所有的行业里边,充分竞争,而且最早市场化,充分竞争的是我们的家电行业。大家还记得80年代,我们一说就有几十条,上百条的生产线进来,当时那竞争是非常激烈和残酷的,但是恰恰在这个竞争的过程中,家电行业不断的前行,所以来自市场竞争的繁荣,家电行业表现的非常的充分,就是竞争,不断的竞争,倒逼企业不断的进步。

  任兴洲:第二个经验呢,我觉得就是技术进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技术不断的进步,不断的出新产品,推陈出新,我觉得这是他的特点。正因为竞争非常充分,所以,企业要想生存,必须不断的创新,所以我们从80年代开始看,那个时候的家电、冰箱、洗衣机等等,不断的创新,新的产品,新的技术,不断的出来,满足居民,不断变化不断增长的需求。所以80年代,90年代,包括现在,刚才姜理事长介绍,不断的有新产品出来,我觉得这个是,我们家电行业非常突出的。所以我,我总拿他和汽车行业比,而我们的汽车行业的竞争,应该说跟家电比还是不够的,所以你看,我们家电业成为全球的制造业的大国,当然现在还有一些核心技术可能不一定完全掌握在我们手里,但是他从制造业的大国而言,那是毫无疑问的了。

  任兴洲:第三个呢,我觉得是来自于开放,就是家电行业的开放应该是比较早的,而且是比较充分的,所以大量的,有一些技术,开始我们是模仿的,拿来的,是这个叫吸收引进的,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吸收引进消化,再创新,这是我们家电行业的特点。所以扩大开放,用开放推动我们的产业发展倒逼我们的改革,我觉得从家电行业这一点,也还是比较明显,包括现在,这一次的提质升级,转型升级,恐怕还是要靠开放。当然,现在的开放和我们八九十年代不一样了,我们现在更多的除了引进来以外,还要走出去了,这个发挥我们大国的优势,制造大国的优势。

  任兴洲:第四个更重要的,我觉得就是发挥好政府的作用,就是给这个行业创造一个发展的环境,客观上讲,三十多年来,他之所以这个行业这个能够竞争,能够技术不断进步,实际上确实我们改革大环境有关,给他提供了这样的环境,同时呢,当然也有一些政策,特别是2008年危机以后,我们的家电下乡,实际上给这个行业还是有很多的这样的一些政策。

  任兴洲:所以我觉得,咱这个行业的发展,包括现在,我们这一次的供给侧的改革,恐怕也要从这4个方面,第一如何促进竞争,第二如何支持,促进鼓励这个行业的技术进步,不断的满足进一步提升的居民的需求,从低端向中端向高端不断的发展,第三个就是进一步的扩大开放,特别是引进来和走出去结合。再一个呢,就是特别是政府发挥好,政府的作用,就是我们既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还要发挥好政府的作用,给他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包括,一些政策,克服一些制度性的障碍和成本,降低制度性的成本。我觉得是这一次的供给侧改革所需要做的。

  主持人:这四点都非常重要。家电行业,这个非常早的进入到竞争领域,然后是个充分的竞争行业,可能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蔡主任。

  蔡莹:我非常同意任所长的观点,实际上呢,因为家电这个行业,我们接触的很早,应该说,家电行业应该是从加入到WTO一开始就处在这种全面市场化的竞争行业,如果给它做一个定义的话,那么无论是行业管理者,还是竞争的参与者,对于优胜劣汰,他已经成为习惯了,那么这算一种常态,这一点呢,和其他的有一些,当年曾经受保护的制造业的行业是不太一样的。

  主持人:不太一样的。

  蔡莹:对,这是第一点。那么第二点呢,由于他基本是处在市场化的竞争环境,因此主动调整生产提供最新的产品,去满足市场需求,对他来讲是一种很正常的企业行为,所以呢,从现在的角度讲,应该说供给侧的调整,以满足需求,作为家电行业来讲,他是有传统的是一种自觉的行为,关键还是因为市场的这个因素在里边起作用,那么除此以外呢,我想呢,我们的家电行业在这么多年,能有这么长足的发展,能够经历这么多的这个波折,或者说变化。还在向上,向上走。

  蔡莹:我想还有,可能还会有一些客观原因,第一个呢,就是我们有非常广阔的国内市场作为基础,那刚才姜理事长也谈到了,2015年,虽然是增幅趋缓,个别产品是同比也是负增长,但是呢,从我们掌握的数据来看,从城市来看,2015年冰箱依然是4700万台的国内市场,那么洗衣机呢,是4040万台,那么空调呢是4060万台,那么主要是以四五级以上的城市市场这边市场来看,这么一个广阔的市场,应该说足以支撑我们家电行业在这个市场上,做出更大的这个更好的这种改革的,或者说试验性的各种政策和实施。

  蔡莹:第二个呢,我想呢,刚才这个,咱们任所长也谈到了,国际市场环境的问题。目前欧美负债消费,中国加工制造,资源国家提供能源和原材料的这种国际制造贸易的链条相对稳定,那么给了我们中国家电企业,提供了相对广阔的国际市场的空间,和比较好的发展环境,使得我们的中国家电的制造大国能够在世界范围内成为一个标杆性的这种,这种现象。那这跟我们的相对良好的国际市场环境,还有过去这么多年的这种国际贸易的规则还是有关系的,再一个呢,可能呢,和我们家电行业在整个经济环境里边,整个经济体量里边,所占的比例也是有关系的,因为,严格来讲,这几年,我们很多制造业大量的产能过剩是由于这个追求GDP增长从中央到地方追求GDP增长考核GDP造成了一些人为的这种产能过剩。

  蔡莹:那么,家电企业来讲,对于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地方政府,用家电生产来支撑地方GDP增长的,这种现象在国内是很少,应该说有幸。我们的家电行业,不是地方支撑GDP这个重要的产业,如果是这个产业的话,那么可能,他现在的情况也会有所改变,那么我想这是几条,我们家电行业能够说在历史上,在这个最近这几年的变化当中,这个行业能够稳定发展的非常好的这个要点,但是我想呢,从2012年以后,特别是2014年开始,我们刚才谈到的这个局面呢,可能会有些变化,一个呢是目前的全球竞争开始从这种,垂直分工转向水平竞争。另外一个呢,是国内的竞争由这种增量投资的竞争向这种存量优胜劣汰的这种转变,我们家电行业可能面临的这种竞争压力特别是刚才任所长谈到的,制度上,机制上的一些问题,会有所显现,还有一个呢,就是,国内中高端消费能力上升较快,对家电行业来讲,也存在一个,这个供给侧如何满足新的消费的需求,这个新的要求,那么我想呢,这种压力整个制造业都会面临,如果其中我们感觉啊,满足变化中的消费需求,解决企业和消费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和提升消费信息,应该是我们的家电行业,乃至整个的中国制造业,未来发展需要解决的几个比较迫切的东西。

  主持人:家电业这个赶上了这么一个大的市场,又归了这个好的这个时光,现在在新的形势下,其实也面临一些困难和压力。然后现在呢,就是有一个比较热门的一个词,叫僵尸企业,就是这个加大这个供给侧结构性调整,现在入手就是要这个加快斩钉截铁的处理这个僵尸企业,这是一个,我的态度和决心。

  主持人:那么想问一下,就是,从家电行业发展历程来看,就是历史上,是不是也曾有过这个僵尸企业存在的这样一个情况,然后是怎么处置的?就是目前家电行业有没有僵尸企业,就是家电行业所面临的这种情况和其他的别的行业有没有可比性,像钢铁和煤炭行业,僵尸企业就非常多,为什么钢铁和煤炭企业,僵尸企业比较多,家电企业呢,目前我们了解相对比较少了,为什么这个家电行业的情况和煤炭和钢铁行业情况不一样,这个想请教一下这个三位专家,任所长您先谈。

  任兴洲:那么这一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里边的很重要的一块,就是对某些行业,特别是产能过特别严重的一些行业,对要化解他的这个僵尸企业,或者消除,下决心治理僵尸企业,那我们可以从字面上理解,这个僵尸企业,就是僵而不死,那么刚才我们讲到了,实际家电呢,我个人认为,家电行业的僵尸企业不是突出的问题。

  主持人:现在不是突出的问题,历史上也是。

  任兴洲:历史上呢,因为那种情况。

  主持人:也存在着这种问题吗?

  任兴洲:这种情况,因为刚才我们讲,他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就是竞争非常充分,所以,僵尸企业为什能够僵而不死呢?

  任兴洲:一定是有人给他输血,不断的给他输血,那么这个时候,多发生在经济结构调整的时候,就调整期,因为高速增长的时候,僵尸企业是一般不太会出现的,因为他靠着高速增长,企业都活的不错,活的挺滋润的,但往往在调整特别是深度调整的时候,容易产生这种情况。而这种情况,在这种充分的竞争的家电,类似家电这样的制造业里边,不是特别容易产生,因为他充分竞争优胜劣汰,他的市场配置资源这个程度非常高,所以,僵而不死的这样的企业不太多,因为你只要没有竞争力,你就被市场淘汰了,或者被兼并,或者你就破产了。

  任兴洲:但是往往僵尸企业出现在刚才您讲的钢铁、水泥、煤炭、有色,就是类似这样的,我觉得他们的特点呢,第一个就是体量一般的比较大,所以我们看家电行业,特别大的巨型的企业不太多,他都以中小企业,中型的和小型企业为主,所以他有的是船小好掉头。有的呢,就是竞争的优胜劣汰也比较快。大型的,我们说死而不僵,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就有的大企业,他如果破产,或者是倒闭,他的影响就很大,特别是对政府而言,对于一个地方而言,比如有一个巨大的钢厂,我真正的要是破产倒闭,确实引起了这个连锁的反应,还是比较大的,职工怎么办?巨额负债怎么办?还有整个的这个对当地的GDP的影响怎么办?

  任兴洲:他有很多的影响,所以呢,从制造业来看,是那些这个块头比较大的,产业链条相对比较长的,这样的企业特别是国有成分比较多的行业,我们看家电,实际家电的国有成分的企业已经很少了,大量的是民营的,有一些是合资的,所以我们看,就是这样的企业,可能政府要不断的给他输血,由于他影响大吗?由于他连锁反应多吗?由于产业关联度高吗?所以就拼命的保护他,所以你看他僵而不死,就是政府要不断的给他输血,希望能熬过这个时期,又来一次新的繁荣他就起来了。但是呢,从我们国家目前来看,这就是资源的错配了,就本来这个供给的这个企业已经不行了,从整个行业来讲,他的产能是绝对过剩的。

  任兴洲:然后一些企业如果僵而不死的话,我们还不断的给这类的企业输血就把有限的资源投入到这样的企业,不能提供有效供给的企业里边,而那些新成长起来的需要支持的企业,那这个,那配置不了这些,不能往这些行业里配置,企业里配置,就是这个资源的错配,所以我们这次的化解产能和这个结构性的这个供给侧,这个结构性改革,提供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治理这个僵尸企业,特别是对钢铁,煤炭等等啊,这些特别严重的产能过剩严重的僵尸企业比较多的行业,那么怎么化解呢?当然有,有一些途径,比如我们过去说过的,关停并转,实际上,总体来讲,可能还是这些,就是关掉一批,有一些不行了,我们就把它关掉了。

  任兴洲:还有一些转一批,被兼并啊,或者转成,如果能转,转成其他的,还有一些确实有一些要破产,就坚决的破产,现在的问题就是很多的地方企业,总是不希望自己那个企业破产,或者被兼并,他想我出点血,熬过去,让别人先治理,然后我是硕果仅存的,我有未来可能市场就好了,我就发展了,那么这个呢是可能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但是对这类的企业化解僵尸企业呢,我觉得可能也要注意一些问题,就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去年的年底的中央工作经济会议提出,叫多兼并少破产,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通过其他的一些手段,把他兼并,为什么呢?因为破产清算以后,他会带来的连锁反应确实是比较大的。

  任兴洲:特别是中央强调对人员的安置,对他的转行专业,再就业的培训,等等,还有一些呢,地方的财政和一些金融机构的等于破产,或者是兼并,重组的过程中,给予一定的支持,让他平稳的过度过去,所以在化解僵尸企业,一个决心不大,就让资源优化配置,然后化解产能这是我们要下决心的,但是这个过程中,我们尽量减少他的震动,减少对职工,对当地政府的这种剧烈的这种震动和影响,所以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还有一些好的方式方法来使他的转过去,当然有一点,可能,我觉得也要强调,就是化解落后产能去治理僵尸企业,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他是一个一个过程,需要一个过程,就像病去如抽丝。我觉得,就是他还是要有一个过程,当然我们也不会拖的很长时间,所以为什么说,决心一定要大呢?就是我们要坚决的治理这个过程中,可能我们要把它这个很好的减少他的负面的影响,然后使他平稳的来治理和化解,我是这样认为的。

  主持人:那看来家电行业,僵尸企业存在的情况和这钢铁、煤炭行业,僵尸企业存在的情况,可能行业的特点和属性还不太一样,蔡主任怎么看?

  蔡莹:我比较同意任所长的观点。第一个呢,“三去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补短版。

  任兴洲:降成本。

  蔡莹:既定政策,没有什么可说的是必须执行的,第二呢,我是觉得呢,刚才我们也谈到了,家电行业这个充分竞争的行业,对于他来讲,僵的可能性不大,搞不好,死的可能性比较要僵要大的多,我个人觉得呢,因为家电行业,它是一个市场化竞争的领域,相对来讲,这个长官意识,地方政府干预的因素的调查。

  主持人:市场。

  蔡莹:我们刚刚谈到的,比如说煤炭、钢铁、水泥,等等,这几个行业呢,应该讲,用一个词叫,积弊较深,就是他是多少年,随着我们的大的基建投资,随着我们一次一次的用“三驾马车”用投资来拉动经济,那么他的弊端是也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他本身到现在是个积累的过程,你去的时候也是一个逐步,逐步去,局部把它去掉的一个过程,所以我想到这个过程当中呢,他牵扯到不同的管理部门,地方政府,包括相应的这种债务性的因素较多。

  蔡莹:对整体经济和社会稳定的影响比较大,那么马上完全用市场化的手段去解决,可能会带来的更多的问题,这一点,刚才任所长刚才也谈到了,需要可能采取一种考虑多种因素平衡情况下的渐进式方式,逐步的把它解决掉,处理起来呢,可能比我们家电行业的转型升级更复杂一些,我们基本上也就是这样。

  姜风:这个家电行业,僵尸企业情况不严重。

  主持人:目前不严重。

  姜风:历史上也不严重。

  主持人:也不严重。

  姜风:但是产能过剩的问题,一直很严重,特别是家电下乡的那几年,又增加了很多新的低端的产品,所以这几年,实际上,家电行业去产能的任务是很重的。但是家电行业,跟其他的像刚才您讲的,钢铁、煤炭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们去产能,完全是靠市场机制。

  主持人:靠市场机制。

  姜风:优胜劣汰,政府干预,地方政府干预的比较少。所以这几年,就是该停的停,该关的关,实际上是关停了一大批企业,中小企业。我举个例子跟你说,比如说,家电下乡那几年,我们不是冰箱、洗衣机要招标吗?招标的时候,冰箱、洗衣机都有八九十家企业来进行投标,那么这几年,实际上经过市场的调整,优胜劣汰以后,现在也就剩了三十几家企业。

  姜风:所以,完全是靠市场机制来进行调整,地方政府的干预和保护比较少,不像钢铁其他企业、行业,对地方经济影响太大了,所以地方政府,都想保住自己的企业不被调整,所以这是跟他们有很大的区别的。

  主持人:就是如果是,把这个问题咱们进一步的深化一下,就市场竞争的程度,市场的开放程度是不是家电行业比钢铁和煤炭行业市场竞争程度市场化程度会更高?

  任兴洲:这个我再补充一下,就是刚才水泥、煤炭,它跟家电不一样,家电是个最终产品,它和市场离的也很近,再加上它的规模,和庞然大物的钢铁行业、煤炭行业是没办法比的,所以,在调整中相对也是比较容易,而钢铁行业是个上端的上游的产业。

  任兴洲:对,它是大宗的,上游的,哎,所以它和终端的这些行业,还不一样,所以说,我们说它这个船好掉头,我及时调整,当然也是阵痛的,也是很残酷的。所以刚才姜理事长讲了,我们看似他没有,是因为在这个过程中,在市场竞争中强制性调整了,但是当然他们也有多种方式,有的停掉了,破产了,有的就关门了,有的通过兼并,家电行业实际兼并重组,这些年来,也在不断的进行。所以实际上,我们说让市场配置资源,市场是看不见的这只手是有一种调节能力的,只要这个环境合适,政府没有过多干预的话,它就靠市场来调整的,煤炭的确实他对地方政府的影响也很大。

  任兴洲:原来也是地方政府的钱袋子,我们说它是个重要税源,而且是解决就业的很大的一个领域一个企业,所以地方政府干预也比较多。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政府不断的输血,就是形成了这种僵尸企业,也是我们在整个的这个过程中,还有一点需要说到的呢,我们跟外部环境的这个关系,两个市场,实际上我们现在大量的产能不完全是为国内配置的,我是因为,原来我是要出口的,我是要考虑两个市场来设置这个产能,现在国际市场不行了,我们的外贸出口去年负的7%增长,负上涨,所以这个过程,大量的产能又压在了国内,大量的企业都这样的话,反映到上游、钢铁、煤炭就更加严重,所以他这个行业的特征,特点也表现在这个方面。

  主持人:那这个行业的特点呢,不一样。

  任兴洲:对。

  主持人:那刚才谈到了,我们现在的这个,其实是两个市场,一个是国内市场,一个是国际市场,那么这么多年来看呢,就是说,家电行业,在国内市场上和国外品牌竞争这些年已经在竞争当中做的非常好,然后走出去在国际市场上,现在地位也是不断的提高。销售的形式也是非常好,那么想分析一下,就家电行业在走出国门,走向国际市场这方面,有哪些比较值得总结的一些经验,蔡主任您先谈。

  蔡莹:我想大概是这样,我谈三个方面的意见或者是建议。第一,中国的家电行业,不仅在国内市场同国外的品牌竞争中占有优势,同时本身在整个世界市场上也占有相当大的份额,随着整个刚才我们谈到的世界贸易规则制造业的这个链条的这种配置的变化,这种全球化竞争的加剧,我们的低成本优质减弱的情况下,我们家电行业也需要说,也需要做一些,事先的或者是正在进行的一些工作,这些工作呢,我想大概是涉及到几条,第一个,恐怕还是要走自己的路,从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目前制造业水平相对发达国家的这种后发的赶超,或者是转型,都走了与之前学习的那些国家不同的路,在转型中形成了独特的竞争能力,包括我们的家电行业也是传统制造业其中的一个行业。

  蔡莹:在他的发展过程中,如何去掌握核心技术,如何去引领整个行业的发展,这个过程当中一定要走自己的路,在这个过程当中,如果没有创新,单纯的模仿是没有出路的,从这一点来看,我是觉得,在未来的整个,中国制造业向上,结构调整的整个过程当中,我们的家电行业,就像我们今天谈的,作为一个例子,那么家电行业的这种引领或者叫范例的作用还是比较突出的,应该说家电行业,第一个是任重道远,第二个是家电行业要顺应现在目前的两个市场的变化,这种情况来看,应该要加快这种转型速度,特别是要加快这种工业服务化与互联网+在整个行业中渗透的速度,利用品牌的优势,市场的优势的在产业链的整合,结构调整上下功夫,尽快在全球制造业中高端产业链占有一席之地。

  蔡莹:我强调了一个中高端产业链,我们的家电规模大,我们的出口规模大,但是真正在这个世界的中高端的这个产业链当中,我们的地位可能还不是很稳固,这个时候,我们家电行业未来要做的事情,第三个是,在这个过程中,按照我们最近,也是在谈的互联网+计划,中国制造2025这些东西,这些政策制度上的要求来看,我们家电行业,在这个过程当中,要尽快创造出这种新的,包括智能化工厂,柔性制造大规模定制服务,智慧物流,共享式的售后服务,云平台,大数据下,终端产品的这种增殖体系等等要做在内的,全流程的这种协同融合式的,可以复制的商业模式。

  蔡莹:那么从供给侧入手,以满足为提升的消费需求和更加激烈的国际化市场竞争,我个人认为,目前中国家电行业应该说应该初步具备了上面谈到的这三条能力,包括我们谈到的这个海尔还有美的一些企业已经开始这种新的流程在造的这种尝试,也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效果,关键是如何把这些经验总结出来,总结提高模式化流程化,让它从个别企业的行为,变成行业的一种共识,共同来推动,来拉动整个家电行业的这种结构性的,像这种工业,工业化服务的,像互联网+的,像这种大规模定制的,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和流程的这种中高端的这种行业的发展道路上去走,所以我想,这是我们未来中国家电行业,应该走和必须走的一条路。

  主持人:姜理事长。

  姜风:刚才蔡主任都介绍了,因为经过三十多年发展,我们现在已经成为全球家电的制造大国,可以说,各个门类,绝大多数产品的各个门类,我们的产量都是全球第一,那么,我们之所以能够,能取得这样的一个成绩和定位,那第一就是我们自己这些年的低成本优势,第二就是我们建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产业链。

  姜风:但是,实际上,现在整个的环境发生了变化,我们出口也遇到了一些挑战,主要就是我们的成本优势,在慢慢的在减弱,在削弱,再一个就是现在也出现了产业转移的这样的一种现象,虽然说,我们这个产业转移现象没像纺织行业这么严重,但是已经出现这样的现象。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说我们过去的出口,还是以中低端产品的为主的,中高端产品的出口,也是比较低的,所以,我们现在实际上出口也面临供给侧改革的问题。

  姜风:,今后在出口方面,也要进行调整,第一,就是要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提高出口产品的档次,不能再去考评价格,因为你这个价格优势,我们足够在削弱,第二,就是要提高自主品牌的出口,要减少燃料加工的出口,因为这样才能掌握有自己的出口的主动权和定价权,第三,就是我们要积极的参与全球资源的整合,通过兼并,要经过全球主流的市场,实际上这几年,企业已经做了很多的工作,你比如说海尔,最近就兼并了美国的GE公司的家电业务,那么这个事情,对于我们家电行业和海尔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GE毕竟是老牌的家电企业,他在全球市场有很大的影响力,通过这样的一种兼并重组,能够提高中国家电业,在全球的影响力好定位。

  主持人:好,任所长。

  任兴洲:我觉得刚才,两位都说的很好,就是我觉得呢,可能要从我们国家的发展阶段和在国际竞争中的新的格局的角度来看,我们家电业的走出去,或者叫扩大国际的这个竞争力的,刚才大家都讲到了,实际上我们已经走过了,我们这三十多年是享受到全球化好处的,利用我们的低廉的劳动力资源和各类资源的低成本,可能抓住这样一个机会,成长为这个家电制造业的大国,但这个时期,逐步的过去了,就和我们整体的制造业是一样的,在全球的竞争链里边,我们在低端的这个情况,逐步的在发生改变,那么有一些比较我们要低得多,它的人工成本,它的其他的成本,比我们还要低得多。

  任兴洲:那我们也不应该在去靠这个方面去和他竞争了,那我们已经走过了这样一个阶段,那么未来呢,我觉得就是,如何走上去的问题,就是我们走过了,吸收引进的阶段,现在应该是消化再创新的一个阶段,所以,我们刚才姜理事长讲,我们的自主品牌要增加,可能要我们独创,这个原创,到这样的阶段了,所以看这些年来,很多的地方,像海尔很多原创的这种产品出来了,这样在全球的竞争力也会提升,我们不和大数据,和很多的企业,和国家去拼价格,而拼我们的产品的质量,拼我们的技术。第二个,就是品牌,这些年来,我们日子过得很滋润,但大量的都是OEM(音)的,实际上并没有我们自己的品牌。

  任兴洲:有一些像海尔美的等,有一些我们自己的,但是未来,我们中国的品牌可能要在全世界,就是刚才姜理事长和蔡主任提的,提高附加值,提高我们的这个竞争力的问题,第三个,我就觉得,我们除了低水平的,低成本的优势逐步丧失以外,我们还有我们的强势,我们的强势是什么呢?就是,我们的制造业的集约化的程度和产业集群,就我们的产业配套的能力,应该说是最强的,全世界,我觉得没有人能够像我们这样的产业配套能力,产业的,我们叫产业集群的发展,他非常有特色,所以这一块,可能会弥补一些,我们低成本逐步丧失的这样的一些问题,然后,利用我们的优势,像柔性生产,定制式,就是我们利用新的一些手段,新的现代化的手段和工具来弥补成本,降低成本的这种优势,这种逐步丧失的,我们把它用别的方面把它补上去。

  任兴洲:所以我觉得这几个方面非常重要过,还有一个,我觉得这个是营销问题,国际市场,也不是铁板一块,我们会看到,国际市场上也有很多,不同层次的需求,有的是中高端的,有的可能发展中国家还在低端的那个水平上,所以我觉得更好的了解我们出口的贸易的目标市场,就全方位的看全球的目标市场,找到我们出口的最恰当的出口的定位,我觉得这是非常必要的。就是总有一款会适合某一个国家,某一个地区,所以我觉得可能更加有全球化的视野来布局我们的整个的出口的战略。

  任兴洲:我觉得这方面呢,一个是企业本身,要有这样的全球眼光和视角视野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的行业协会,就是我们的家电协会,实际这些年来带领我们这个行业,做了大量的这种这个行业引导的工作,那么如何帮助企业从全球化的这个角度来发展我们的出口贸易,叫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所以这一点我觉得可能,很重要,还有我们的一些营销渠道,刚才我们说海尔兼并了国外的这个企业,那么除了他的生产技术,还有其他的管理以外,很大一块,他的分销渠道,这也是我们可以通过配置全球资源来获得的,所以我觉得,未来可能,跟我们以前很简单拿到订单来在我这儿加工,已经完全不一样了。

  任兴洲:所以在各个方面从生产到分销,到这个品牌,全方位的要提档升级了。

  主持人:我们接下来的话题呢,刚才谈到了是职业相关联的,就是现在我们是,是全球的,我们家电制造业大国,十三五期间呢,按照规划,我们将迈向这个制造业强国,想请三位专家,给这些年来,到现在为止的中国家电产业发展打打分,如果是满分,一百分的话呢,看看能打多少分,然后接下来十三五期间,我们面临了很多新的挑战,新的问题,十三五期间,家电业如果是发力的这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着重点,在哪里。理事长您先谈。

  姜风:我打,我给我们家电行业这些年的发展打90分,我认为,虽然现在还有差距,但是,整体来说,产业发展比较健康,这个产业转型比较,已经有了初步的成果,自主创新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当然我们现在也面临着很多的挑战,包括如何去满足,不断消费升级这样的需求,不断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怎样去应对互联网+,以及工业4.0挑战等等,那么我想,作为供给侧改革,在家电行业应该来讲,还是任重而道远,那么从今后来讲,供给侧改革的放心,我认为,应该有这么几个方面,就第一方面,我们要不断的持续的提高我们自主创新能力,要从过去的模仿型、跟随型,向自主研发,引领型发展。

  姜风:实际上这几年,我们已经有了这样的一些成果,你可以说,海尔自主开发的双子滚筒洗衣机,就是把两个滚筒洗衣机,合在一台洗衣机上,满足了现在消费者,内外一分洗,大人小孩,衣服分开洗这样的一种新的需求,那么像这个产品,完全是我们中国原创首创的这么一个产品,所以今后的话,我想会有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创新的这样的产品投放市场。第二点,我认为需要提高中国产品的品质和产品的满意度。因为现在大家,一说日本的产品,大家马上想到的,这个是质量可靠,工艺精致。那么一说到中国产品,大家首先想到的,价格便宜。

  姜风:所以我们今后,也应该要提高我们产生的品质和满意度,就不光是要从产品的性能,包括他的工业设计,包括他的制造水平等几方面去提高我们产品的品质,提高产品的满意度,实际上,日本和韩国企业,也是从这样走过来的,我记得我们90年代去参加展会的时候,当时看到的这个韩国的产品,从他的产品的质量和口碑也不是特别好,但是经过这二十年的发展,韩国的产品在国际上,形象已经有了大为改观,所以我想,我们今后工艺改革,就是要提高中国产品的满意度,就是让大家一说到中国的产品,大家马上想到的是质量可靠。创新,第三点我想我们就是要培育我们自主的,自己的高端品牌,现代产业在升级,消费升级,品牌也要升级,不能说消费者一想到买高端产品,都要去买国外品牌,今后消费者想买高端产品,我们有自主的高端品牌,我想这个可能是我们下面供给侧改革的几个主要的方向。

  主持人:恩好,任所长。

  任兴洲:那么从家电行业的供给侧改革来讲,我觉着可以从两个方面来,来讲,一个就是刚才姜理事长讲的更多的这个行业本身和企业,我在供给侧改革里面我要做什么,最终我们把供给侧改革要落实,还是要从企业入手,因为企业是这个市场的主体刚才讲了创新品牌产品的美誉度。

  任兴洲:然后标准化,就是提高我们的标准化的程度,我觉着这些是一个企业要做的,这是毫无疑问的,那么市场中国的刚才最开始的时候姜理事长讲了,说是中国的消费现在已经到了一个新的时候,一般性的需求,应该说是趋于饱和,那么未来的需求是往中高端上,另外还有要考虑到80、90、00后的消费,他可能需求不一定很高,但他需要多样性,需要那种很时尚,实际上需要是多样性的,再加上老龄化,我们中国的人口结构,消费的结构人群结构也在发生变化,如何真正地从市场需求出发来不断地创新,不断地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这是企业要做的,我觉得这一点姜理事长已经讲的很透彻了,那么我们再看,从另一个方面,供给侧的改革绝不只是企业的事情和行业的事情。

  任兴洲:我觉着还有政府的,怎样在供给侧改革,为家电这个行业和企业创造环境的问题,第一个我觉着就是市场环境,市场进一步创造有利于企业有序竞争发展的环境,就是比如刚才我们说降低制度性的成本,要放松那些不合理的规制,就给企业继续松绑,不合理的,所以我们看到近期的一些改革,都是从这个方面,比如说我们的上市制度改革,我们看似说这还用给企业松绑吗,已经松了30年了,还有就是说我们要建立一个企业,要注册一个企业非常不容易,所以它还是有一定的很多的规制,甚至还有很多的审批。

  任兴洲:或者是变相的审批和许可,这方面我觉着放松规制,打破地区和部门的分隔和封锁,还是我们进一步要通过改革来解决的,就是政府要做的,在结构性调整方面,给企业更好的发展空间我觉着,第二个就是还有一些实质性的,比如降税降负的问题,这也是结构性,我们说结构性改革里边政府需要做的一块,那么对家电行业来讲,我觉得还是很重要的,除了靠自身的努力以外,降税降费,特别叫正税减费,或者是取消这个不合理的收费等,就这些也是我们政府应该做的,就是理顺我们的这方面的企业的环境,我觉着也非常的重要。

  任兴洲:那么还有一些其他方面的创新,我觉着,另一个方面就是行业协会,所以未来的行业协会可能在标准化的方面,在认证的方面,在企业品牌建设方面,在企业的信用体系建设方面,我们的协会可能会发挥非常大的作用,所以未来的供给侧改革,可能要这几个方面同时发力,我们的供给侧改革才能够使,结构性的改革才能实现,政府的特别是企业的,当然还有行业协会的,还有全社会的,包括实际上全社会也很重要,包括媒体的,也很重要,我们经济日报也是个很重要的媒体,包括这些重要的媒体用一种合理的这个舆论环境来促进企业的发展也很重要。

  任兴洲:我觉着是全社会共同努力来促进我们的供给侧的改革,当然最重要的是企业和政府,这个市场和政府的把它平衡好。

  主持人:恩好,对,蔡主任。

  蔡莹:刚才说打分,蒋理事长说90分,那么我是自家人不客气,那么打85分,应该说,85分在目前整个中国制造业的这种环境下,已经是一很高的分数了,那么家电行业的整体状态还是不错的,刚才姜理事长也谈到了,比如说想到日本的产品,包括我们境外去购买日本的产品,包括我们所谈到的作为马桶盖的这些情况,实际上我觉得,这些现象跟供给侧关系还真不大,这里边实际上就两个问题,马桶盖实际上是一个生产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这个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国产的有,国内也有,而且做得也不错,没有必要非要去日本去买去扛回来,这实际上是说你没告诉消费者,在某一个地点有跟日本质量一样的东西,这是一个问题。

  蔡莹:那么第二个就是解决消费信息问题,因为我们平常也出国,我们也看到这些很多咱们国内购物,同样是Made in China,国内不买,到国外就不在乎了,Made in China也好,Made in Japan也好,只要是在国外的市场上,他觉得在国外市场上销售的Made in China的质量,一定要比国内的产品,同样的东西好,这里边是一个什么问题呢,实际上这是一个消费环境和消费信心的问题,应该在两方面来讲,我们家电行业算是躺着中枪,跟家电行业的关系不是很大,就刚才有点儿像我们任所长谈到的,有一些制度上的环境,有一些消费信心的重拾,这些东西实际上应该是政府和社会包括媒体共同来做的事情,所以我想从这个角度来看呢,家电行业应该在整个中国制造业来讲,它的水平和现在的这个所做到的这个成绩,还是非常明显的,否则我们不会今天来拿家电行业做例子,来谈这个。

  蔡莹:第二个就是,我们的中国家电行业,应该说未来的家电行业的对手,是国际先进的制造国家,它要跟这些先进的制造业发达的国家,在整个国际市场上去同台对垒,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从供给侧的改革来讲,从我们家电行业未来的发展来讲,我想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就是我们本身的结构调整,我们这种制造基础的这种提升,也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那么这里头谈到的就是,我刚才也大概说了一点,就是涉及到我们的智能工厂的建设,我们的智慧物联,我们的用户的无缝化透明化可视化的体验,大规模定制前提下的这种高品质柔性率的生产,包括涉及到这种模仿仿真等精准高效工具的推广。

  蔡莹:互联工厂的智能排场,生产的可视化,使用过程云端服务化等等,这些东西是支撑我们中国家电行业未来在更高的水平上,在整个世界范围和这种像德国日本这些先进的制造业国家竞争的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基础,这个基础工作不能不做,而且是做得越早,那么可能的效果会越明显,第三个我想的就是从国家的角度来看,一直在谈这个协同发展协同制造,行业融合,应该说刚刚我谈到的第二点,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就是当我们的家电行业大规模开始这种现代化的改革和调整的过程当中,将会对我们国家的装备制造业,提供了一个这个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刚才我谈到的这种智能化工厂也好,我们的柔性制造也好,我们的模仿仿真也好。

  蔡莹:实际上,背后是我们的装备制造业的水平的问题,目前大量靠进口,未来装备制造业作为传统制造业的其中一个重要的行业,它也需要结构调整,它也需要提升产品的品质,那么从这个角度来看,未来我们家电行业的这种发展,我们这种提高,实际上是我们装备制造一个巨大的市场,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呢,可能我们的家电行业是,我们中国家电这个装备制造业的巨大的市场和VIP用户,如果这两个传统制造业行业,真正能够做到协同融合发展,那么恐怕对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会带来巨大的推动和示范效应,所以我想从另外两个角度,那么谈一下我觉得在整个供给侧改革的过程当中,除了一些机制体制上的问题以外,行业本身的基础的建设和行业之间的相互协同和融合,也是我们未来家电行业在发展过程当中,应该注意和关注的问题。

  主持人:好,刚才我们谈到就是说,这个家电行业这个供给侧结构上改革怎么发力,现在看呢就是说,想请教一下三位专家,就是家电行业供给侧改革面貌面临哪些难点和困难问题啊,也可以这个不单指这个家电产业了,就是整个在我们国家下一步现在推进这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存在什么问题,难点最大的,任所长。

  任兴洲:我想这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难点可能也要从两个方面来看,一个是从企业本身,首先呢我觉着这个化解产能,因为这是第一步啊,我们先把这个产能过剩现在是制约我们制造业的,我们可以说非常重要的顽疾吧。

  任兴洲:不光是那些刚才我们说的钢铁煤炭,实际上整个的制造业都有这个问题,刚才姜理事长也讲了,我们家电行业的产能过剩也非常严重,所以化解产能特别是在这一两年里边能见到比较明显的效果,我觉着现在是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和难点,怎么样既不产生很大的社会的震动啊影响,保持社会的平稳,还有很多的矛盾的化解,又能够把这个化解产能的任务落实,这是个难点,我个人认为,当然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任务,艰巨的任务,那我们家电行业本身也有这方面的,而更重要的,刚才我们说的那些,就是所谓大众商品领域的那些。

  

  任兴洲:行业化解产能,和去化解僵尸企业可能更困难,这是一个啊,第二个呢就是要转型,我觉着这个转型可能更也很困难,因为我们有庞大的市场,正在起飞的这个过程中,推动了整个经济的高速发展,然后我们所有的红利在这30多年中集中的迸发,给了我们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发展,使我们获得了这30多年的高速增长的机会。但是现在呢,到了我们说叫换挡期,增速的换挡期,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当然还有一些前期政策的一些消化期啊,叫“三期叠加”,是处这样一个时期所以也带来了整个结构调整的困难,我们很多的企业过惯了过去很简单的,你把订单拿来我加工制造,你把订单拿走,我什么两头都不管啊,设计和这个研发我不管,你的营销和那个分销我不管,品牌我不管,我只管中间的制造。

  任兴洲:当然当年活得也挺滋润,我什么都不考虑,但是现在要转型回来,你所有的可能你都考虑整个的产业链,我们叫供应链你都要考虑了,所以这个转型,企业面临这个困难,而更为困难的就是创新我们一直在讲创新,过去我们可能可以拿来,你给我拿来我照你的订单来做就行了,现在不行,要靠我们自主研发,要原创创新,这一点对我们很多行业和企业来讲,非常困难不是那么容易的,第一我们的知识储备,我们的人才储备,我们创新的理念我们市场化的这种理念,可能也还是制约我们,所以在这个创新的过程中,它也是一个过程,所以这个过程中,可能比较艰难啊。

  任兴洲:我们这个竞争最为充分的家电行业,实际上下一轮的这个竞争,的这个创新发展也面临着很多的困难,特别是我们一些自主性的研发这方面,还不仅仅是个投入问题,还有你的创新能力,你的人才的储备和供给的问题啊,所以我觉得这些都是我们面临的问题,当然还有更重要的问题呢就是,是软的方面的,刚才我们说是企业方面的,还有一些就是我们的软的方面的问题,就是政府层面的,一个是政府转变职能能不能真正到位,还有一个就是法律规则方面的,如果我们的知识产权保护相关的法律不落实,我想是没有人愿意去创新的,为什么?我辛辛苦苦花几年甚至十年左右创新出来的东西,可能几个月就被模仿了。

  任兴洲:而市场上它分辨不出哪个是原创的质量更好的,它可能它比你的价格要低的多,所以整个如果没有知识产权的保护,没有公平竞争的这种法律方面的作为保障,我们这个创新未来的创新是很难的,不鼓励企业去创新,所以就这些方面我觉着还有市场秩序,就是现在假冒伪劣充斥,消费者判断不出来,所以为什么大家抢购国外的产品呢?我觉着是我拿人民币去投不信任票,对中国某一些产品投不信任票,所以这也是我们非常,未来面临着很大的问题,就是我们的法律体系的完备,我们的市场秩序的进化。就这些方面,包括政府职能的转变,所以我觉着我们既有硬的东西,也有软的东西,这些东西都构成了我们在供给侧结构性调整过程中的难点和焦点,一些问题可能需要从这几个方面去逐步地化解。

  主持人:蔡主任你怎么看?

  蔡莹:刚才任所长谈的已经很清楚了,所以我想呢我们就重点谈一谈供给侧来,怎么去解决怎么去落实,我们今天谈来谈去呢,主旨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吧,加了个结构性三个字,不是纯粹的供给侧改革,纯粹的供给侧改革呢就是那个纯粹的西方这个供给,供给经济学了,那么我们结构性的改革里边呢,实际上它是供给和消费是关联的,刚才我们任所长也谈到了这个,对产品的信任问题,实际上这里边就是我想说的呢,要做几项工作呢,第一个呢就是说,要解决消费者对国内产品的品质品牌缺乏信任的问题。

  蔡莹:如果从家电未来的发展,包括我们制造业一些产品的未来发展来讲,对国内产品的品质品牌缺乏信任,这实际上不仅仅是家电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难点,也是我们这种所谓叫高端消费外流的一个根本原因,他不在国内买,他怕上当受骗,拿人民币到国外去投不信任票,这是这个现象要解决,重建消费者对本土高端品牌的信心,打通中高端消费人群与优秀企业创新升级之间的这种信息不对称。那么我有很好的产品,我新的产品,那么可能有购买能力的人并不知道,这也是一个很大的障碍性的东西,、壁垒打通,把信息的沟通做好也是重要的工作之一,那么可以创建一个平台,通过对产品的深度的这种对比测评。

  蔡莹:那么告诉我们消费者,我们哪些品牌哪些产品,甚至比国外的同样产品还要好,那么这个事情呢从现在来讲,消费者可以做,第三方测评机构,也都可以做,这就广而告之,那么包括我们的媒体也可以做。那么我告诉你老百姓,我这个东西这个品牌的比国外的某个品牌,或者国外的平均水平还要高,那么这个重拾消费信心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我们未来家电行业供给侧改革的一个内容。

  蔡莹:那么第二个呢就是从我们家电行业来讲呢,应该是找好领头羊,那么建立可以参考借鉴的范例或模范,缩短整体行业探索摸索时间,协调好企业盈利与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关系,刚才我们一直也在谈,个别的优秀企业,包括在国际市场呢都这么做了,包括在国内市场这种,这种这个智慧智能的这种动作,那么把它变成一种经验变成一种模式,变成一种可借鉴的东西,那么作为领头羊,带领整个行业向一种更高的水平去进步去发展。

  蔡莹:第三项呢,任所长也刚才也谈到了一点,就是行业内部的互动融合与协调,我对家电行业有过一段时间的研究,家电协会是一个,应该说对目前中国家电行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的协会,那么除了家电协会以外,还有做标准的,还有做检测那么企业是一会儿要找标准,一会儿要去说你要走,走检测,那么协会制订了整个行业发展的规划和方向以后,怎么和用标准和检测去配合这个,这个我们的未来发展的规划,去让行业整体协调的发展,这中间就涉及到了协会和相关部门的这种互动融合和协调的过程,这个工作也需要做。那么相关部门尽力为企业创造更好的条件,在监管的基础上加大服务的内容。

  蔡莹:第四个呢我想呢,推动创新应用的快速实现在机制市场政策扶持上,应该说这虽然是传统,但是它管用,在机制市场政策上,对一些优秀的能够代表整个行业发展的企业做一些定向性的扶持,这个工业应该是做了,那么对一些创新能够下降但是市场份额巨大的企业,也要加大针对性的这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监管和处理力度,去维护一种公平的竞争,那么有些企业可能觉得我体量很大,这个市场的30%40%都是我的,它不愿意再去做创新,那么我可以用我的价格手段,用我其他的手段去获得他所谓的利润,那么实际上这些企业对行业的发展来讲,它不是一个推进的作用。至少是一个停滞的作用,那么这些企业的,对这些企业来讲,那么可能采取的方式就是,用这种不正当的竞争的方式,市场监管的方式,或者一些其他的方式,把这个公平的市场秩序,把这个鼓励创新的这个市场环境,提供给整个家电行业的从业的这些企业,那可能这对整个行业的发展也是非常有用的。

  蔡莹:那么第五点呢,刚才任所长也谈到我们大量的不同部门的这种支持,包括政府的协调这些作用,就是叫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和=德国国家科学工程院长孔翰宁我们做过这种所谓的高层的交流,那么他介绍德国的实际上工业4.0呢是从2006年开始,一个联邦体制的国家,德国的工业4.0涉及到50个以上的这个政府部门和相关的科研机构企业,那么从2006年开始,2011年推出,2014年推出的改进版本4年,历时9年。在一个资本主义国家,在一个联邦机制的这种国家,它可以发动起50多个政府部门来参与行业的发展和调整的整个过程,那么这个经验,值得我们的政府我们的管理部门去借鉴,那么现在这些参加的企业根据我们拿到的资料是,不仅可以消化30%到40%订单下降的冲击,并保持顺利发展,同时还大大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精准服务水平,那么这些不仅仅是我们行业需要学习的,也是我们政府管理部门需要学习的这个过程,我想呢通过我们对消费者,通过我们对这个行业自己本身的协调发展,通过对国外经验的学习,特别是在市场上通过对一些违规的违章的企业的有作用的这种警告,来规范整个行业的发展的环境。我们的家电行业也应该发展起来还是,做供给侧改革,应该说会很快见到效果取得成绩。

  主持人:好,姜理事长。

  姜风:刚才这个两位专家说这个重拾消费信心,我认为这个确实很有必要,就是说怎么样要通过宣传解决信息不对称这样的情况,要让消费者了解,就是我们中国自己也能制造好产品,那么下个月9号到12号,我们在上海将举办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全面来展示中国家电产业这几年转型升级的成果来正确地引导消费,所以我在这里也做个广告,就是欢迎大家去参观,那通过参观你可以了解到,我们中国家电产业现在发展到了一个怎么样的一个高水平。

  主持人:恩,就刚才谈到的是这个我们这个家电行业,包括我们这个所有行业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难点啊,接下来我们这个就是会涉及到这个,怎么处理这个市场和政府的关系啊,所以家电业呢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这么一个行业,这些年的发展可能是充分发挥了市场机制的作用,但我们记得呢头两年这个家电行业也受惠于一些这个刺激政策,比如家电下乡啊,等等的这一些刺激政策。

  主持人:接下来下一步推进家电行业的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怎么能更好地发挥市场的作用,然后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就是市场的作用和政府的作用,怎么能相融合发挥的更好。

  蔡莹:我想这个命题有点儿这个叫怎么驳议,有点儿悖论啊,但是从我的角度来看呢,应该说呢,解决这个问题很简单,市场的让市场去做,政府就做你该做的事情,不要去这个介入市场行为里去,你就把你的这个宏观的基础条件,制度上的助力工作做好,那么对整个行业发展来讲,它就是个幸事,你越更多地介入到用政策去调整市场去,那么这个整个市场的发展呢,从家电行业的发展来看,可能会有一些问题,所以我想从政府的角度来看呢,大家应该至少做好三件事情,那么第一件事呢,就是刚才任所长也谈到了,各种相关知识产权的认定保护与规范交易的工作,那么这个工作必须要早做做好,做到家,为什么?因为这项工作它可以对,包括家电行业在内的创新技术的应用产生推动作用。

  蔡莹:我们目前的所谓的“双创”,我们的创新更利于这个中小企业关联行业科研机构,那么他可能他本身不是做家电的,但是他在研究过程当中呢,有一些新的技术,新的专利是可以用于在家电产品上的,那么这种创新创造,一定要有这个知识产权的保护交易的规则,让它嫁接到我们的家电行业上来,这样对整个家电行业的发展来讲呢,是既是对家电行业的一个推动,也是对目前的这种创新,这种技术创新的这种,一个非常好的应用的这么一个环境。

  蔡莹:那么第二个呢,刚才很少谈到,就是企业信用体系的建立,刚才也都谈到,我们家电行业可能不像钢铁煤炭那么大体量。那么可能有一些中小企业目前处在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有可能的上升的阶段,但是没有钱,特别是在民营企业,从银行可能拿钱,更不容易。那怎么办,那么需要有一个非常好的企业信用体系,将社会资本引入到家电行业这个供给侧结构调整进程。在这个过程当中,信用体系作为这种社会资本引入的一个制度性保证和判断,这对那个家电行业,它的中小企业未来的发展在资本端,给一个强有力的保障。这也是应该政府的,我这个企业说我信用高就可以的,需要有一个第三方的公平公正的,特别是这种时候,需要政府来说,这个企业就是有信用的,它的信用表现在什么地方,这些基础工作需要政府来做,

  蔡莹:那么第三个呢,可能刚才我们也谈到了,重拾消费信心。重拾是一种愿望,它需要法律的保护,那么我所以我们可能现在也正在做,就是这种修法的问题,修法的问题就是修改消费者权益保障法,实行更加严格的消费权益保障制度,从根本上重拾消费信心,同时做好相关工作,那么让消费者对于国产产品做到三个能,叫能买有的买和敢买,能买就是建立在我们国家整个经济发展,这个居民收入逐年增长的情况下,我有钱可以花,我可以去拿着增长的这部分钱我去采购我需要的东西,第二呢是有的买,就是我们谈到供给侧的,我想买得东西你得有,你得有生产是吧,你不符合我的条件我可以到国外去买,这也是一个过程,就是供给侧要满足消费者有得买的这个需求,第三是敢买,敢买呢实际上就是,消费者的权益必须得到保证,消费无后顾之忧,如果消费者权益,在法律上有了充分的保障,消费者能买,可买敢买了。

  蔡莹:那整个消费环境,和对整个制造端的这种拉动,是非常明显的,所以我想呢,如果政府能够踏踏实实地在这一两年做好这三方面的保障工作,应该说对整体制造业的转型升级,都是莫大的好处。

  主持人:恩。

  蔡莹:就做这三件事,做好了就很不容易。

  主持人:恩,行问问理事长,就是头些年我们有一些,对家电下乡的一些刺激政策了,包括这个节能的一些家电的补贴,我们是到一些家电企业采访,当时我们听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想听听您对这些情况的看法。

  姜风:就是说前几年家电刺激政策,应该说从对家电行业的发展确实起到了很重要和积极的作用,但是呢也有一些副作用,副作用,第一呢就是这个因为它这个政策的实施时间太长,力度太大,它时间持续了4到5年,而且又是家电下乡又是以旧换新,又是节能惠民。

  姜风:那么它带来的副作用,主要有两个方面,就是第一,就是透支了市场,就是把未来几年的市场,就提前给透支了,把消费给提前透支了,那么第二呢,就是实际上也,低端产能,也扩大了低端产能,增加了低端产能,给这个淘汰新的,淘汰那个产能过剩和转型升级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所以我们也希望就是政府在实施这些政策的时候,要多听企业的意见,你不能说是企业一提不同意见,你就去惩罚企业,所以后面吓得企业在政府面前不敢说真话,他明明他是有看法有意见的,但是政府一问他,他不敢说真话,不敢说,就是出现这样的,所以最后出现的这个政策的。

  姜风:前期是很好的,但是你这么,长期这么一实施,实际带来一些问题,政府就没有看到,我们和企业不敢说,所以带来很多后遗症也带来。

  主持人:那下一步如果是十三五期间,咱们家电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您觉得期望政府能帮助咱们行业做些什么?

  姜风:我们认为供给侧改革的主体应该是企业,自主创新的主体也应该是企业,政府应该起引导作用,而不是干预企业,所以我们行业,我们企业希望政府能够给我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比如说刚才蔡主任讲的,知识产权保护,你现在山寨文化盛行你是不利于创新的,那么再一个就是怎么样规范价格竞争,倡导优质优价,怎么样去打击假冒伪劣的产品。总而言之就是我们希望政府,能够给我们行业和企业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主持人:恩,任所长。

  任兴洲:刚才说到这个就是家电行业这个有一些政策啊,刚才可能说特别是2008年2009年以后的一些政策,可能起到了一些好的作用,但是也有一些副作用啊,我觉着这个,家电这个行业也是一个很有说服力,就是我们政府到底做什么?我觉得在极端的情况下,我们出台一些直接的政府干预的措施,也是必要的,因为2008年比如说危机来了,呼啸而来,然后面临着经济快速地衰退,这个过程中,我扶一把是有必要的。

  任兴洲:但是刚才姜理事长讲了,这个政策如果长期的做的话,实际上它就干扰了这个市场配置资源的这个过程。

  姜风:正常的运行。

  任兴洲:就是它自身是有规律的,几年内这个政策看似挺好,但是它扰乱了这个行业整体的资源的配置,是吧,既透支了未来的消费,又影响了你的这个产能的整体的布局。我觉着可能几个方面,刚才我也讲了,第一政府搞好你自己的事情,政府职能转变,就是你应该管什么怎么管,你要把它理清楚,边界要理清楚,我们说这次改革的核心问题,就是政府和市场关系问题,你政府该做什么,你要把它理清楚,然后这个你不该插手的,不去直接干预微观主体的行为。

  任兴洲:而做好你自己的事情,比如刚才我说放松管制,而市场一个充分竞争公平竞争的环境,还有就是打破地区的分隔和封锁,这个企业自己做不到,一定是你政府来做,然后企业那个这个不同,那个政府部门之间的协同,这些都是你政府去做的,然后反垄断,这些都应该是我政府来做。第二完善法律体系,刚才我们说的产权,知识产权保护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还有其他的一些相关的法律,我们国家还有很多的空白。另外法律的执行,叫执法问题,我们的法律不可谓不多,但执行过程中有问题,或者走样或者落不到实处,所以我觉着法律法规的完备,一定是政府的事情。所以下一步在这个方面如何完备的问题。

  任兴洲:第三叫市场秩序的建立和政府监管,就是我们有很多的法律规则,但是政府要去日常有监管,要去这种市场的行为,我们对它监管,比如说假冒伪劣产品。所以有人讲,如果我们拿出治理腐败的决心来治理市场秩序,打击假冒伪劣。我觉着可能要有这样的决心和勇气,这个我觉着这个,这个方面就是这是你政府应该做的,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的比如建立一个很,比较好的社会信用体系,还有一些其他方面的,这才是政府要做的,而减少你直接去干预,或者打着执法的旗号,实际上去干预企业的行为,甚至给企业增加不同的负担,很多的负担,这个是坚决要制止的。

  任兴洲:那么这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里边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政府的税收调解的问题,就是减税的问题,我们一谈到供给侧,实际上从我们国家也好,包括国外也好,就降低企业税负和其他的税费负担,可能也是它其中的一块儿,我们实际上这个问题应该辩证地去看,当然我们现在财政收入也在下降,地方的财政收入状况也不容乐观。但是我们如果把微观主体搞活的话,实际上未来我们的税源会增加,它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所以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中央可能也在决心,要通过比如营改增,还有对中小微企业的减免税收等等,去减税,这个也是政府应该做的,所以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和市场的边界把它理清楚,我就给你创造好的环境,好的法律,好的法律环境。

  任兴洲:还有一些其他的税费等等,我觉着这方面可能是政府应该做的,企业应该做什么?那刚才我们说的很多了,那是企业应该做的,所以这两个,既边界很清楚,然后各司其职,做好自己的事情,我觉得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和调整,就能取得实质性的成效。

  主持人:恩好,那么今天在节目的最后呢,还请三位专家,每人用两句这个精彩的话,总结一下您对这个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这种判断和建议,理事长您先来。

  姜风:供给侧改革与产业的转型升级,是一脉相承,供给侧改革将助推中国家电业迈向世界家电强国。

  主持人:任所长。

  任兴洲:我想说,叫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有过去的辉煌,那么我们通过这次改革,再迎来新的行业,家电行业。

  主持人:蔡主任。

  蔡莹: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机,加强制度性建设,提升协同制造与产业融合水平,重拾消费信心,为完成中国制造的生产转型而努力。

  主持人:恩好,那谢谢三位专家,今天我们通过剖析这个家电业发展的这个样本,这个透视了下一步这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些路径经验和教训,也谢谢观众的收看,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