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
  
《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方案》 对农信社改革的总体要求:明晰产权关系、强化约束机制、增强服务功能、国家适当支持、地方政府负责 相关数据

农信社改革依然面临三大难题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难题。这些难题主要集中在经营机制管理体制、风险防范、监督管理和人才队伍建设三个方面。在经营机制和管理体制方面,农信社产权制度改革刚刚起步,工作任务还很艰巨,工作量很大。目前,在农信社...
相关法律法规:
银监发[2003]10号
银监发[2003]12号
银监发[2003]14号
  记得在小的时候,农信社是在我们那里唯一能看见的银行了.那时侯感觉大门很高,铁门很威严….再后来,一些银行相继出现,相比这些银行的崭新门面,农信社却一直没有变化,只是墙面已经开始斑驳,历史的痕迹重重的印刻在那逐渐生锈的大铁门上…农信社开始没落…
  作为共和国建立后的农村推行三大合作制(农业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的产物, 农信社在过去数年间竟成为农村金融几乎惟一的支柱, 农信社对中国农村的建设起到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如今, 农信社处在了一个两难的境地:是要政策性的农业支持还是要盈利性商业贷款,要农业则意味着亏损面的进一步扩大,要商业则将使中国的农业难以发展….
  这是一个难题,这个难题也是一个痛苦的难题如今被摆在了银监会的面前…
  农信社:沉重的历史沉疴
    据央行调查的数据,农信社的不良资产率多数在50%以上,在某些省份甚至高达90%以上,这一比例远远高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此前透露的25%的比例。据了解,目前中国有3.8万多家农村信用合作社,历史积累的坏账许多人均认可的数据是5000亿元。

相关链接:
唐双宁直陈农信社改革六大问题
农信社改革依然面临三大难题
全国农信社新体制基本确立 旧包袱仍需消化
  海南AA制搭上"末班车" 农信社改革全国铺开
    随着海南省加入到农信社改革试点,目前农信社改革试点已扩大到30个省市自治区,除没有农信社的西藏外,全国所有省份均已启动农信社改革;这意味着此项改革已经进入收官阶段,并将为"十一五"期间,中国农村金融的整体改革铺平道路。

相关链接:
北京农商行10月18日挂牌 逐鹿"大城市 小农村"
农信社改革诞生上海模式
上海农信社今正式翻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
  2003年6月28日,贵州省毕节地区"借贷主"郑东勇自杀身亡。三年前,郑从一个农民变成了"以贷养贷"的"借贷主"-从上线借来钱放给下线赚取利率差。导致他自杀的是不久前他放出去的一笔巨款的借债者"突然失踪",郑的资金链断裂,自身的信用崩溃。郑东勇只是贵州农村地下金融市场资金流转链上的一环,在他背后是供求严重失衡的农村金融市场。而孙大午的出现,也让我们心头震撼不已...
  银监会明确农信社深化改革五大措施
    在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中国银监会提出下一步深化农信社改革的五大措施。推进产权改革,完善法人治理。在试点组建农村银行类机构和统一法人重组改造基础上,完善制度,加快推进产权制度改革进程。

相关链接:
银监会副主席李伟:农信社稳推统一法人组建工作
银监会:全国农信社统一法人社组建显现改革成效
李伟:农信社要在转换机制加强内控上下功夫
农信社成个人钱庄 江西近两万名干部拖欠4.6亿
央行部署农信社接入大额支付系统组织实施工作
银监会:2004年全国农信社首次实现年度统算盈余
更多>>>
   解决问题的动力之源泉:商业?农业?
    农信社如何处理好政策性业务和商业性业务的关系,这正是农信社改革的难点所在--如果农信社将主要资金及精力用于经营政策性业务,显然农信社不可能实现突围,仍将继续在亏损深渊里挣扎;但如果农信社将主要资金及精力用于商业性业务,中国农业难以发展。

相关链接:
农信社改革后强化支农?调查结果"不一定"
推出系列特色金融服务 广东农信社春节忙"务农"
周小川挂帅起草 农发行调职能方案上报国务院
农信社改革十大难点
问题根源:农信社不良资产如何形成?
三种模式探路 农信社改革究竟还缺什么?
更多>>>
  1980年冬,苍南金乡镇信用社率先突破全国统一的固定利率制度,实行利率浮动改革。1987年9月,《温州市利率改革试行方案》出台。2002年3月,瑞安、苍南农信社再次"试点"浮动利率改革。2002年12月,温州被确定为全国唯一金融改革综合试验区。2003年6月27日,国务院下发《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方案》,农村信用社新一轮改革浮出水面。纵观整个改革方案-亏损补贴、减免企业所得税、再贷款等等可以概括为一个词:扶持。像曾经扶持国有企业那样大力扶持。
  改革试点:从8个地方开始
    2003年8月18日8备受关注的农村信用社改革将在8个省市率先试点,这8个省市分别是:浙江、山东、江西、贵州、吉林、重庆、陕西和江苏

相关链接:
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挂牌开业 8个试点全部成立
江苏省农村信用社不良贷款加速"双降"
湖北3万公职人员拖欠信用社贷款6个亿
支农力度不断加大 改革为江西农信社注入活力
农信社改革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
浙江省衢江信用社农贷增长快
更多>>>
  农信社改革给亿万农民带来什么
    农信社改革给亿万农民带来什么

相关链接:
农村金融"失血"制约"三农"发展
农村金融"失血"制约"三农"发展
农信社发展面临六个矛盾
农信社改革进入一个左顾右盼的尴尬期?
央行计划为农村信用合作社拨款人民币1650亿元
银监会:改革何处走?
更多>>>
农村信用社改革8省市试点调研
       ——江西速行
  千亿资金买活机制 8省市农信社改革大幕开启
    2003年12月26日,银监会办公厅组织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对本次农信社改革试点省份江西进行考察。作为农业大省的江西,在面对农信社改革方案的多元化诱惑时,将如何广采罗绮,为占本省金融机构贷款份额十分之一的农信社织出一袭新衣呢?随着我们考察工作的深入,其轮廓日渐清晰...

  "小额农贷"做活"大文章"
    "婺源模式"的小额农贷对关注农信社改革的人们来说一定不会陌生--"信合主导、政府督导、人行引导、农户承贷"的运作模式在整个江西省乃至全国都得到了推广。小额农贷就成为了江西省农信社改革的一道最为亮丽的"风景线"。婺源经济由此带来的变化也让大家瞩目:2001年,婺源农民人均增收81元...

农村信用社改革8省市试点调研
       ——吉林速行
  乘改革浪潮顺势而上 吉林省农信社改革一鸣惊人
    2004年5月末,吉林省农村信用社联社正式挂牌运营,标志着吉林省农村信用社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在银监会办公厅的组织下,记者一行于6月初来到吉林省,通过实地考察和对相关部门的采访,切实感受到改革给吉林省农村信用社带来的发展机遇。

  侧记:没有"亮点" 有的是"细节"(图)
    "和其他试点地区相比,吉林省的工作有何特色,有什么亮点可以挖掘呢?"可以说,记者一行大都带着这样一种期待。但是调研工作展开后,记者并没有在所能拿到的材料中捕捉到所谓的新闻"亮点"...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网站大事记网站攻略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