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科学发展观
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中部崛起战略谈:专访中部六省书记、省长(图)

2005年02月24日 15:14

    “中部崛起”———一幅在高层决策圈酝酿已久的蓝图,一项统筹全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大举措,成为举国上下关注的焦点。

    如果说,率先发展的东部和正在加快开发的西部是中国的两翼,那么,正待崛起的中部就是华夏大地的脊梁。相对于遥遥领先的沿海开放地区和近些年迅猛发展的西部地区,中部的开放落差和投资落差显而易见,发展速度明显滞后,于是出现了所谓的“中部塌陷”现象。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作为脊梁的中部真的“塌陷”了,中国经济又怎能整体起飞?

    长期以来,中部地区一直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农业和能源基地,广袤的华夏腹地更是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曾经,三晋大地丰厚的地下矿产资源撑起了共和国能源的半壁江山;洞庭湖平原的稻香鱼肥诠释着“湖广熟、天下足”的千古谣谚;武汉三镇的钢花铁水映红了珞珈山下的长江两岸;景德镇的熊熊窑火延续着赣江儿女的希望与梦想……然而,国家投资重点的东移和计划经济体制的惯性作用,使差距在20年的历史中逐渐形成。

    中央关于促进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无疑给中部各省带来了重振雄风的契机。前不久,本刊记者分别采访了中部六省的省委书记或省长,深切感受到了中央关于促进中部崛起的战略决策给中部各省干部群众带来的振奋和激励:湖北省委、省政府提出了“走在中西部前列,率先在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目标;河南省将致力于打造以郑州为中心,包括洛阳、开封等9城市在内的中原城市群;湖南正实施不均衡的发展战略,重点引导“一点一线”地区优先发展;安徽省的发展思路是:既要打基础,又要盖大楼;山西欲建设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江西则力争在中部崛起中先人一步……从中,我们能清晰地把摸到中部各省跳动的脉搏及发展思路。

    当然,崛起的概念不仅仅是几个指标的变化,也决不是热热闹闹地喊一阵口号了事。崛起的实质是要让中部各省扎扎实实地挺起脊梁,从开放程度、投资水平、经济效率到工业化、城市化水平,都能够追赶上沿海开放地区,以实现东、中、西部均衡、协调发展的目标。

    中部崛起,任重道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谈:打造“武汉城市经济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

    在中部六省中,无论是从经济实力、现有基础,还是从历史地位和地理区位看,湖北都应该加快发展,走在前列,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做出更大贡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在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表示,打造武汉城市经济圈和发展县域经济是湖北省确立的最突出的经济发展战略。2002年6月,省委、省政府在省八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了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建设武汉城市经济圈,即以武汉为核心,包括黄石等周边100公里的8个城市,逐步将其发展成内陆地区最重要的经济增长极之一。

    俞正声同志担任湖北省委书记已3年,在这3年里他俭朴的办公室几乎没有任何变化。然而,整个湖北正在经历一场“远看无陡峰,身临海潮涌”的深刻变化,置身其中,更令人感触到一种于无声处听惊雷的震撼。这几年,湖北省力争缩小与东部沿海的差距,同时在思想解放程度、改革开放深度和工作落实力度等方面,树立了超越的勇气。从“削费减税”到“机构瘦身”,从“国退民进”到“简政放权”,十几项重大改革同步推进,体制“瓶颈”次第缓解,被专家誉为“湖北新政”。

    俞正声说,湖北是老工业基地,最近几年,通过下大力气进行国企改革攻坚,存量正在变成经济增量。与此同时,主要集中在武汉城市圈的钢铁、汽车、烟草等优势产业经过大规模的资产重组和结构调整,原有的优势得到了加强,效益与质量明显提高;通过引进、消化与吸收,一批世界知名的企业落户湖北,以IT业和制药业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得到长足发展。

    俞正声指出,发展县域经济重在放权,这两年,我们一是派多批干部到沿海去挂职,学习如何放手发展民营经济;二是将省级审批权限下放;三是省对县财政直管;四是3年之内省里对县里的经济增量部分产生的税收“只予不取”。可以说,县域经济的发展目前已开始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在农村税费改革试点时,俞正声曾一年内十次轻车简从到监利县调研,被当地群众传为佳话。俞正声指出,解决“三农”问题,实质上是通过改革使农村的上层建筑能适应经济发展的要求。上层建筑包括县、乡两级机构和教育等公益事业的支撑等。目前,湖北税费改革基本到位,乡镇配套改革已全面铺开,并已开始推行农村教育和政法的财政经费保障体制。但是农村的支撑体系包括文化、科技、防疫、卫生等诸方面,要完全建立好还需要长期努力。

    近几年来,湖北省委、省政府提出“走在中西部前列,率先在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目标,着眼于“打基础、重长远”的工作,着力培育有竞争力的优势产业,着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着力培养干部清廉务实的作风,为今后加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2004年,湖北经济保持了平衡较快发展,呈现出速度加快、结构改善、效益提高、活力增强的良好态势。全年生产总值增长11.5%,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增长22.8%,为近10年来增长最快的一年,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提高17.5个百分点;粮食总产达210亿公斤,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330元,均创1997年以来的新高。

    俞正声说,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要科学地发展,更好地发展。在坚持“五个统筹”、保护资源环境、维护群众利益的前提下,发展得越快越好。不加快发展没有出路。不加快发展,经济怎么搞活?就业怎么解决?群众利益怎么保障?每一个群众利益问题都涉及资金问题,涉及就业问题,只有加快发展才能解决这些问题。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在于发展,湖北更要加快发展。

    展望新的一年,俞正声说,湖北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力度,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农村改革与发展,加快推进武汉城市经济圈的建设以及县域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和谐社会,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各级领导同志都要保持一种奋发有为、迎难而上的精神状态。“要有目标,但不能压指标;要比较,但不可盲目攀比;要有紧迫感,但不能浮躁。”

    山西省委书记田成平谈:建设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

山西省委书记田成平

    在科技日新月异、经济迅猛发展的大趋势下,作为资源型地区和老工业基地的山西省如何加快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一个重大课题。山西省委书记田成平在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指出,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省委、省政府提出要把山西建成国家的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作出这样的决策,是立足山西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的理性选择,也是山西在中部崛起中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途径。

    山西发展能源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煤炭的储量、产量、净调出量和出口量在全国占有重要位置,电力、钢铁、机械等产业有良好基础,丰富的特色农业、旅游文化等资源具有巨大开发价值。同时,传统产业增长方式粗放,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严重,新兴产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不足,产业的初级化、单一化、分散化、低效化问题突出。

    山西要想谋求跨越发展,首先要坚持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生态相统一。建设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尤为重要、迫切和艰难的是切实解决好资源环境生态问题,真正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路子。因此,要坚持不懈地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大政策、法制、技术等层面的工作力度,倡导绿色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构建节约型的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建设节约型社会,在确保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进一步降低资源和能源的消耗,加快生态环境建设和修复的速度。

    同时,要按照资源特性和市场经济规律办事。要加大合理开发、节约使用和有效保护的力度;要完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价格形成体系,建立矿权交易市场,健全资源更新的经济补偿机制;要推行新的行业准入标准,控制新上高消耗项目;还要坚决摒弃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提高资源回收率,实现资源效能的最大化和资源开发保护的制度化、规范化。同时,要继续抓好煤焦等行业的清理整顿,坚决淘汰落后的工艺、设备,提高产业的集中度和技术水平。按照“谁开采谁保护,谁破坏谁恢复,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加大治理力度,发展环保产业,下工夫搞好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和重点城市的环境治理。按照减量化、再利用、可循环的原则,以推进资源节约、资源综合利用和推行清洁生产为重点,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延伸产业链,发展非煤产业,抓好与煤共生伴生资源的综合利用,扶持一批循环经济企业,建设一批生态矿井、生态园区等,实现自然生态系统和社会经济系统的良性循环,有效缓解资源环境生态压力,不断拓展发展空间。 

    江西省长黄智权谈:对接长珠闽,融入全球化

江西省长黄智权

    打开中国行政地图,你会发现江西省与中国经济最发达的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闽南三角洲紧紧相连,江西也是惟一一个与三个三角洲毗邻的省份。

    在中国的版图上如此活跃,让国内外的资本和人才源源不断地流入这块红土地,江西人靠什么?江西把长三角、珠三角、闽南三角洲紧紧地捆绑在一起,大刀阔斧地调整自己的发展思路和寻找自己的战略定位。

    江西省省长黄智权在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指出,2001年,江西省委、省政府首次提出了以工业化为核心、以大开放为主战略,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强动力,大力推进工业化、城市化、农村产业化,不失时机地推进信息化的发展战略,并响亮地提出了“实现江西在中部地区崛起”的奋斗目标,确立了“三个基地,一个后花园”的发展定位———“把江西发展成为沿海发达地区的优质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沿海产业梯度转移承接基地、劳务输出基地,把江西打造成沿海发达地区的旅游休闲后花园”。2003年7月,江西又提出了“对接长珠闽,融入全球化”的方针。

    黄智权认为,江西的“三个基地,一个后花园”和“对接长珠闽,融入全球化”战略定位,不仅是江西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江西周边地区发展的需要;既符合自己的实际,也符合别人的实际。因此,这个战略定位受到各方的欢迎,有双赢和互利的基础,是具有生命力的定位。

    近三年的实践表明,江西找到一条错位发展与补位发展之路。所谓错位发展,就是避开先进发达地区产业发展的锐气,减少不必要的重复建设,所谓补位发展,就是寻找出江西自身产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着力填平补齐,扬己之长,实现真正的对接、互动、融入。

    江西在这个战略定位下,全面融入沿海经济圈,获得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使江西获得出口大通道。费孝通先生曾就区域经济发展提出过一个“口腹关系论”,所谓“口”,是指一个经济区域内的流通条件和贸易进出通道,指这个区域连接大市场的出入口;所谓“腹”,是指这个出入口所能带动和辐射的腹地。“口”的要害是四通八达,货畅其流,“腹”的要害是发展生产,增加收入。江西融入沿海经济圈,就使沿海发达地区有了更大的“腹”,其吞吐能力更大,而江西则有了“口”,通过香港、深圳、厦门、宁波、上海等出海口,连接沿海乃至全国大市场,连接世界大市场,使江西能货畅其流,大大拓展江西发展的空间。江西全面融入沿海经济圈,还将更多地获得沿海发达地区的资金与技术。江西现处在工业化初期,面临最大的困难就是资金和技术短缺。与沿海形成优势互补的产业结构,经济技术协作更为紧密,江西不仅可以更多地承接沿海的传统产业的转移,还可以在高新技术产业方面进行合作,使江西与沿海的产业在更高层次形成互动和互补,使沿海资金和技术更大规模进入江西。

    江西全面融入沿海经济圈,加快推进经济市场化、国际化的进程,加快与沿海地区的经济体制对接。为此,沿海地区是江西必重之地、必借之力、必乘之势,全面融入沿海经济圈是江西扩大开放的战略选择。同时,这个战略的实施,把江西与沿海经济圈紧紧地绑在一起,使江西成为甩不掉的发展伙伴。

    “中部崛起”先行一步给江西带来了丰厚的收获。黄智权给记者列下一串令人振奋的数据:2004年江西全省生产总值3500亿元,比上年增长13.2%,超过“十五”计划预期目标500亿元;财政总收入349.2亿元,增长22.2%,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05.1亿元,增长22%,财政总收入实现了4年翻一番。

来源:新华网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