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科学发展观
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中部5省角逐城市群建设

2004年12月14日 14:45
陈辉


    此外,该地区还拥有厚重的文化底蕴。在北宋以前的数千年间,本区域长期为古代中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中国古代文明发祥地之一,具有深厚的历史和文化积淀。郑汴洛组成的古都群和沿黄旅游带更是国内外少有的黄金旅游线路。

    专家指出,中原一带用组团式城市群代替单一城市扩张,经济上可以取得互补效应,社会上可加速消除二元结构,生态上可缓解城市的热岛效应,文化上便于多样性的充分交融,系统上形成等级有序的效率体系。

    中部地区无论是区位、人口、经济总量、工业基础以及发展潜力等方面,河南都当属首位。在“东西互动,带动中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方略中,河南可谓举足轻重。以河南近1亿人口的规模,他的崛起对全国也是重大贡献。     

    与中原城市群建设相呼应的是,国家对郑州的建设给予了充分支持。12月1日,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河南省省长李成玉签署《会谈纪要》:计划在2010年前,以郑州为中心,新建四条客运专线。届时,郑州至西安、北京、上海、武汉将通过铁路连成一个3小时快速通道。刘志军说,河南铁路加快建设,既是河南自身的需要,也是国家利益的需要,因为河南地处中国中部,这是中国铁路真正的心脏,区位优势十分重要,这不是以哪个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此外,郑东新区的建设、郑汴一体化进程都将增添郑州冲刺中部地区中心城市的砝码。以河南的经济总量,对中原城市群的支持力度远大于湖北、湖南对武汉、长沙的支持。

    按照河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规划纲要,如果能确保2020年的人均GDP比2000年翻两番以上,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那不仅是河南的发展水平上了一个大台阶,对国家的发展也是一个重大贡献。届时,中原城市群将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最具有综合优势和强大竞争力的城市密集区之一,成为带动中部地区的经济引擎之一,能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国内外竞争。

    竞争vs合作

    由于各种原因,中部没有形成像珠三角和长三角那样的中心城市,因此在这场较量中,各个城市都想把对方踩在脚下。目前武汉整体实力相对较强,各城市均把武汉当作对手,湖南就明确提出,中部崛起,长株潭必须赶超武汉。武汉虽长期自诩为中部老大,但目前显然不具备领袖之势,它作为中心城市群的辐射力和聚集效应都将大打折扣。相比武汉,以郑州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在中部地区已经具备相当实力。2003年,其生产总值占中部9省的11%,河南明确提出,中原城市群要做中部龙头,成为沿海三大经济区之后又一大经济区。

    这种相互不服气的情绪一直在弥漫。如针对五个省会城市的豪言壮语,一直渴望复兴的洛阳就表现出不屑一顾的姿态,洛阳市委书记孙善武明确提出,今年的全市生产总值要达到880亿元,比2000年翻一番,明年达到1000亿至1100亿元。届时,洛阳的整体实力将逼近中部的几个省会城市。

    从现实来看,中部五省在崛起过程中还将面临一道不可逾越的障碍,就是同质化竞争。五省都宣称自己的优势承东启西,连接南北,在具体的产业规划上有太多的相同之处,比如,郑州、武汉、长沙、合肥包括芜湖都把汽车产业作为自己的支柱产业。

    中部崛起究竟谁牵头,虽然官方不轻易表态,但民间和媒体早已吵成一团,在激烈争吵的背后,大家形成了一个共识:中部五省当实行区域一体化,以交通、旅游、金融等领域为突破口,协同共进。

    其实,中部五省需要的合作远大于竞争。一个例子是,中部科技实力雄厚,是我国重要的教育科研基地,区内拥有占全国20%的科技人员和2l%的高等院校,还有一大批各级各类科研机构。相对西部开发,科技、人才优势应成为中部经济跳跃式发展的首要条件。因此,中部各省要加强合作,充分利用自己的科技优势和人力资本,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的高技术改造,在继续推进现代化工业的同时,实现向知识经济高科技产业化时代的跨越。只有这样,才能后来居上,才能在尽快赶上和超过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同时带动整个中西部地区经济崛起。

    中部五省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农业资源优势,发挥中部的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走合作发展的道路,采取更灵活的方式联合、引进新资源,大力发展绿色食品、特色食品、精深加工食品等特色优势产业,形成小产品、大产业的经济发展格局,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方式似乎更具可操作性。  

    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刘道兴在此间召开的“中部崛起与中原崛起”研讨会上提出,国家明确提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区域发展战略,这对河南省是一个十分重大的历史机遇。实现中原崛起,必须巧借促进中部崛起之势。他提出建议:河南要发挥召集人作用,积极把中部各省召集起来研究问题,探讨争取优惠政策的思路和建议。这不仅指河南省委省政府要当召集人,各个系统、各个部门也要在本系统、本部门部发挥召集人的作用,河南人必须有这种主动性。

    刘道兴还提出,河南还要起到发起人作用。他说自己经过研究认准了中部应当怎么办,中央应当怎样支持中部,就要勇于当发起人,把中部各省组织起来,向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反映中部的要求和声音。既要把中部各省联谊到河南,也要敢于以中部身份出面与东部、西部和国家部委联谊,共同探讨中部崛起的各层次问题,促进方方面面的友谊和协作。

    中部崛起是一个大开发的概念,刘道兴还提出,省会郑州作为中原城市群的龙头城市,要有大开放意识,敢于代表中部诚邀天下客,把国际朋友邀到河南,邀到郑州来,共同探讨中国的中部崛起问题,要勇于代表中部当好东道主。

    河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谷建全也表示,中原崛起要从“立足河南,站位中部,放眼全国”的原则出发,在制订战略目标时,要考虑长远,他说,一方面河南应成为中西部乃至全国的经济增长极;另一方面应加快中原城市群建设使其成为中西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培育中原城市群的优势支柱产业,打造中西部的产业增长极。

    应当成立中部开发银行和中部发展银行

    今年4月底,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在深圳举行了“城市经营与土地利用论坛”。河南省许昌市副市长王泽河在会上发言时建议,中部崛起需中央给予多方面的政策支持。

    王泽河认为其一应成立中部开发银行和中部发展银行。国有银行和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在中部地区的分支机构,由于体制原因,“惜贷”现象普遍,甚至受市场引导和利益驱使,通过上下级行之间的资金调拨将资金投向东部。若在中部设立区域性的中部开发银行和中部发展银行,由于其分支机构和总行在同一区域内,对本地经济在资金上的贡献必定要大大高于一般银行的分支行,从而能够有效地改变资金“孔雀东南飞”的状况。中部开发银行和中部发展银行可由中部省份有实力的企业发起成立,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运作管理。他举例说,广东发展银行、深圳发展银行、浦东发展银行都对本地区的经济发展给予了大力的支持。

    其二要优先考虑到土地使用政策,中部地区要加快发展,特别是要加快发展“块状”经济,推进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不可避免地会使用大量土地,要在实践中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资源保护的关系,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区域内基本农田面积稳定、耕地占补平衡和农用地总量动态平衡,之后,通过整理复垦、提高利用效率等措施获得的用地指标,应该优先用于工业园区建设。

    其三中央和地方税收分成大部分应留给地方,王泽河认为,东部沿海地区之所以发展迅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央在税收上给予的优惠政策,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也不例外。中部地区是全国主要的粮食生产基地,长期以来为国家的发展和稳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客观上由于这种分工,工业化、城市化进程较为缓慢,“三农”问题表现突出。对中部地区采取税收倾斜政策,有利于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符合国家整体利益。

来源:郑州晚报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