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圆桌

 
全域旅游:脚踏实地才能走进行情
 全域旅游,作为一个理念也作为旅游业发展方向,是今年的热点话题之一。什么是全域旅游?为什么要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又如何... 详细>>
本期嘉宾

  蔡 红 首都经贸大学旅游系主任

 

  魏 翔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教授 

 

  马晓龙 中国旅游研究院区域所所长

 

  曾博伟 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副秘书长


主持人:隋明梅 制作:新闻部

访谈精粹
直播文字

  主持人:各位专家,今天非常荣幸你们四位来到中国经济网演播室,我把大家向我们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还有中国微博、经济微博的读者、观众介绍一下。这位是蔡红教授,首都经贸大学旅游系主任。

  蔡红: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来自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我们的研究方向主要是旅游管理,旅游营销,乡村旅游包括景区管理,很高兴接下来的时间跟各位去探讨有关于全域旅游的问题,谢谢。

  主持人:这一位是魏翔教授,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教授。

  魏翔:各位听众、观众大家好,我是来自社科院的魏翔。这么多年来,我们持续关注也研究关于休闲经济,旅游经济还有服务业经济对国民经济的议题,很高兴可以跟大家交流。

  主持人:马晓龙博士,中国旅游研究院区域所所长。

  马晓龙:大家好,我是来自中国旅游研究院区域所的马晓龙,我主要研究的方向是全域旅游发展和全域旅游规划。

  主持人:曾博伟博士,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副秘书长。

  曾博伟:大家好,我是两个身份,一个是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的副秘书长,另外还有一个身份是北京联大中国旅游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我主要关注的一些对象是我们中国旅游发展的一些战略问题,旅游政策问题,以及一些旅游体制机制改革方面的问题。

  主持人:好,四位专家本来都有重要事情,有的今天下午就飞走,还有今天上午有会议,但是听说我们经济日报要探讨这个全域旅游问题,所以就拨冗出席了,足见大家对全域旅游的重视,全域旅游我们本来以为望文就可以意会,但是实际上不是这么简单,还是希望请各位专家给我们做一个准确、详细的介绍。

  蔡红:一般来说对于概念进行界定是非常困难的,通常是两种方法,一个是概括性的定义,一个是描述性的定义,我看了很多专家对于全域旅游的界定,我感觉就是李金早局长对全域旅游这样一个界定我还是比较认可的,也就是说他是在一定的区域内,将旅游作为优势产业或者是先导性的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的社会经济资源,尤其是相应的旅游资源,包括我们得有些生态的资源,文化的资源,那么对它进行一个全方位的系统化的优化的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效的整合,产业的融合发展,社会的共享共建,以旅游带动和促进社会经济协调发展,它是一种可以说是比较新的全域旅游发展的理念,但是要说它是一种模式,我感觉还是有一定的质疑,所以严格来说,其实发展全域旅游还是要建立一个更加有品质的,可以说是更加为人们所喜爱这样一个旅游的目的地。

  主持人:您的意思是全域旅游不应该成为模式?

  蔡红:也可以去沿着这个模式去进行探讨,但是要提到模式可能还是比较困难的,因为每个地区和每个地区还是有不同的地方的。可能是在近期可以成为发展的一种思路或者是发展的理念,但是作为发展模式,我还是保持一定的乐观的谨慎。

  主持人:曾博士,全域旅游追求的方向或者是目标是什么?您是这方面的专家。

  曾博伟:刚才蔡老师说的挺好,全域旅游作为一个新的概念,其实它以前也就有这种发展的方式和理念,我觉得国家旅游局提出这样一个模式也罢,理念也罢,其实也在总结各个地方发展的经验的过程当中,它觉得到了这样一个时候,我们需要推这样的工作所以提出这样一个目标或者是方向,在我看来我觉得全域旅游是可以理解为,旅游产业为主导,满足我们游客包括市民,综合性的旅游休闲需求为目标,同时整合了政府、市场、社会各个方面的力量,然后来实现这个旅游消费的普遍化,旅游体验的常态化,或者是旅游区域泛灾化,这样新的发展的模式或者是一种理念,我觉得实际上是政府部门作为号召全社会一起来推动旅游工作,深入发展的工作平台,是这样一个平台,我们去理解全域旅游的时候,可能更多的是去用一种发展观,或者是发展理念去理解它,就像我们国家层面讲科学发展观一样,实际上是提出了一个我们新的发展思路,当下这个环境里面,这个思路跟我们的发展实际总体还是比较契合的。

  主持人:很受教,作为发展观和发展思路是这样吗,二位认同吗?

  魏翔:我认为可以这么去理解,全域旅游现在成为一个热点,既然是热点有很多的争议,内行和外行看法不一样,很多我们调研过很多地方,那么地方政府包括其他的部门,都会有一些争议,我觉得争议比较大的是关于全域,全域有一个风险,是不是旅游部门做的事情可以涵盖其他部门所干的事情,部门的分割和交叉点到底在哪,这是全域旅游在热点当中的难点,所以我觉得曾博士讲的很好,如果我们从发展观来看,从理念方向来看,首先咱们先不说微观至少在宏观层面上,可以给各部门的合作带来一个方向性的指示,我们不是微观上职能的交叉,更多的我们是在生态和谐发展理念上的共识。

  马晓龙:实际从当前的学术研究角度去看,还没有完全能够被接受,关于什么是全域旅游完整的一个概念,我们现在所讲的全域旅游是理念和模式,是因为是李金早局长讲到,全域旅游里面有很多描述性的语言,如果我们把中间的一些描述性的语言抠出去,只是作为句子主干的话,其实它的表述就是全域旅游是一种理念,全新的理念和模式,那么这种理念和模式,我相信刚才几位专家都讲到的,理念没有问题的,就是用这种理念去统领我们旅游工作,那么作为一种发展模式,我觉得也没有什么问题,因为这种模式就是相当于我们所讲的是一种非常理想的模式,因为金早局长的讲话里边,把这种刚才曾博士讲到,把这种资源市场、政府行政效力整合,全部包括在里面,但是不是所有的区域都可以做到这种理想的模式,我觉得就想我们追求某一种主义或者是思想,可能看起来很美,但是不一定所有的地方和所有的区域都能够利用这个模式,甚至于这个模式越过于理想,可能能够被应用的真正的落地的时候,地域可能会更加的狭窄,更少。

  主持人:非常感谢四位专家把这个全域旅游整个概念,还有大家的理解告诉我们读者和观众,我觉得有一个问题我想告诉大家,就记得当时正好20个月前,第一次听李金早局长提出全域旅游的时候,我当时就开一个玩笑,我说这个概念是真正的踩上行情了。那后来我觉得又开始怀疑自己,是踩上行情了吗,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实际上我是想让大家来谈关于这个东西发生的背景。

  曾博伟:我想来谈谈这个问题,我们为什么在这个阶段提出全域旅游,或者说这个全域旅游到了今天,为什么提出?关注度这么大,大家可能有争议,当然也有赞同,其实应该有两个方面的背景值得大家一起去思考,一个方面可能是旅游业自身发展的背景,这个很重要的,全域旅游我们放到20年前,或者是十年前提,我们觉得不切实际,我们觉得太远了,旅游业还没有到这样的程度,今天我们说全域旅游这个概念,我觉得有一个时代的背景,就是我们的旅游业的背景,过去我们出游率很低,现在我们统计的数据,包括国内旅游和出境旅游,就是我们国民旅游已经超过了40亿人次,基本上接近人均出游3次左右,当然这个3次不一定都是去三亚、去黄山、去九寨沟这样的地方,可能就是我们周末去一个乡村做一个度假可以也是旅游,这种旅游很频繁,频繁以后就是我们选择地方旅游的时候,我说这个地方我已经去过一次了,我下次再去还有什么地方可以去,这样过去单纯的一个景点,可能就不能涵盖了。

  比如说我去了黄山,我上次去了这个黄山景区,去了隙地去的红村,我下次再去黄山我去什么地方,所以我们说全域旅游其实要超越景点旅游,有这种需求的变化,我去一个目的地的时候,我下次不会再去这个景区,我会去别的地方,就是一个目的地会让我有很多体验的地方,这是一个旅游需求的变化。

  另外还有一个变化,从我们整个旅游方式来讲,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过去我们的旅游的方式,主体是团队,旅行社在整个旅游过程当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旅行社安排你去什么地方旅游你就去什么地方旅游,而且我们以前的旅游方式是追求什么呢,追求用最少的时间去最多的点,我们很多景点像什么华东5日游,包括在国外还有一个很有名当时一个产品,欧洲十国游九天,这种就是典型的走马观花式的旅游,这是我们旅行社安排旅游,就是团队旅游,那是主导方式。

  现在我们的旅游方式变了,我们旅游方式是更强调散客旅游,比如自驾车旅游,自驾车旅游以后他活动半径和范围会更大,当然我们会看景区,我可能在路边停下来我拍个照片,你说是不是旅游,可能也是旅游,就像我们去北京的南锣古巷逛一逛,也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收门票的景区,你说是不是旅游,其实也是一个旅游,我就觉得这种旅游的方式从团队上向散客的转变使得我们这个全域旅游,今天提出来,也有它一个很特殊的一个背景。另外从经济社会发展来讲,也有它很特殊的背景,一个很直接的变化,整个城市的基础设施,有一个很大的改观,特别是交通设施的改观,从大尺度来讲,高铁使得我们去一个地方很方便,小尺度里面一个城市里面很多城市都有地铁,比如很多的租车的一些服务,这使得游客活动半径大了,而且城市可以供游客体验的东西有更多了,我们不仅仅局限在一个景区里面,还有一个就是我觉得社会各个方面和旅游的结合更紧密了,这就是国家旅游局提出来,旅游+的概念,或者是别的部门提出来+旅游的概念,不管是旅游+还是+旅游,一个大家可以形成共识的,比如我们的文化,和我们的旅游结合很紧密,比如体育活动,包括水利,很多部门的资源都和旅游紧密的结合在一起。比如我去成都去四川我去一个餐,是不是旅游,其实也是一个旅游,也是旅游的方式,旅游方式多样化,包括和各个环节,各个社会资源的一个结合,使得我们全域旅游到今天为止,可能比以前更能够去实现这样的一种理念,而我看,旅游部门经常讲的,各种产品,比如说文化旅游产品,体育旅游产品,或者是生态旅游产品,其实一个很重要的背景是什么呢,就是资源加市场,资源就是过去文化资源加旅游市场,就变成旅游文化产品,所以我觉得旅游很大的一个特点是在于它的市场化,它会用它市场的力量,增量的市场给你存量的资源带来新新的市长的力量,变成一个产品。这样我觉得全域旅游的时代,或者是我们今天来说全域旅游,就变得是更可行,我们可以把很多很多的资源,变成我们旅游产品,所以我觉得一个是旅游自身发展的背景,另外一个经济社会发展的背景,使得今天我们再来探讨全域旅游这个话题的时候,我觉得它确实是一个问题了。是一个可以值得我们一起去思考,或者是去推动一个工作,或者是一种模式,这是我对全域旅游发展背景的看法。

  魏翔:其实刚才我还是非常想回应刚才那个很妙的比喻,就是我们是不是踩在行情上,全域旅游事实上要回答两个问题,第一全域旅游能不能这么提,第二它真正能堪此大任吗?实际上我所在单位,三年前开始关注旅游这个板块,每个季度都做经济形势分析会,从这些研究成果,我觉得有两点愿意跟大家分享。第一个旅游是一个逆经济风向的行业,到目前为止宏观经济对逆风向的产业,有三个认为是最典型的,一个是旅游休闲娱乐业,一个是体育业,还有就是文化产业,那么我们现在提出来全域旅游不是我们的政策创新,1929年美国碰上大的经济危机,1933年的时候,美国推出联邦一号计划,其中里面就有一个叫联邦一号的音乐+计划,还有一个联邦音乐的文化计划,它是在经济下行,也就是咱们说的L型的时候,是推出来这个计划,那么我们今天的全域旅游这个计划,和它是异曲同工的,所以我想说的第一个,就是行情,我认为确实踩在行情上,如果是经济上行的时候,旅游起不到这么大的作用。

  第二个,它真的能堪此大任吗,我觉得它还真的要堪此大任,一个比喻就是我们在经济上行的时候,有一个产业是很受关注的,就是房地产业,因为有很大的正经济风向的特征,而在经济下行的时候,我们更加关注的是消费领域,就是内需能不能起来,我们做一个很直观的比喻就是实质上旅游产业就是消费领域的房地产业,那么它的拉动效应,它对就业和内需的效应非常强,所以说全域旅游的提出,刚才曾博士讲的非常好,是有背景的,但是这个背景我们踩对这个行情,所以全域旅游才能成为热点,我也相信它一定会有效果的。

  主持人:但是我后来又思考另外一个问题,踩上了行情,一定能够走进行情吗?怎么能走对?马博士?

  马晓龙:首先我们在研究这一个东西的时候,我们要把这个研究的对象统一研究对象,我们首先要明白,全域旅游到底是什么,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概念的一个认知,如果说我们理解为全域旅游是一种理念或者是模式,我们怎么能够把理念和模式,真正的落到地上实施,这个时候每个地块或者是要求我们对这个地块的,至少是发展这个全域旅游这种地方的领导,应该明白首先第一件就是全域旅游是什么,他要搞清楚,不是说就像我们听到局长讲话的时候,已经有很多的相应的文章来表达出来,就是全域旅游不一定是仅仅局限在“域”这个字上,因为域就是一个空间,就是全空间的旅游,如果说你仅仅理解为全空间的旅游,就是一个资源观,仅仅说把所有的地方都建成景区,都建成酒店,这肯定是不对的,因为这种理念和这种模式,第一资源上要统筹,就是刚才曾博士讲到的,任何一个地方都有这个可供拍照的,或者是可供露营这些个点,能够纳入到全域旅游体系当中来,另外更重要的事情就是,我们是不是能够调动所有的我这个区域里面的行政的资源,还有我们的市场的资源,还有我们的这种公众服务的资源,能够把所有资源调动起来,服务于旅游业发展,我想所谓全域不是域上,而是全旅游,这东西不是全新的理念,或多或少在地方实践当中,这个省或者这个县,甚至于某一个市某一个景区,在这方面做的探索,另外一个景区在另外一个方面做的探索,把所有的探索加在一块可能就是一个全的概念,能不能踏在点上,或者是不是真的踏在点上了,这个东西要具体的根据区域的实际去操作,比如说东中西部地区,甚至于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它发展不平衡性是非常明显的,哪个地区的全域旅游怎么去搞,或者这个点怎么去踏,踏在什么地方,才能够把这个全域完全表达出来优势和竞争力,这个东西每个地方不一样,要因地制宜。

  主持人:我现在想做全域旅游,重点在哪呢?我重点做什么,才能够启动起来,才能够走好这个行情?

  蔡红:如果说是重点,我想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点就是公共服务,这是非常重要的。刚才提到它跟我们当前社会经济的关系,我非常赞同刚才三位老师的意见,因为从目前中国整个经济发展的走势来看,2015年有10个省是人均的GDP已经超过了一万亿美元,北京、上海、和天津已经达到1.7万,人均的,可以说是这样一个发展的态势,势必促进了消费的升级,刚才各位老师也提到了,在这样一个消费升级的过程当中,无论是国内这样一个旅游规模,还是出境旅游,出境旅游也是超过一个多亿,有人提到扣除港澳台,只是出国也有5千多万人次,国人现在的视野是非常非常开阔的,有一部分人群已经把旅游作为方式了,那么在他的出行过程中,希望在出行当中,不单纯看到这个城市非常有特色的景区和特点,还希望去感受和体验整个城市它文化氛围,文化的气息,它的一些甚至是建筑,它的音乐,它整个公共服务给我带来便捷程度和便利性,所以做全域旅游的过程中,我们自己也感受到,比方说现在高铁非常方便。

  但是现在下了高铁之后,最后的一公里很多的时候并不能够完全支撑我们目前旅游业的发展,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还有一点就是在在一个定理当中有一个观点就是什么,他的供给是能够创造需求的,那么特别是有效的一些供给,有时候我们可以通过消费引导供给产品的变化,但是非常前瞻性有一些供给,可以引领消费。所以假如说我在整个发展过程中,我们也感受到现在旅游发展,不可能是小打小闹,要有大的资金的投入,大的项目进行带动,它才能够让整个旅游的整个的产业能够在一个比较短的时间内,能够实现层级上面的提升。

  因此在这个过程中呢,可能旅游一些投资也是非常重要的点,第三个就是体制机制的问题,因为现在很多旅游局已经改成旅游委,委和局非常大的不同,就是增加了协调的功能,因为旅游本身这个产业是一个综合性的产业,它的关联产业,业内老说有111个产业,作为111个产业,可能它涉及到的面是非常非常广泛的。要进行投资的过程中,包括要进行设施的建设的时候,需要用地,需要景区建设的过程中,可能景区原来所属的有可能是林业,有可能是农业口的,也有可能是宗教或者是文化的等等等等,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呢,可能很大程度上,他们之间体制机制或者是彼此之间的协调,这都是制约我们全域旅游非常重要的点。

  最后一点就是硬件怎么都好做,但是软体不太好完成,尤其是人力资源的问题,因为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可以说非常优秀的一批人进入旅游行业,比如说像南开大学前边那几批的毕业生,有时候都是要面试的,形象也罢,还有学习也罢,都是属于高颜值而且是学霸级的……可以说特别像我们这种财经类的院校,很多选择的是金融、人力资源、会计等等,可能只是有一部分人才会选择旅游产业,可能出来之后未必在这个行业从事这个工作。所以人的问题也是非常大的短板。

  主持人:谢谢蔡教授,说到重点,下面我想知道,比如说你们走的地方很多,看到目前20个月过去了,全域旅游的难点在哪?

  马晓龙:可能是三个,第一个就是说,我们在真正的开展全域旅游这项工程的过程当中,我们地方政府是不是有一个很清晰的发展全域旅游的思路,和对全域旅游的理解,因为这个东西直接能够决定我们全域旅游奔哪个方向发展,如果对这个全域旅游这种理念这种模式的认识不到位的话,就抓不到全域旅游的思路。

  主持人:对不起,打断,您认为全域旅游目前如果做下去,难点在地方政府的认识?我们的判断,比如说我代表我们的记者和我们的判断全域旅游我觉得问题出在上面,比如说具体的说对于示范区域,国家旅游局给出4个验收标准,这4个验收标准有就业和当地经济的贡献,建立综合执法体系,与蔡教授刚才说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还有要建成旅游数据中心,似乎是这样4个标准,如果我是一个区域的领导,我就在想这4个标准不够,或者我不知道该怎么做,体现在地方政府不知道做,但是我觉得问题出在目前的标准,或者说的引领的指挥棒,我觉得是不够有力不够清晰。

  曾博伟:刚才其实马博士也是说明这个问题,我们地方政府一个认识就是刚才讲的,和国家旅游局作为一个行政主管部门,想推动的工作之间可能有一些背离,其实就像考试一样,觉得4个指标最容易看到,一些量化的指标,但是这个事情最后怎么验收的工作,国家还有部署,全域旅游是发展的理念,这个理念里面其实可能你把这个工作都做好了,这个指标可能达到,当然也可能达不到。比如讲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我前段时间去深圳做调研的时候,深圳就非常头疼,像他们也是全域旅游示范的创建区,头疼在什么地方,在于不是说全域旅游做的不好,而是指标无法达到,旅游增加值或者是收入决定不可能达到15%。

  因为深圳的经济体量太大,所以这个过程当中,行政部门也会调节,是不是用这样很刚性的指标做这个事情,全域旅游我还是这个观点,就是创建区怎么做可以柔性一点,但是理念可以强化一些,就是您刚才讲的难点和重点在什么地方,难点还有很大的难点,在于服务和监管,服务刚才蔡老师讲到的,公共服务很难做的,不是全域旅游做完以后,创建成功以后得到了一个国家旅游的牌子,这个不是最重要的,我想通过全域旅游这种发展理念,改变整个城市的生态系统,整个城市的环境,整个城市经济发展的一个方式,这是更重要的,所以说其实难点和痛点是解决这个问题,公共服务怎么样,这个公共服务既要满足市民的需求,同时也要满足游客的需求,而这种公共服务是非常非常普遍的,资讯怎么办,包括厕所怎么样,这都很重要,这些工作可能做起来很难。

  还有一个难关和重点,就是监管,像前段时间出现的青岛的大虾事件,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当游客他在旅游过程当中,他可能是一个自驾车的游客,可能就去一个社会餐馆,点一份海鲜,这个老板一看是一个外地人,没准就想我这个大虾我得卖38块钱,我用一个更高的价格弄回来,但是监管过程当中,城市整个管理系统就失控了,为什么,因为我们过去城市管理把居民这一块服务好,居民有什么问题我知道找谁,商家也不敢轻易宰熟客,但是旅游者来了以后就不这样了,因为他的活动半径太大,到了这个位置的时候,在这个餐馆吃饭的时候,出了问题就很多部门就开始就要找责任,这是旅游部门的责任,还是工商部门的责任,或者是市场监管责任,搞不清楚,但是对于游客来讲我不管这个,到了青岛吃大虾的时候,被宰了,在青岛遇到这个问题,所以在全域旅游这种监管的问题是对于整个地方政府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怎么各司其职,又统筹协调,这些事情做好以后,我们说的全域旅游这些指标,在我看来它真不是这么重要,是占15%还是占10%甚至是5%都不是最重要的,当然可能下一步就是这个也会有一些调整,我刚才讲的旅游,是把这个全域旅游的发展观能够落实下去以后,这是地方政府最难做的事情,但是真正把这个事情做好了,也会让游客满意。我觉得也应该是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希望达到的一个结果,游客很满意,居民很满意,我们企业从中得到利益,经济得到发展,城市的形象改善了,环境改善了这样的全域旅游我觉得是一个好的全域旅游。

  马晓龙:就是说我为什么讲地方政府对全域旅游的理解,金早局长的讲话也是,全域旅游是一种旅游和模式,如果只是盯着国家旅游局提出示范区的指标去看,那我相信很多的地方政府是很难达到这种指标的,但是说回来说,地方政府发展旅游业的过程当中,难道创建示范区,只是仅仅盯着这4项指标去创建吗?我相信发展旅游的最终目的,是让这个地方的旅游业发展起来,能够让老百姓致富,能够感受到旅游当中的美好,这才是目标,但是国家旅游局为什么要出这4项指标呢,很可能就是说作为工作手段,推进地方政府在发展这个全域旅游过程当中,可能只能通过这些指标来定量化的衡量,但是如果我们地方政府在发展过程当中是围绕这些指标去干,可能就会出现对这种初衷的背离,也就是说指标是指标,该怎么干还怎么干,然后发展全域旅游,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东西,可能还有一个难点就是,在发展全域旅游过程当中,地方政府怎么培育市场主体,把刚才蔡老师讲到的公共服务设施,公共服务体系,还有基础设施这方面东西做起来,能够让游客在旅行过程当中,我这里想停了,这里就有一个露营地,我这里想拍照了,这个地方就有一个拍摄的点,高速公路我留一个拍摄,这个东西是下一步怎么样通过各种力量,能够整合的资源,为了旅游业的发展而去做,这个是下一步重点要考虑的难点方向,还有曾博士讲的市场监管的问题,对这个城市影响最大的就是这些问题,所以说这些方面可能是,因为这些事情是单靠一个旅游部门是难以协调和去监管的,所以建立什么样的管理体制和监管的机制,也是下一步全域旅游发展过程当中的难点所在。

  主持人:难点很多,我们还想探讨另一个问题,就是全域旅游与特色化发展问题,刚才我们也谈了,民间有一句话说到主食的时候常常会说一桌窝窝头不见大馒头。我听到全域旅游这个概念的时候,我第一反应就是这个,记者尊重第一反应,会不会将来出现这个情况,全城都在搞,最后特色没有了,或者说没有做出特色来,这个问题怎么规避?第一有没有这个可能,第二怎么规避这个问题?

  蔡红:我觉得刚才您的这个比喻特别的形象,那么的确这个质疑可能会存在,但是我想从另外一个角度,我们可以想像,一桌窝窝头不见大馒头,那个可能是在相对来说我们短期的时期,或者是初期的旅游发展的时期,观光的时期是存在的,见不到大馒头,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在窝窝头里,那么如果说我把窝窝头给他做精做细,有可能比馒头的营养价值还要高,所以从这样一个角度来说,全域旅游这个全并不完全去抹杀它的特色化。而且从我们的理解来说,如果说把全域旅游作为一个比较,我们比较推崇新的发展理念而言,还是有非常积极的意义,首先国家旅游局应该说做了一件超乎他部门职能的事情,因为这件事情要推行起来难度的确是非常大的,特别大,但是我觉得他敢去推,这是整个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的要求,也是什么,也是现在可以说有的地区和地方,它发展到一定的时期,给了我们很好的案例,比方说在国家旅游局没有把全域旅游提到高度的时候,实际上像浙江的桐庐,在2013年的时候已经提出来了去发展全域旅游这样一些概念,而且有相应的政策已经在对它进行一些支持,所以去年在北京市党校学习的时候,这次党校倒是没有让我们去做一个常规性学习路径,比方说去井冈山或者是去延安,去西柏坡,而是去浙江,去看什么,去看浙江的文化和浙江的精神,尤其到浙江乡村,浙江的桐庐去看桐庐,我们去了桐庐之后发现的确,由于发展这个全域旅游,使得它的处处是景,而且它整个的公共的服务,它的一些基础的设施,包括它全员的参与,形成非常有特色的桐庐式的全域旅游发展的态势,所以我想可能今年很多的一些重要的一些大会放在了桐庐,包括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的大会放在了桐庐,可能还是有原因的。

  当然在发展这个全域旅游的时候,因为这个域这个概念和体量是不一样的,区县相对来说比较好进行把控,但是如果放到一个地级市,乃至于省这样一个层面,它的难度还真是比较大的。现在推的海南是省的全域旅游示范省,从某种角度来说,海南地区是把旅游是作为它的一个支柱性产业进行营造,而且的确它也有这样的资源禀赋和资源优势,但是的确在海南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非常非常多的问题,包括三亚的一些酒店,它在发展的过程之中,有一个投资过剩的问题,所以刚才您提到的特色化,的确在发展之中也是非常难的问题,但是我想“全”在一定程度上和“特”并没有完全的矛盾,恰恰是这样的发展理念,可能有助于在整体提升的同时,更加能够吸引眼球,具有特色这样一些文化,或者是这样的发展的氛围。

  主持人:你觉得“全”跟“特”不会发生矛盾呢?

  蔡红:对,反而是有了这样一个全域旅游的发展的理念,可能对于旅游的“特”有更深入的思考和了解。

  魏翔:“全”和“特”的矛盾性问题,我有一个具体性的建议。刚才马博士提到了,对全域旅游现在没有一个共识性,我的建议是在发展中,不要顾虑重新来认识和定位全域旅游,上个月我们做了一个很深度的学术考察,整个横穿意大利,我举个例子,意大利三个城市,佛罗伦萨、罗马、米兰那么这三个城市去过和不去过的人都有所了解,佛罗伦萨是一个旅游城市,毋庸置疑,那么罗马和米兰是不是旅游城市,但是凡是去过的人都有一种感受,觉得那已经被全域旅游建设过一次。每一个游客去了米兰去了罗马就觉得这个城市旅游起来很舒畅,很方便,但是罗马是一个首都,米兰是一个时尚之都,从来没有说它是一个旅游城市,我想全域旅游要解决您刚才说的,“全”和“特”的问题,实际上哪怕是学术界也应该重新的定位,我个人认为它全域讲的是旅游功能和城市功能再次的融合,不是说我要我给城市盖一张旅游的衣服,以旅带城,我们现在研究室也在讨论和研究,重构旅游城市可能是下一步全域旅游一个新的起点,旅游城市不是游客去的城市叫旅游城市,也不是能旅游的城市叫旅游城市,而是像罗马和米兰,像瑞士的卢加诺,像这些城市一样。刚才提到了公共服务,我举一个更小的例子,电信店里面是卖手机的,但是卖手机的同时,应该提供一些服务,就是说任何一个游客来了,能买到一张当地的卡,在7天内有效,这就是全域旅游,但是这个全域旅游贴的标签不是旅游,而是把旅游功能融合在城市功能的背后,却不是把旅游标签贴在城市标签的外面,这个我想只有这样才能解决“全”和“特”的问题,米兰的特色依然在,是时尚之都,罗马的特色依然在。但是旅游的功能,全域旅游功能在后面一旦搭建起来,游客到了这里以后,他不认为它是一个旅游城市,但是他不能否认这是一个经历了全域旅游建设的城市。所以我觉得,我们在发展中要不断的去调整对全域旅游再定位,因为它本身就是一个新概念。

  主持人:可能这么理解,任何旅游产品剥开来看,看它的内核都是文化,你刚才提到了意大利这三个城市得比较,其实真正守住的是文化的内含,那才是它的特色。说到文化,就是最难的就是我们国内搞全域旅游,最难的恐怕就是把自己文化的内核守住和把它放大,使它渗透到全域旅游各个方面,担心完了以后我就翻这个标准,发现目前国家旅游局给出的验收标准里,似乎看不到这个东西,当然了,这个东西真的很难表述,各位专家哪一位谈谈这个问题。

  曾博伟:全域旅游和特色化的问题,特色化在什么地方,还是文化,文化的特色。但是我就觉得全域旅游我有一种理解,全域旅游就像一个舞台一样,我们都搞全域旅游,这个舞台是一样的,可能光线不一样,但是总体舞台是一样的,基本的要求,比如我要求有厕所,或者是相应的旅游警等等,这种是一样的,但是我觉得真正文化的东西,就是特色化的东西,是在这个舞台上演的节目是什么,演员是什么,这个演员和节目是可以变的,这是特色化的东西,是可以挖掘的东西,我们一说抓文化旅游,建一个文化旅游景区,我觉得太肤浅了,真正说的文化是应该整个旅游活动过程中,包括市民在这个过程当中都可以感觉到文化,你吃这个餐饮的时候是文化餐,比如说我是汉唐为主的,比如像西安这个地方,餐饮很多可能是汉唐文化的餐,你说是不是文化旅游。这个地方比如在四川,我可能这个美食文化又不一样,我住宿我主题酒店可能偏汉唐的,我这边是清朝的,或者当地的少数民族风情,这个文化也是一种文化,包括很多的地方做公共服务,做问询中心,问询中心建的能不能跟当地的文化稍微比较吻合的一些,也是提供一个资讯服务。

  我觉得不管建筑外观还是服务的模式,各种各样的体验里面,都得让他感觉到文化,而不仅仅是说,你去了一个文化旅游景区,这个博物馆只是很小一点,所以我觉得全域旅游和文化里面,文化挖掘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刚才讲到,文化东西不好衡量,标准里面可能会强调得比较弱,但是我至少认为,只是这一块文化的挖掘真是非常重要。刚才魏翔讲的,每一个在意大利的城市里面,我们体会到不同,那是古罗马的文化,但是威尼斯的文化和在米兰,在佛罗伦萨体验的东西不一样的。罗马的文化,意大利的文化,但是每个城市都有它的特色,这种其实恰好是全域旅游过程当中,非常要注意起来了,不然千锤一炼,每个地方搞一样,你搞主题公园他也搞主题公园,这个就没有意思了。这里面也是城市管理者,或者一个主观来讲,各方来讲要求很高的,全域旅游是很高的要求,不是简单的说创建达到了几个指标就完了,这个是远远不够的,如果把这个理念融入到城市发展当中,融入到旅游的服务当中,这个城市既有全域旅游的一些基本的功能,同时也很有吸引力,有差异化,游客愿意去,这是持续的过程,远远不是一年两年可以做完的事情。

  马晓龙:所以说同一件事,你用一百双眼睛去看的话,可能有一百种的理解。但是我觉得对于全域旅游,可能有各个方面的考量的指标,但是实际上我一直在强调,包括我在和地方官员和领导接触的时候,我一直在说,你先抛开各种指标是不是可以达到,这个地方到底能够抓住这种核心卖点到底在哪里,把基础设施搞上去,把公共能力服务搞上去,游客来了以后,感觉到就像到了这个地方之后,能够深刻的感受到这个地方的这种文化的内涵,在建筑小品也好,包括吃住酒店餐饮都很有特色,可以把这个地方最能够让游客有共鸣感的东西展现出来,我觉得这就是全域旅游,至于这几个指标是不是能够涵盖所有像金早局长讲的,很复杂的全方位非常理想的体系。我觉得从国内外的经验也好,从理论研究角度也好,真正可以达到非常理想的模式,这是微乎其微的,但是在这样也是一个很正常的状态,我们一直在努力的路上,正在奔着全域旅游很理想的模式去努力,我觉得我们可以这样去想,能够不断的逼近这样一个理想的模式,就是我们要追求的一个目标。

  魏翔:我给您提供一个支撑的数据,前段时间美国一个期刊,它有百万级的高端客户,美国高端客户一般出去玩看这个期刊,它评全球旅游城市,中国没有一个城市上榜,但是日本京都是亚洲唯一,有三个上榜,日本京都算一个,我们从这个上面感觉到,京都是不是一个全域旅游搞的很好的,我觉得它的全域旅游做的不错,但是它这个指标,我觉得也可以增加一些主观性的指标,比如游客的满意度,媒体对它的美誉度这些,那么这样的指标倒逼出来,政府空间可能有更多的空间发展自己,就是刚才您说到的,我到底应该发展什么,才能够使游客满意,而不是我到底发展什么指标可以符合上面的要求。我觉得京都可以上榜,给了我们一些启示。

  主持人:是游客满意而不是去打造一个标准。

  曾博伟:中国的大唐文化要去日本的京都看,就是把文化的保护和文化的利用结合的很好,有特色你这个城市。这样的东西是游客真正满意的,会得到大家认可的,但是就是说,如果要是全域文化来讲,各个地方都要把文化的东西注入进去,这个也是很难的,但是也是值得去做的。

  马晓龙:可能我们政府认为,我们国家旅游局发这个指标的时候,就把文化融入进去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不用我们去提,你们都应该融进去的。

  蔡红:后边我想可能会修订这样一个指标体系,就拿旅游景区评定标准,从现在新的细则2里边,把特色文化已经放在比较重要的位置,我印象当中这个分值还是不低的,包括我们现在有些地方在做一些地方标准的时候,现在也加大了对于特色文化的这样一个指标体系的设定,所以我想这个,因为它毕竟很快出来这样一个标准,这个标准还是需要经过时间检验,后期肯定要进行相应的调整,所以刚才曾博士提的很好,要柔性一些。

  主持人:说到刚才大家一直在探讨旅游的内核、文化,我们就有一个问题了,大家已经20个月,你们关注这个问题,走了那么多的地方,然后现在发现哪些地方做的好的,值得向我们经济日报的读者,中经网的读者观众来推荐的,哪些做得好的,值得借鉴的,还有哪些大家要引起注意,进入了某种误区?

  曾博伟:做的好的不完全在我们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名单里面,其实中国也有很多的地方,在旅游的实践当中,他们其实有好多已经往全域做,可能当时没有提这样一个理念,但是有很好的做法,刚才讲的桐庐,另外其实中国有两个城市是很值得研究的,一个是杭州一个是成都,比如像杭州这样一个城市,去杭州旅游,很少说我们去西湖旅游,其实你可以看出来,杭州作为一个全域旅游,或者是旅游目的地它的形象是很鲜明的,成都也是这样的,过去我们会说去成都什么呢,去武侯祠去杜甫草堂旅游,现在不是,我们就去成都旅游,其实我觉得这个成都和杭州是中国的城市,地级市里面是很典型的例子。

  像杭州当年把这个西湖的门票取消,我觉得其实跟这个也是相关的,当然这里面包括一系列的公共服务,做的非常好,像这个做的自行车的租赁服务,一个外地的游客去以后,我们可能一块钱,可以租一个车在西湖逛一逛,非常便宜,又可以感受到杭州文化的氛围,尽管杭州的景区景点很多,灵隐寺,西湖,很多,但是去了以后会感觉到整个杭州是一个融为一体,从服务从产品来讲是一个很好的体验全域的地方。

  成都其实也是一样的,很多人去宽窄巷子也是不收门票的,以前没有这样的产品,可能我们去成都坐坐茶馆,这种体验也是很有意思的,成都人本身比较休闲,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一方面满足市民的休闲的需要,同时也在尽量的满足游客的一种旅游的需求,休闲需求和游客旅游需求可以有机的融合起来。所以可能是成都的市民,也可能是外地的游客,因为这个乡村旅游已经到骨子里面去了,像杭州、成都这样的城市,全域旅游的理念是体现得比较充分,你刚才讲这个全域旅游这个推动过程当中,如果我最担心的还是运动式的做全域旅游,有什么问题,就是我们为了达标而达标,过去其实国家旅游局以前也推过一个工作,跟这个有点类似,叫优秀旅游城市的创建,在当时这个时期也是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工作,但是回过头今天做全域旅游,要把这个优秀旅游城市当时一些好的做法我们可以吸收过来,但是我们在新的时代,要有新的要求,就是刚才大家谈到的,不要为了指标而指标,全域旅游只是推动地方发展很重要的手段,引起各个部门的,包括地方长官,不仅仅是旅游部门,对旅游认识重新的变换,很多政府长官觉得,抓旅游就是旅游部门的事,现在在全域里面就是说,不是旅游部门一家的事情,各个部门应该做起来,按照这样的理念去做,不仅仅是运动式的,创建完了就完了,我希望全域旅游这个理念成为一个地方持续的去推动,它经济社会发展,包括旅游发展很重要的一个方式。让城市变成一个什么,既是宜居城市,也是一个宜业的城市,同样也是一个宜游的城市,我觉得可以把这三个有机的统一起来,这样的话就可以避免,为了创建而创建,所以这是我可能在全域旅游是担心或者是建议,我比较关注的问题,希望把这种理念更好的体现到各方面的工作当中,这是我的一个建议。

  蔡红:像成都它这个代表性还是非常鲜明的,就拿入境旅游而言,从2012年之后,这个入境旅游很多省市都是下滑的,当然今年上半年我们入境旅游第一次有了一个回升,但是有的省市还是属于下跌,但是成都不是,成都这个入境还是保持比较旺盛的增长,这是境外人士对它的认可可以看出来的,这是应该是一个比较明确的指标体系,第二我们家的孩子今年他们所在的那个府学胡同的小学,是组织了大概有400多位学生,去成都做了一个旅游,就选择了在成都,而没有选其他的城市,当然是基于成都所具有的像大熊猫啊,包括武侯祠、都江堰这些世界文化遗产,但是更主要还在于它整个服务体系,包括它一个品牌的认知度,它的好评度,从研究旅游的角度,也是感觉成都做的是非常精细,比方说我们特别去乘了成都的公交车,它就有一个公交车指示牌的提示,能够告诉你,我在这个地方等公交车的时候,这一辆公交车大概有多长时间到我停的站点,已经在这个信息化层面,已经走的相对来说比较靠前,这个对于自助游,尤其是非驾车的自助游客而言,非常非常有价值。所以这些公共服务,应该说都是非常有价值的点,那么西湖呢有很多可以去借鉴的地方,但是我想这两个城市,其实他之所以现在,它在全域旅游方面发展得比较好,其实还是跟他的社会经济文化,是有着直接的关联的。他应该说是有水到渠成的部分,但是也有政府引导的力量,这两个完全不可或缺,一个是拉力一个是推力,两个相辅相成,所以可以构建成现在都比较认可的,这样的两个全域旅游做的比较好的这个示范城市,如果说是从误区来说,我也同意曾博士的观点。

  另外一个方面我比较担心,因为现在旅游在整个做全域旅游的过程中,有一个比较明显的趋势,就是大量的投资,很多的项目纷纷就设立起来了,但是我们可以看到,现在的确我们旅游投资这个增幅是非常非常快的,但是有多少是有效的投资,将来有没有可能会形成一些无效的投入,这样也是一种对国家财富的浪费,所以在发展全域旅游过程当中,有些问题值得警示的。

  主持人:魏教授有什么担心的,或者是发现了什么误区?

  魏翔:我还真不好说,但是我觉得提一个观感,我觉得哪类城市更容易建成全域旅游的城市,我走过的我觉得像类似于扬州、绍兴,包括湖北的古城襄阳,我觉得更容易建成全域旅游的城市,因为您刚才提到了,他有很好的文化特点,他们只需要像刚才各位讲的一样,把旅游功能非常人性化的嵌入或者是融合到系统当中去,比如说自行车,比如说过道,比如说刚才说的公交系统,这个城市就很容易成为一个人民心目中的全域旅游的城市。我就这一点观感。

  主持人:马博士。

  马晓龙:我讲三个原则吧,第一个就是城乡一体化程度比较高的地方,当然这个城乡一体化程度不是全部是城市或者是全部是乡村,我是指的在维持城市和乡村风貌现有基础上,它的这种经济发展水平差不多,就是说它的生活方式都差不多的基础上,第二就是光城乡一体化程度高还不行,一定要好的经济基础,你朝鲜的城乡一体化程度也很高,但是就不行,提供不了这样的基础设施,一定要有好的经济基础的城乡一体化程度比较高,第三刚才魏教授也讲到了,城市的发展,乡村的发展,和旅游的融合度比较好的地方,这些地方就这三条原则可能是我们讲的全域旅游有机会,有条件,有可能能够奔着理想的目标去发展的,这样的地方。

  当然了我也愿意推荐一个,不认为比较像样,没有一个城市可以是全域旅游,但是比较逼近理想指标,我觉得江苏的溧阳,有机会可以去看一看,那个地方我觉得更靠近我们理想的状态。

  主持人:谢谢,大家刚才谈来谈去谈了很多的担心,包括推荐了很多的城市,我现在要跳出我自己,代表我们的读者,或者说我们中国经济网一些观众,谈一个非常不想谈的问题,那就是万恶的钱了。全域旅游一出来这个概念以后,因为毕竟我们这个部门是管旅游的,我老同志嘛,马上有人打电话来问了,这个东西钱有吗,第一个问题,政府的钱,这八项支持政策,怎么能变成我这个县、这个地级市这个域这个空间里面的钱,我有什么办法取得这笔钱,很实在,我的读者朋友都是这样问的,第二问题就是企业家问的,这个时候我该不该进,怎么投?投什么?

  曾博伟:钱的问题确实是一个大问题,我觉得就是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里面,国家旅游局也提了一些支持政策,客观来说国家旅游局来讲,首先掌握的经费非常有限,当然现在也在考虑说,一些地方旅游部门也在跟一些企业做一些旅游产业基金这样方式来投,当然这个里面政府投的钱都是有限的,所以说我觉得要通过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希望能够搞到国家旅游局很多很多的钱,我觉得本身来讲这种想法就很难实现。

  主持人:我提一个建议,专家在参与政策制定的时候最好给一个明确的信息,因为地方的干部有一个工作惯性,思维惯性,搞出什么概念,比如说开发区、文化产业园,一定会有钱的跟进的,所以他们这么去想,如果说不多甚至没有,一定要给大家一个明确的信号,使得我们地方干部不要浪费经费。

  曾博伟:我觉得两个方面,一个方面从部委或者是国家旅游局手上真金白银能够给钱,肯定是不多的,但是另外一方面,可能吸引到社会的资本是比较大的,现在再讲比较时髦的词,PPP,类似这种东西,这也是社会各方来参与,和政府一起做的东西,现在政府这个都很紧张,现在经济情况不是很好,所以这里面社会资金的注入,是比较重要的,所以我觉得全域旅游过程当中,其实这种怎么样把地方的旅游的吸引力,竞争力一起打造起来,政府和企业打造起来,这样的过程当中,我相信有一些社会资本会进来,因为他们看好这个未来,但是这里面就是很重要的点,我觉得我们旅游,旅游的竞争主体不是一个单纯的政府,也不是单纯的企业,是一个区域的整体的竞争,所以让政府和市场和社会之间各方面力量怎么整合,我们一个地方的一个作为一个旅游目的,全域旅游发展很好,我们最后效果游客会过来,会带来经济的效益,这样的话我们做任何事情,我们经济日报,我们经济网是关注投入产出的,你不要全部投了很多钱,就像蔡老师讲的一样,投了很多的钱,投下去没有回报,或者血本无归,这不是我们想做的,从钱来讲是两个方面,一个部委的钱是很小的,部委是引导性的,导向性的,靠这个东西推全域旅游远远不够,我觉得用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有针对性的做一些特色的产品,把地方旅游环境改善,这才是持续或者给我们带来一些比较好的经济的收益,这个是更长远和重要的方面。

  主持人:很具体,我是企业社会资本,我想投入,投哪个方向,公共设施是政府做的,如果政府不招标做,就是政府做,我个人作为企业,我们经济日报大量的受众,中国经济网的受众最关心的,往哪个方向投?给一个你们的经验,国内外的经验,给一个指点。

  马晓龙:这个全域旅游一开始我们就讲到是理念和发展模式,并没有说你搞全域旅游之后,中央政府也好,一定要给你多少钱的支持,因为你本质上你地方在发展这个旅游业过程当中,你不搞全域旅游你就不建设基础设施了,你就不应该让游客有一个好的旅游环境了,实际上,包括就是建设也好,当然政府是有义务来做这些工作的,能够为游客提供一个好的环境,在这个过程当中,就刚才我讲到,市场主体培育是非常难的难点,因为我们提全域旅游是希望用这种理念和模式,推动旅游业往前发展,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一定要涉及到钱的问题,钱从哪里来,大多数在这种公共服务设施配置过程当中,一般都是政府,如果财政有钱直接投资,当然了,现在就是最流行这种方式,政府没有钱做这个事情,就用这种政府特许经营的方式,和这个企业合作,把这个比如说自驾车营地,我没有钱去投,你企业可以投,我可以给你像高速公路似的,可以给你经营30年、50年,这种方式去做,真正投资重点的领域,其实我个人认为,PPP这种融资方式还不在于景区,因为这种经营性的东西,市场参与进来是没有任何问题,市场资本通过正常的投入产出,有没有合适的回报去做,更多的我觉得应该是在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包括游客服务中心,比如说自驾车营地,这些方面是未来作为这种投资商,可能重点应该关注的一些领域,这个也正好就是,我们推动了这种全域旅游,抛出这样的概念,或者是国家层面,能够拿出这样一个全域旅游创建示范区这样的做法,可能也在于就是说,通过这样一个概念能够撬动,或者能够让更多的投资商关注到旅游业的发展,关注到这些设施的过程当中,从而推动地方政府旅游发展一种方式。

  魏翔:投资行业,我们可以把自己的研究成果跟大家分享一下,但是应了那句话,操作需谨慎,市场有风险。两个方面一对比就知道了,第一我们跟国外对比,刚才提到了国外的经济危机,前一段时间那个奖搬给了中财办的刘鹤主任,他写的文章就是,1929年的经济危机对中国到底有什么样的启示。我们把它放小,那个经济危机中,什么行业起来了,美国什么行业起来了,哪一些跟旅游相关,1929年以后后来在那个时候,美国的电影产业起来了,美国的体育产业起来了,美国的文化娱乐产业,包括媒体产业,媒体帝国起来了,再一个就是看当今的经济形势所以具体而言,涉及到全域旅游,我们自己的判断有三个跟旅游相关的值得关注,就是城市郊区公园的股权介入,城市郊区的,一个是关于娱乐科技,包括现在大家炒的很热的VR,这些娱乐科技更多的是注入到城市的旅游休闲配套设施当中去,包括现在万科也明确提出来,它的地产转型方向,它要做一个城市生活配套,这就是全域旅游。

  第三个我觉得一个具体的方向,是关注文化阅读产业,就是跟旅游的知识信息获取相关的,比如说大家都关注到,现在旅游包括在线的投资热炒在往后退,但是对于在线点评这一块的投资热潮现在在往上走,我想关于阅读关于旅游的信息的服务,也是一个投资热点,当然这只是代表我们个人或者是我们研究小团队一个观点。

  蔡红:我赞同曾博士、马院长还有就是魏翔老师的观点,因为的确如果说靠比方说争创这个全域旅游的示范区,我希望从国家旅游局拿相应一些资金,这个呢肯定资金量肯定是比较有限,这一点是肯定的,但是如果把全域旅游的理念,引入到我们工作当中,我们可以把城市,或者是大的话,可能是一个省,能够构建成为一个居住者非常的自豪,而旅游者非常满意这样一个居住地或者是旅游目的地,实际上它已经达到了一定的目标,因为我们很多的旅游者本身,它也是投资者,我们经常能够看到,现在我们在出境旅游过程当中,有不少人在出去旅游过程当中发现一些商机,有可能就是把我们的国内的一些资金,他走出去投到了外边,现在最典型的就是万达,它在全球范围内它投了很多的项目,包括一些高端的一些酒店的项目,我们比较熟悉的西班牙大厦也是他投的项目,后来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最后卖掉了,但是他没有亏,所以说你如果说你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的这么一个旅游的目的地,你好的居住地,你自然而然会引来外来的投资者,现在市场上一方面是什么,作为从业的旅游的从业人员,包括地方政府感觉到缺乏资金,但是另外一方面,存在大量的资金,没有好的点去投,就在于我投了之后,能不能够切实的能够保障权益,那么投了之后,是不是能够在预计范围内,达到投资的回报,要考虑到方方面面的问题,假如要进行投资的话,其实旅游领域非常非常多,无论是景区经典,这种传统的比方说酒店的,甚至现在一些精品酒店,乡村旅游其实都需要资金的介入,但是很关键的一个因素就是,当地的政府,能不能够构建好的投资环境。

  主持人:说到中国的事情一定是政府来做,不可回避的一个事实。哪一个地方政府做得比较好,我们可以取经,经济日报的读者最关心的就是,我们给它推荐一些可以取经的地方,这个地方的政府是怎么引资的,怎么规划的,怎么吸引人才的,谁推荐一下?

  曾博伟:这个里面有些地方,在某一两个点做得比较好,另外一个地方这两点做得比较好,当然可以组合,我刚才讲的成都,我觉得有一个制度安排比较有意思,它当时是把成都做了13个功能区,其中有两个就是旅游功能区,他们把龙门山、龙泉山他们做成了生态旅游功能区,整个占到成都国土面积50%,然后围绕这样的生态旅游功能区,他们整个的一些制度的构架有新的安排,比如一个常委来做生态旅游功能区的负责人,会有旅游部门,有规划部门、文化部门,相关的部门都介入进去,来一起做这个地方,包括规划建设一些管理,这些做法其实都是地方政府在推动旅游发展过程当中,他们的一些创新包括乌镇所在的桐乡,他们的力度也非常大。政府确实把旅游放成低产业来做。尽管他现在经济总量在全国排前100位百强县,但是它很重视旅游,他们提的理念就是,把旅游业来驱动现代化、工业化、信息化,包括这些城市化,就是这样的理念。就是说他们在这个过程当中,也看到了旅游在带动整个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各方面的一个作用,所以,真是抓旅游抓到后面,不是说旅游业看成一个单纯的,单一的一个产业,做的好的地方,是把旅游看成一个推动城市环境改善,调整经济结构,等等各方面的一个工作的手段和一个切入点,这样去做的话,可能旅游等等的综合效益才会放大,而不是说我这么多的旅游收入,这个不重要,旅游人数也不是最重要的,把这种观念调整以后,以及制度的安排,这种的作用以后,很多地方是值得我们总结,或者是好的经验可以去学习的。

  马晓龙: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做法,只能说他在某一个方面,或者是某几个方面做的可能是比较好的,像我刚才谈到的,江苏的溧阳,那个地方如果总结经验的话,做法很简单,第一政府非常重视旅游业的发展,无论是城市景区还是乡村,然后创造很好的环境,政府所做的事情就是放水养鱼,任凭企业家自己搞土地流转,当时土地流转政策还不明确,就已经默默开始有土地流转的做法,就是很多的企业家能够把这个土地流转,把很多茶园集中在一起,开发他的旅游业,比如说很多这种民宿,也没有很明确的说法,就有这种企业把这个老百姓的民宿收集在一起,进行有价值的改造,形成特色的接待的酒店的体系,很多的这种做法呢都是在一种政府这种,在有为和不为之间把旅游做起来了,你现在回头去看,他城乡一体化的程度非常高,然后这种城市居民和乡村居民发展旅游业的意识还有好客度非常强,对于游客来讲,来到这个地方,感觉到这个地方哪里都是旅游的景区景点,对于那些个具有创业激情的那些人来说,在这个过程当中呢,在发展的旅游业过程当中,确实得到了好处,有了收益,各个方面都很好,如果我们总结这种经验和做法的时候,我们仔细去观察的话,能够在不同的地区都有很好的借鉴的价值,这些地方确实值得我们深入的研究。

  蔡红:我现在不好去提,但是有一点,只要在某一个领域,可以做出来被大家认可,能够成为典范的地区,发展全域旅游肯定有独到的地方,也有值得学习的地方,比如说像湖州,湖州确定自己是中国乡村旅游的第一市,能不能认同是一方面,但是湖州做的洋家乐的这个整个的集聚区,包括这个创客一个集聚的区域,肯定有很多可以学习的地方,其他的各个省,包括东北,辽宁、吉林还有云南,乃至我们去的河北,都有地方政府的经验,但是怎么说,如果说真的推荐现在真的不好说。

  主持人:那么就是说,如果我们要向我们经济日报的读者,和中国经济网的观众来表述来推荐几个地方的话,可以肯定的是地市级是成都、杭州,县级是桐庐和溧阳,是吧,大家比较认可的。

  蔡红:其实延庆区也可以,它的标准化做的还是不错的。就是北京的延庆,它这个标准化还有包括它有些交通服务,它也有可取的地方,但是可能还是也有什么呢,也有距离。但是有它比较好的地方。

  主持人:各位读者和中国经济网的观众,如果要学习就去这地方,但是我以为还是各位专家说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自己做好自己,因为这个东西太个性化了,不是标准化生产,是这个意思吗各位专家?

  马晓龙:只是因为我们提到了全域旅游这个概念,真正创建的示范区,所以我们拿这个标准去对,去逼近更像这样的东西,其实如果没有这个概念的话,人家旅游做的也是很好的。

  主持人:最后大家想一想,就一句话,你走在大街上有人问你,全域旅游你想对什么人说一句话,想说什么?

  魏翔:我认为做好旅游城市。

  主持人:蔡教授。

  蔡红:如果说想要玩得开心,玩得放心,玩得舒心还是请大家去支持发展全域旅游。

  马晓龙:我想说的是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的做。

  曾博伟:全域旅游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市场、社会包括游客全方位的参与。

  主持人:我有一天走在大街上,被一个人撞了一下,我还跟他说对不起,结果那个人就回了一句话是一个外地的口音,不说对方了,我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想,因为我是北京人吗,我在北京待着,我当时想的是另外一个方向,正好跟他这个行为相反的方向,我想全域旅游如果我们要做全域旅游的话,每个人做好自己就行。这个才是我们可能很缺的,我自己当时就几乎跟他发脾气了,但是我一瞬间就压制住了,就是每个人都做好自己,我想这都全域旅游很重要,这是我作为一个走在大街上的一个人的观点,比如说市长做好市长的本分,一个老大妈走在大街上,做好自己的本分。

  非常感谢,今天听了4堂课,一般人没有这样的机会,我这么荣幸听四位才俊讲全域旅游。时间很短大家也第一次讲,讲的也比较紧,我也不是一个专业主持人,希望以后我们多合作,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